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凯迪拉克首款电车LYRIQ电池模块将由此生产

2021年10月22日 14:13: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个月,通用汽车的电动平台Ultium有了中文名——奥特能,一个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奥特曼的名字。

这个月(10月)的15日,位于浦东新区金桥的上汽通用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开始投产。请注意“超级工厂”这四个字,现阶段的奥特能超级工厂主要承担的是电池模块的生产,与特斯拉的超级工厂还不太相同。

奥特能超级工厂由原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升级而来,具备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与测试能力,规划产品线覆盖轻混、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系统。凯迪拉克的首款电动车LYRIQ的电池模块就将从这里生产。

奥特能超级工厂的升级之处在哪?

首先,与其他平台的电池模块不同,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电池管理系统采用了业内首创的无线通信技术,最显著额的特征是电池模组的外部省略了低压线束,最大限度避免提升装配质量和产线效率,以及传统电池测试接头插拔带来的零件损伤。

在检测方面,奥特能平台下生产的电池在生产线上就会进行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比如对来料、过程以及总成进行高精度气密仪进行100%的气密性检测,并且可全生命周期追溯,电池整包气密性测试限值比行业平均限值严苛10倍。

此外,一套奥特能平台的电池还需要通过4次泄漏测试、2次电性能测试、4次IT系统比对检测,以及百余项视觉系统及传感器的检测,才能够最终下线。

值得一提的是,常规的密封性测试方法耗时长且易受环境影响,因此奥特能超级工厂通过对现有泄漏测试曲线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运用机器学习方法建立预测算法模型,能够快速、高效、精准地获得测试结果。

而且奥特能的电池包组装还采用了超声波定位拧紧技术,通过超声波发生器及接收器精确定位拧紧螺栓位置,以确保螺栓拧紧顺序及拧紧质量。拧紧过程中100%监控拧紧扭矩及角度,并将拧紧信息上传至IT系统,使每一个电池装配环节的数据均可追溯、可查询。

此外,电池生过程的涂胶、合盖等工艺也全部由数字化机器人自动完成。配合3D视觉手段进行多重质量保证,全系统实现测量精度小于0.1mm。

凯迪拉克LYRIQ的电池包将会在奥特能工厂生产,而这款车也将会是奥特能平台的首款车型,并在明年正式上市。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推出10款以上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旗下三大品牌以及多个品类和细分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