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造车最新进展:遇人才困局 预计2024年上半年量产

2021年10月22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10月19日,雷军在小米集团年度投资会议上表示,小米汽车预计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雷军在现场直言,小米造车及团队各项工作进展都远超他的预期。

前情回顾

今年3月底,小米宣布造车。“这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深知做出决定意味着什么,我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雷军宣布小米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

此前,据小米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小米拟成立一家全资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100亿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由雷军亲自带队。并且,小米造车将以全资子公司模式独资开干。

技术储备方面,小米目前在动力电池领域直接或间接投资4家动力电池相关企业。这4家企业分别是蜂巢能源、中航锂电、珠海冠宇以及赣锋锂电。其中,珠海冠宇与赣锋锂电均为上市公司。

当下人才、技术成为紧要任务

对于制造电子产品出身的小米,在全新的造车领域,小米的确是新手,因此目前也遇到了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困局。

9月,小米汽车成立之时,小米公布了一张17人的骨干团队合影。这17人中,除了雷军之外,还有小米联合创始人洪峰、刘德,以及卢伟冰、张峰等人。这其中,除了原宝马i品牌外观设计师李田原有汽车行业经验之外,其他成员均没有在汽车行业有过相关履历。

而在10月上旬,有信息显示,小米汽车副总裁李肖爽,将负责产品、供应链及市场相关工作,向小米汽车CEO雷军汇报。

当然,小米也一定会从目前国内的汽车领域去挖人才,不过限于大部分高管都签署了竞业协议,在离职后需要一段时间的沉寂期,因此在后续的日子里,书戈也相信会有更多汽车行业的大佬加入小米汽车。比如不久前传闻北汽新能源执行副总经理、ARCFOX事业部总裁于立国也将加入小米汽车;此外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首席运营官、福特Mustang Mach-E项目负责人朱江传闻也将加入小米汽车。这些人才都将是小米造车未来所必须的,不过,小米当下更缺乏的是技术性人才。

书戈点评

实际上,小米造车某种形式上可以说与恒大的思维如出一辙,都是买买买、挖挖挖、融融融等手段,这对于一家跨界的企业来讲,这样的方式也成为了必须和唯一的方法。2021年6月,小米参与了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纵目科技D轮融资。同月,小米参与激光雷达企业禾赛科技D轮融资。7月,小米以7737万美元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8月,小米领投自动驾驶公司几何伙伴Pre-A2轮融资,10月再参与几何伙伴的战略投资。这些手段可谓都是用钱来解决问题。

有钱就是好,按雷军的说法,小米2020年底现金流储备高达1080亿人民币,雷军称“亏得起”,因此,买买买就是最好的办法,加上小米对智能化领域的优势,相信小米会有成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