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高端SUV乱了套,宝马X3近万销量排第二,前十名新势力占四席

2021年10月22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通常情况下,每年的“金九银十”均为车市的销售旺季。一方面,攒了大半年积蓄,消费者拥有充足的购车能力,而另一方面,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消费者有更强的购车欲望。然而,受“芯片短缺”影响,今年的国内车市被蒙上了一层阴霾,不少品牌的终端市场都面临着“无车可卖”的境况。

关于这一点,从刚刚公布的乘联会市场销量便能看出来。数据显示,9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为158.1万辆,同比下降17.4%;就连曾经销量坚挺的SUV市场,同比下滑也达到了16.6%。同样,即便是豪华SUV市场也未能幸免,以9月份销售数据来看,整个市场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首先,作为豪华SUV市场的“三大巨头”,宝马X3奔驰GLC和奥迪Q5的销量表现排在大多数燃油车型的前列,分列排行榜的第二、第三和第五名。不过,宝马X3九月销量为9325台,同比下滑34%,而奔驰GLC与奥迪Q5月销徘徊在7000台上下,相较去年同期可以算是经历了“腰斩”。

这种表现其实也不难理解。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缺少芯片的情况下,新车的产能会受到较大影响;而面临“无车可卖”的情况,4S店会收缩终端优惠,曾经动辄数千甚至上万元的优惠消失后,自然就会导致不少车主继续观望。与此类似,诸如大众途昂沃尔沃XC60等车型也受到一定冲击,月销同比均有两位数的下滑。

其次,说起上个月高端SUV市场的最大赢家,特斯拉Model Y可谓是当仁不让。就数据而言,Model Y上个月劲销33033辆,创下入华后的交付新高;而1-9月份累计销量破9万台的成绩,也轻松将其送进该细分市场年销榜单前五名,成为仅次于BBA旗下高端SUV的“新贵”,如网友所言:“一边骂一边买”。

不过,Model Y之所以会有如此“逆天”的销量表现,与特斯拉的交付策略有关系。以今年第三季度为例,在季度初的7、8月份中,特斯拉主要供应海外市场,而在8、9月份中,才更加注重国内需求。所以,Model Y九月月销破3万台,大概率是因为其7、8月份的订单积压。肯定Model Y的销量表现是肯定的,但完全没有必要“神话”它。

最后,除了Model Y以外,在上个月的高端SUV市场中,理想ONE、蔚来ES6和蔚来EC6三款车型也纷纷挤进了榜单前十名中,并且三者相较去年销量均有着较大幅度的提升。当然,这与去年起点较低有关系,但同时也必须承认,新能源车型受到越来越受消费者喜欢,即便是高端市场,还是会有不少人愿意买账。

结语:显然,与预想中的“金九银十”不同,九月份的高端SUV市场不仅没有迎来收割销量,还面临着“重新洗牌”的风险。除了芯片短缺,导致传统车企销量明显下滑以外,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也有着重塑市场格局的潜力。下个月的销量排名会如何?直到销量公布的前一刻,都存在着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