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e-POWER 有别增程式,结构简单成本低,混动圈里的AK-47?

2021年10月22日 15:35:02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日产e-POWER到底有什么特色,e-POWER到底能为日产带来怎样的未来?

作者:李晓时

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东风日产e-POWER驱动电机的正式量产, 日系三杰的混动三足鼎立之势即将呈现,作为最晚入赛道的日产e-POWER到底有什么特色,e-POWER到底能为日产带来怎样的未来?

打破两田技术封锁

丰田本田的混动技术非常成熟,而且它们所构建起的知识产权屏障范围也足够大,日产真的想打破HEV城池,首先要另辟蹊径开创属于自己的全新技术体系。日产e-POWER的设计思路更偏向如何弱化燃油机存在,而让电驱成为动力核心。这就意味着需要通过完备的能量传递体系,和高效的动能应用机制来实现,当然这些技术研发的核心必然以围绕低油耗高效能的宗旨而展开。

日产e-POWER混动技术,其整体构造并没有丰田本田那么复杂,燃油发动机只作为发电机来应用,全车驱动力全部由电机来提供。

简述其构造原理,就是燃油发动机不再直接驱动车辆,而转换角色成为发电机制,产生电能后会存储在小容量蓄电池内(1.5kWh),再通过电池输出电能直接驱动车辆行驶,当车辆在短时间内需要大量驱动力时(急加速、上坡、高负载等工况),发动机可快速运转经由发电机高效发电直供驱动电机,同步配合蓄电池驱动,实现补充动能和基本动能加成输出。

说到这,也许会有不少朋友会误认为e-POWER其实是增程式混动系统。只能说两者非常接近,但e-POWER仍有着自己独特之处。回顾一下市面上增程式混动车辆如:理想ONE、雪佛兰 沃蓝达等 ,它们其实还都预留了充电系统,并不能完全做到全工况电能自给自足,但日产e-POWER可以不需要额外电能补充,仅通过燃油机发电即可实现电能供给平衡。

此外,之前官方公布过相关数据表明,这套混动系统中的驱动电机峰值扭矩足有500N·m之多,显然充沛的动力输出也是它的一大特色。

由于e-POWER体系中的发动机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辆行驶,自然会省去相关热机动能传动系统,近而也就避免了引擎所带来的共振自然也不会过多传递到座舱内部。车辆行驶品质和乘坐舒适度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得益于简单的技术构造, e-POWER系统体积更小,可有效提升车内空间利用率。此外它还拥有较高的动力适配空间,不同配置车型可搭载不同燃油机和驱动电机,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e-POWER前景如何?

相比丰田THS与本田i-MMD e-POWER构造更加简单,这意味着该体系还能有效降低成本。之前有相关专业人士曾表示,得益于简单的技术构造,日产e-POWER混动系统相比丰田本田其制造成本可降低两成左右,核心动力机构的低成本,如果从生产层面传递到销售层面,意味着日产e-POWER车型的价格可能也会更加亲民。

之前,有东风日产全新轩逸e-POWER车型的申报信息曝光了,该新车百公里油耗仅为4.1L。

单从此数据来看,轩逸e-POWER车型油耗将比卡罗拉双擎还要低(4.2L)。基于轩逸e-POWER理论成本更低因素考虑,所以其终端售价大概率会比卡罗拉双擎更低。目前卡罗拉双擎入门车型厂商指导价为13.58万,我们大胆推测轩逸e-POWER厂商指导价会在12万元左右。

加之其更低的油耗,和先期更高的市场认可度,足可预见轩逸e-POWER的加入,不但会让轩逸坐稳销量榜冠军宝座,而且还会大幅度扩大领先优势。更简单的结构、更低的成本和售价,迎接轩逸e-POWER自然是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当“简单”、“低成本”等熟悉的字眼一打出,不禁让我联想到了轻兵器届的传奇AK-47,也许e-POWER真的能像AK-47 简洁的导气式自动机构一样,助力日产旗下产品快速壮大。

总结

e-POWER系统的广泛应用,对车企和消费者而言,都将是利好福音。产品力的大幅增强,必会为市场端的竞争增加筹码,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供强有力支持。而对终端用户来说,双田的混动车型比普通车型的高价出售情况,让很多消费者深感不爽。往往混动车型比普通车型会高出一定价格,如果你想通过两田的混动车型低油耗来稀释额外成本支出,至少需要连续7、8年用车才能持平。而日产e-POWER杀入市场后,很有可能直接拉低混动车售价均线,这无疑会加速混动技术推广,也会近一步刺激行业中混动技术的快速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