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7万的EQA、44万的EQB,这难道就是“三叉星”的魅力?

2021年10月22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昨天奔驰官方宣布,旗下的EQA和EQB两款纯电动SUV正式开启预售,EQA300 4MATIC预售价37万,EQB350 4MATIC预售价44万元。

关于这两款车型,目前已知的信息有EQA将搭载73.5kWh的电池,配备前、后双电机,CLTC工况续航里程537公里。

EQB同样配备前、后双电机,看尾标动力比EQA稍微强一点,最大功率215kW,峰值扭矩520N·m,CLTC工况续航里程512公里。

其实我觉得后面的车辆信息可能并不重要,因为只要看到这个价格,我感觉大家的感受应该差不多,都会是:“这价格,奔驰打算卖给谁?”

确实,花37万或者44万买什么车不好?

就算只谈豪华品牌的纯电SUV,就有蔚来ES6、EC6、特斯拉Model Y宝马iX3等中型SUV,我实在想不到有什么理由去买一台紧凑型SUV?

难道奔驰的“三叉星”真有什么我感受不到的特殊魅力?

而且论EQA和EQB产品本身,它们和GLA和GLB并没有在设计或智能化上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是纯电动版本而已。

虽说现在的新平台在开发时都会表现可以兼容燃油和纯电,但在大部分消费者眼中,EQA和EQB或许就是“油改电”的GLA和GLB罢了。

不过作为一名“专业”的汽车编辑,我觉得还是要抛开“吐槽式”的想法,再来审视下奔驰EQA和EQB。

个人觉得这次奔驰发布的八成是顶配版本的预售价,参考海外市场来说,后面肯定还有定价更低的250系列。(EQA有,EQB貌似只有350)

然后再从GLA、GLB以及EQC这三款车型目前的定价和市场表现来分析一下EQA和EQB的话,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首先GLA的定价27.68~33.28万元,目前优惠幅度大约是6~9万元。至今年9月,全年累计销量25536台,平均月销量2837台。

GLB定价29.28~34.88万元,目前优惠幅度同样是6~9万元。至今年9月,全年累计销量39712台,平均月销量比GLA好一些,是4412台。

而EQC作为奔驰首款纯电动产品,定价分别是49.98万元以及57.98万元,目前优惠幅度大约在12~16万。至今年9月累计销量3791台,平均月销量仅有421台。

从定价上来看,GLA和GLB的入门和顶配之间的差价基本就是5万元,EQC是8万元。所以折个中,我们可以大约预估出未来如果EQA和EQB有入门版车型,它们的定价也许会是30万和38万以上,和顶配差7万左右。

当然这价格,说实话也没什么竞争力。要豪华买台极狐阿尔法T,要7座也有大众ID.6,还是没有理由选EQA或EQB……

再从市场表现上来看,而且无论是GLA、GLB还是EQC,这三款车型的共通点就是优惠巨大,基本都是7折甚至以下。

可就算优惠幅度很大,它们的销量其实也并没有很好,可能除了GLB算是正常水平以外,GLA和EQC都很糟糕。

也就是说,在紧凑型SUV系列以及EQ系列上,奔驰的“三叉星”并没有体现出太多的魅力。那么在两者结合的EQA和EQB上,我们确实可以预想到它们的销量会不容乐观。

其实想让EQA和EQB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我们可以参考下宝马X3和iX3之间的价格差异。

iX3在上市之初的定价很高,随后官方很快对其进行了降价。目前39.99万元的起售价和燃油版X3基本差不多,并且因为优惠幅度大于燃油版车型,还免购置税,所以购买价格其实远低于燃油版。

如今iX3的月销量基本稳定在四千台左右,在BBA中属于销量最高的纯电动车型,远超奔驰EQC奥迪e-tron。

所以参考宝马的例子,作为传统豪华品牌,如果你想让自己的纯电动产品,特别是一些被我们认为是“油改电”的产品取得不错的销量,目前来说应该只有卖得比燃油版便宜这一种方式。

而对于GLA和GLB这两款本身就销量很一般,甚至可以说是差的产品来说,它们的纯电动版本或许只能通过更实惠的价格来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如果按照现在的预售价,我觉得打个7折,甚至6折都很有必要。

当然以上内容只是我的个人看法,大家还是可以期待下EQA和EQB,毕竟现在只是公布了预售价,万一后面奔驰会给我们惊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