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造车,是神话还是笑话?

2021年10月21日 20: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还没等来苹果汽车的合作,富士康却自己先下场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跨界者涌入汽车赛道,公众的新鲜感早已经被消磨的差不多了。如果说还有哪家宣布造车的消息能够引发一场巨大的动荡,估计非苹果莫属了。然而对于造车这件事,苹果却表现的相当慎重,一直都未有确切的消息传出。

而另一边,对于苹果的“老搭档”富士康来说,苹果造车对其也将是大有裨益的。毕竟在这件事上,富士康理应拥有很高的合作优先级。到时像现在的iPhone一样“搭伙”汽车,又将是一段新的“佳话”。

不过,面对迟迟未有动作的苹果,富士康却自己先下场了。

“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雷军的这句名言一直被广为流传。从另一方面来说,这句话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跨界者涌向汽车赛道。风口嘛,大家都想趁着这个机会扶摇直上,富士康当然也想,甚至想的更多。

作为名满江湖的代工巨头,富士康光鲜的背后其实挣的是份辛苦钱。一部iPhone,富士康只能从苹果那里拿到几美元,而对比其几百上千美元的售价,说别人吃肉自己喝汤都显得略微有些牵强。

而眼下造车是一个机会,一个富士康从幕后走向台前的机会。如果富士康侥幸能够成功,即便没有苹果那样高的品牌溢价能力,但所带来的收益也将远比以往单凭抛洒汗水所换来的要多得多。

退一步来讲,富士康纵然失败了,所积累下来的经验也可以供其打磨汽车代工的角色,这样看来似乎怎么都不亏。

从另一方面来说,作为富士康的大客户,苹果在造车上的举棋未定也让其颇为被动。而眼下,新势力正在逐渐站稳脚跟,传统车企也在努力转型中,造车的机遇正在随着时间慢慢流逝。这样紧迫的形势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富士康下场造车的进程。

不过,场是下了,富士康造车究竟有几何胜算却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在郭台铭看来,汽车就是“四个轮子的iPhone”。有一说一,相比之前的燃油车,如今以智能化与电动化为主导的汽车确实会更贴近这种形象生动的说法。但,造车远没有像“手机加上四个轮子”那般简单。

尽管富士康已经非常努力地去接触汽车行业,收购台湾安泰电业;成为宝马特斯拉奔驰等车企供应商;投资滴滴、宁德时代;分别与吉利、Stellantis等成立合资公司,但对于富士康来说,造车依然算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过去,富士康可能只需要按照客户的要求负责某一个板块或者某一个具体的动作。但现在,造车意味着需要从顶层逻辑就开始发力,需要具备更加系统化的全局统领能力。对于富士康来说,这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从外部环境来看,极氪、智己、岚图等自主车企推出的高端品牌,蔚小理乃至二线新势力,以及努力向电动化靠拢的大众等一批合资车企,这些都是富士康必须要面对的劲敌。

当然,李宁也说过,“一切皆有可能”不是。从“5年内电动汽车年营收额达到350亿美元”的目标来看,富士康对造车似乎充满了信心。

眼下,富士康已经拿出了自己的MIH平台,MODEL C、MODEL E和MODEL T三款车型也都已亮相。单从介绍来看,还是有着一定的实力的。考虑到前期的各种“买买买”以及与车企合作的积淀,或许,富士康真的能够带来一份惊喜呢?

总之,祝富士康好运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