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精细/智能/安全 奥特能超级工厂亮点技术

2021年10月22日 08:57: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通用汽车在中国建立了奥特能超级工厂,这个名字透着一种自信,毕竟它都用上了“超级”两个字来形容,那么这个工厂到底有多“超级”?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网通社近日受邀参观了这座正式投产不久的奥特能超级工厂,让我们一起来一探究竟。

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这座工厂的信息。

上汽通用汽车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于2021年10月在上海浦东新区金桥正式投产。它由原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升级而来,规划产品线覆盖轻混、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系统。

奥特能超级工厂采用与通用汽车北美一致的组装工艺、技术标准和品控管理,结合高精度、全生命周期数据可追溯的智能制造科技,为奥特能电池系统的生产提供保障。

奥特能超级工厂将全面加速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在中国市场的落地——首款车型凯迪拉克豪华智能纯电SUV LYRIQ将于年内开启预售,2022年在国内上市交付。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和多个细分市场。

简单来说,这座工厂将是未来通用集团在中国征战新能源市场的最主要“基地”,而这个“基地”的工艺水平、管理标准都和北美的工厂一致。

知道了这个信息,我们正式来看看这个工厂到底有多先进、有多超级。

电池在生产出来之后都会进行多项检测,而传统的电池监测对零件难免会有损伤的情况出现,而奥特能超级工厂在全球率先采用无线通信技术检测电池性能,避免传统电池测试接头插拔带来的零件损伤,提升了装配质量和产线效率。

同时,系统会对电池绝缘性测试进行多通道检测,并采用红外热成像设备实时监测电池包温度,对于发热异常的质量缺陷电池包能够准确识别,降低热失控风险,确保电池包的高安全性和性能的一致性。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测试放电过程还将进行能量回收,把多余能量反馈至电网,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损耗。

简单总结,这项功能减少了检测中对零件不必要的损耗,并且监测更详细、智能,同时还能降低能源的损耗,可以说是一石多鸟的技术了。

电池包壳体和电池冷却系统的密封质量,关乎电池系统运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是电池系统制造过程中极为关键的工艺之一。

奥特能超级工厂从电池系统的零部件开始控制产品的密封质量。车间从零部件开始,运用高精度气密仪对来料、过程及总成进行100%气密性检测,且结果可全生命周期追溯。电池整包气密性测试限值比行业平均限值严苛10倍。

行业领先的严苛气密性测试标准,可保证电池模组和其他元器件工作环境的稳定性,大幅提升产品耐用性。

值得一提的是,常规的密封性测试方法耗时长且易受环境影响,因此奥特能超级工厂通过对现有泄漏测试曲线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运用机器学习方法建立预测算法模型,最终能快速、高效、精准地获得测试结果,确保产品交付质量。

总结来说,这部分的测试就是在严格监测电池包的安全性能,并尽可能的提升电池包的使用寿命,同时还将测试过程变得更为精准。

目前很多品牌的工厂都使用了大量的机器人,来提升车辆的制造工艺。同样,奥特能超级工厂电池生产的涂胶、合盖等工艺全部由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机器人自动完成。

设备加工方案在设计初期,会针对轨迹、速度、出胶量等工艺参数进行数百次虚拟仿真,生产时将仿真运行后的最优程序输出到现场设备,并配合3D视觉手段进行多重质量保证,全系统实现测量精度小于0.1mm,约为一根头发丝的直径。

自动化和高精度的智能装配工艺,确保了奥特能电池包可以实现整包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的密封等级,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品质。

拧紧过程中100%监控拧紧扭矩及角度,并将拧紧信息上传至IT系统,使每一个电池装配环节的数据均可追溯、可查询。

整体来看,奥特能电池系统需要通过4次泄漏测试、2次电性能测试、4次IT系统比对检测,以及百余项视觉系统及传感器的检测,只有全部满足标准才能最终合格下线,确保了产品的整体交付质量。

总结上面的全部内容来看,奥特能超级工厂的“超级”在于使用了超前而且严格的监测技术、使用了精细的制造工艺,从而使产品的品质的打了极大提升。在很多年前就有人给中国消费者灌输美系品牌产品豪华但是并不精细,不过参观完奥特能超级工厂之后,对这种“偏见”确实大为改观。

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是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战略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核心部件的本土化制造能力迈上新的台阶。之后从这个工厂诞生的产品究竟会不会像工厂本身一样“超级”?让我们拭目以待。

(图/文 网通社 高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