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请吴亦凡代言”的哪吒汽车,上了热搜头条又如何?

2021年10月22日 09: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不 断制造热点,做错了也是热点,道歉还是热点”。这个所谓的热点营销,最终成为被全社会批评的馊点子。

昨晚,哪吒汽车想“请吴亦凡代言”,在名为“【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的14人微信群内,哪吒的工作人员提议官宣请吴亦凡做代言人,“这事五分钟出圈,其实可以试试,大不了,回头官方道歉开除相关人员。”

热点本身的影响是否正面,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哪吒汽车可以出圈。

1.

设定的“剧本”?

“【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这是哪吒汽车的一个内部讨论群。

主要涉事人员彭钢,为哪吒汽车市场负责人,曾是乐视控股前CMO、易到前CEO,拥有16年的广告从业经验,曾担任达彼斯广告中国区整合策略总监,奥美SohoSq广告运营合伙人。

这张“请吴亦凡代言”的微信聊天截图流出后,立刻出圈,随后哪吒汽车发布声明,表示已经开除彭钢以及其他发表不当言论的员工,哪吒汽车的合作方360也发布声明。

整个事件,如彭钢所言,5分钟出圈,相关涉事人员被开除,哪吒汽车也的确顺利冲上了热搜。

整个过程几乎完全是按照彭钢的计划在走。这张聊天记录截图是8月3日晚上21点40分,23点19分,哪吒汽车在微博发布声明称,“哪吒汽车个别人员相关言论严重挑战社会价值观,现决定解除彭钢公司特别顾问职务”。

7分钟后,哪吒汽车重新修改了这条声明。将“解除彭钢公司特别顾问职务” 改为“立刻开除市场负责人彭钢”。

短短几分钟,彭钢从“公司特别顾问”摇身一变成了“市场负责人”,处理决定从“解除”变为“开除”。

让大家质疑哪吒汽车自导自演这一出,除了以上动作,还有哪吒汽车的官方微博严格控评,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的微博下面水军评论过于明显。

截止目前,哪吒汽车仍将此条回应声明置顶,但是严格控评,看不到任何评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板张勇的微博评论热火朝天。

张勇发出微博后,评论区一片好评,好评集中扎堆,几分钟之内,你甚至找不出一条差评,关键词集中于“高效”“来得及时”“有担当”,如下:

果然是有担当的企业,这声明来得真的快,真高效。

企业得有大局意识,得有社会责任感,反应不错。

……

这很不符合对立统一规律,真实网友看不下去了,自发评论“发现水军买的有点多”。

值得一提的是,8月3日17点13分,哪吒汽车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显示为“明日头条已预订”。现在,哪吒汽车已经把这条预告微博删掉了。

尽管哪吒汽车相关各方迅速回应,但是质疑声音不断,分毫不差地按照“5分钟出圈-官方道歉-开除相关人员”的台本走,而且居然能赶在网友催更之前,自己就发了声明,并且瞬间得到广泛传播。

造车新势力从来不缺负面新闻,蔚来、理想和小鹏常年被负面消息推上风口浪尖,近期蔚来有“座椅门”事件,理想ONE有“水银门”事件,但是与此次哪吒的负面不同,没有触碰到道德底线。

负面不可怕,造车新势力最怕没有声音,无人问津,怎么才能让自己受到关注,哪吒的声量远不及蔚来、理想和小鹏,这次“请吴亦凡代言”的突发危机公关,哪吒汽车的措施相当及时,可能由于矫枉过正,给公众留下自导自演的恶意营销印象。

此次被开除的彭钢,此前在车圈几次营销事件中颇有争议,曾为广汽蔚来操作比特币购车的营销翻车,广汽蔚来宁德时代811电池起火,车辆起火自燃后整车全赔的营销翻车,直接导致广汽蔚来频频道歉。“馊主意”不断的彭钢,深谙“有消息好过没消息”,恶俗营销博出位,这种思路已然跑偏。

2.

身处“第一梯队”的哪吒在市场营销时应谨慎、理性

哪吒汽车将自己归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

官方数据显示,哪吒汽车7月份交付新车6011辆,自从今年2月起,哪吒的销量就呈现出逐月递增的趋势,1-7月交付量累计达27115辆。

国内的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公认的是蔚来、理想和小鹏,7月分别交付7931辆、8589辆和8040辆。从交付数据上看,哪吒紧随其后,实际上,哪吒与蔚来、理想以及小鹏并非同一赛道,哪吒的主销车型都是十万元以内,新势力三强的车型均价都以超过25万元。

支撑哪吒汽车销量就两字——便宜。

哪吒汽车目前旗下拥有哪吒N01、哪吒 V和哪吒U Pro三款车型,覆盖小型SUV和紧凑级SUV 市场。两款车型在售,分别是售价区间为5.99万-12.08 万元的哪吒V,以及售价区间为 9.98万-18.18万元的哪吒U Pro。

首款车型哪吒N01,补贴后售价仅5.98万-6.98万元,受众大多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

去年11月上市的哪吒V,对整体销量的贡献功不可没,截至目前已累计售出超过两万辆,起售价5.99万元,还是面向中低端市场。

卖得最贵的是哪吒U Pro,9.98万-18.18万元的价格,几乎是燃油车和电动车竞争最火热的价格区间。哪吒的品牌目前无法支撑起这个定价,哪吒U Pro的关注度几乎没有。

哪吒汽车所谓的“造车第一梯队”,更像是一种自诩,现阶段能保障哪吒销量的,只有“价格便宜”这一张底牌了。

其次,依赖B端市场让哪吒汽车饱受诟病。哪吒汽车在最新公布的7月销量数据中,强调B端市场占比10%,C端市场占比达90%,今年上半年,哪吒1-6月累计销量中,B类客户占比达23%,目前该比值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

B类和C类客户的销量占比,这是其他车企基本不会公开的数据,哪吒强调个人用户已成为哪吒汽车销量的增长亮点,恰恰反映出哪吒的销量过分依赖B端,已经对品牌造成了不可修复的损伤。

哪吒汽车定位大众消费市场,“为人民造车”的路线,“让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的企业愿景,让更多的老百姓用上“智能电动车”的目标,想要做到“科技平权”的哪吒,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技术研发、产品塑造和用户需求发掘上,更应该爱惜羽毛,真正跻身造车第一梯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