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为何要对华封锁战略资源?2大关键,让中华走向民族复兴

2021年10月22日 07:17: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随着中美对抗的不断深化,中美两国在经济、军事、文化上的博弈已经是全球各国瞩目,亿万人民关注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对中国来说,若要避免美元霸权的侵袭,那最为直接的办法,就是发展“新能源战略”,通过对美国“资源垄断霸权”的瓦解,加速中国的崛起,美国的衰落。

仔细来看,这个所谓的“新能源战略”对于很多中国百姓来说,还是缺乏深入了解的。为什么说中国要避免美元霸权的侵袭(美国通过金融手段,收割中国经济),就需要用新能源战略来迎刃而解呢?为什么美国在拥有美元霸权的基础上,又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源垄断霸权,对中国、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事实上,我们常常提到的美元霸权,其实从资源战略的角度来说,就是“石油霸权”。参考美国在20世纪中后期进行的“中东重心战略”,以及在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奥巴马时期践行的“中东再平衡战略”,我们就能知道真正的答案。

从二战结束,冷战铁幕出现的时期开始,美国政府就相当重视在中东的石油资源,以及地缘政治战略。从美国总统罗斯福时期,美国政府就积极地与中东较有影响力的国家进行合作与投资,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美国与沙特阿拉伯的深度合作。

在波斯湾石油、沙特东部区石油尚未大规模开采前,沙特是一个相当贫穷的国家。对当时的沙特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来说,沙特的国土里虽然有大量石油储备,但缺乏相关的勘探技术,为此,沙特皇室需要一个值得信任,长期合作的国家来共同开采石油,从而在实现国家富裕的同时,让沙特阿拉伯迅速现代化。

而当时的美国也正好需要中东的石油,从而发展本国资源战略的同时,达到垄断中东石油,左右全球局势的政治策略。于是,在两国见面磋商,一拍即合的状态下,美国早在冷战时期,就对全球大多数国家实现了资源垄断,对类似于中国这样的石油进口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不过,对美国来说,光有沙特的油田是不够的,伊拉克、伊朗等国的油田,也让美国感到垂涎。为此,在1991年,美国以保护科威特的名义,对伊拉克发动了一次军事进攻,不仅顺利测试了信息化作战体系的可行性,也沉重打击了伊拉克萨达姆政府的军事实力。

到了2003年,美国再度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进攻的时候,美军的作战行动,就已经实质上构成了入侵行为。而美国这样做的核心目的,就是通过建立伊拉克亲美政府,控制该地区油田,从而进一步垄断中东石油资源,深化“资源垄断霸权”的对外政治战略。

所以,现在的我们可以看到美元霸权之所以如此稳固,其基本原因,就在于美元与石油的绑定上。当全世界的石油进出口贸易都需要美元结算,让美元为石油背书时,美元霸权就会变得无比坚固。再配合美国上百年打造的全球金融体系的话,对于中国、俄罗斯等美国假想敌国家来说,其未来发展将会变得非常凶险与谨慎。

联系到前几年,美国指使沙特对俄罗斯打“石油价格战争”,再参考中国与伊朗签署《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协议》,由此可见,中国政府已经在资源战略上,有着极为深刻的见解与看法。对于中国这样资源进口大国来说,不仅需要在石油进口上,与沙特、伊朗等国进行长期性合作,也必然要进行“新能源战略”,通过摆脱对传统资源的依赖,让中国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中国才能从物质基础上,实现真正意义的民族复兴。

那么,为了实现这一战略,中国需要在哪方面作出努力呢?两大关键行动,实际上就是中国政府一直在进行当中的(只是平时关注的人不多,所以缺乏了解罢了)。

第一个关键行动,就是对可持续发展能源行业的研发、扶持,在其技术成熟后,不断淘汰传统资源的利用,从而将诸如煤炭、石油这样的不可再生资源作为战时储备,而可持续发展能源则作为日常生产的使用资源。早在2013年的时候,中国就做过一次资源利用占比的统计,其中煤炭资源的利用率在70%左右,石油资源的利用率在20%左右,而非化石的可持续再生能源利用率却不高于10%。

而到了2020年的时候,中国在非化石能源的利用率上已经得到了大幅提高。根据中国政府在2021年规划,直到2025年,中国将力争让非化石能源利用率提高到20%以上,从而实现新能源战略的阶段性发展,在摆脱传统资源依赖的前提下,实现中国在资源战略成功基础上的民族复兴。

而除了中国内部的发展外,从国际局势上的对外来说,中国发展新能源,能够让我们从一个战略资源进口国走向战略资源自给国(甚至是战略资源出口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无论通过对中国的资源封锁,还是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发动所谓的“石油价格战”,还是对中国采取各类经济遏制手段等,都无法阻挡中国在资源发展上崛起的步伐。

第二个关键行动,就是中国政府对内,对于大量消耗资源的非法产业进行全面打击,保障诸如电力资源的稳定,从而在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的同时,能顺利进行资源改革的阶段性过渡。从2021年9月开始,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就公布了“关于清理虚拟货币政策机制”的内容。开始在各大区域打击比特币挖矿这样的违法犯罪活动,严禁用电浪费,稳定用电价格。

而结合2021年5月,国务院金融委提出要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获得全国范围的响应后,全国各大政府机构都开展了对虚拟货币的打击行为。而从资源战略上来看,严禁这种来自外国的虚拟货币浪费中国电力,同时又在政府发展新能源研发的同时,稳定电力供给,避免诸如“地区性限电”情况的发生,从而在国家稳定的状态下,实现国家能源利用从不可再生到可持续性方向转变。

而对外,就是通过在国际上与多个能源大国结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从而在未来几十年内,在供应国家生产生活资源保障的同时,也能实现大量储备,从而在未来出现紧急情况下,进行应急处理。在保障资源安全的前提下,逐步走向资源转变进程,那么中国才能在拥有这些基础上走向民族复兴。

综上所述,在保护好国家能源安全,破除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国家对中国进行的封锁,实现资源利用转变,走向民族复兴,是当今中国政府正在进行,也是最需要完成的。而以上我们提到的两个资源转变的关键点,还不足以概括中国资源战略的全貌,在将来,我们很可能将会谈到更多与国防、经济、文化发展息息相关的资源战略思想。届时,我们将会更加全面地谈到“中美两国在资源战略上的对抗”,请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