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汽车品牌的“潮”为啥很难被复制?

2021年10月22日 17:08: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10月20日晚,黄浦江畔的秦皇岛路码头上,正举办着一场声势浩大的露天生日派对。虽然天公不作美,有些不合时宜地下起了大雨,然而在场的每一位派对参与者,纵使身披雨衣,紧裹着御寒的毛毯,却同样乐在其中。

至于原因,主要有二:其一,今天是领克品牌的五周岁生日;其二,领克汽车旗下豪华智能旗舰SUV领克09,也将于今日正式上市发布。

在这个领克品牌双喜临门的大日子,无论是和领克品牌有着紧密联系的车主、经销商伙伴、品牌相关从业人员;还是作为见证者目睹了领克品牌从无到有,从零起步发展至今的一众媒体,都在现场共同分享着这份喜悦。

当然,还有不少人试图通过这场生日派对,去解开心中的某些疑惑,找寻某些问题的答案。马拉车市,便是如此。

以“潮”破局品牌高端化

领克的成功,其他品牌为何难以复制?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领克品牌的诞生契机,这里便不得不提几年前中国品牌们集体追寻品牌高端化的大背景。彼时,面临着国内市场消费升级、客户需求已然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而各自主车企掌门人也纷纷意识到,中国品牌的高端化势在必行。

于是,便有了2016年10月20日德国柏林领克品牌的正式发布。事实上,去到高端品牌扎堆的德国发布新品牌,这本身就是一件挺高端的事儿。

其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次年沃尔沃的入股,新诞生的领克,自然也没有采取和其他自主品牌高端化进程中相同的发展轨迹,而是早早便确定了自己的路线和造车方向:即坚持平台架构化造车。

领克品牌正式发布的一年后,2017年11月28日,基于CMA平台架构打造的首款车型一一领克01在浙江宁波上市。在此次五周年庆典上,那段“历史”自然也成为了领克品牌“回忆杀”的重头戏之一。

同样,此次上市发布的豪华旗舰车型领克09依然是平台化架构造车,只不过从CMA升级到了与沃尔沃XC90相同的SPA架构。

平台化架构造车相当于为领克品牌构建了一套拥有绝对实力的硬功夫。与此同时,领克又祭出了另一项大杀招“挑战惯例”。而这个已然刻入品牌DNA里的行事风格和“手段”,说到底也是品牌的营销方式之一。

于是,我们看到了在千篇一律的车展现场,领克创新地将展台变成了都市游乐场;把各个城市终端一线的展厅,打造成了年轻人的潮流聚集地;将APP设成了潮流线上社区......

架构造车筑基,潮流营销赋能。使得领克品牌在大多数年轻人的心里,不止于车,更是一个汽车界的科技潮牌。

如此这般坚持了四年多,领克品牌也顺理成章地俘获了大批年轻人的芳心,完成了各大品牌羡慕嫉妒又不可得的品牌年轻化。

故而以实现中国品牌高端化为核心要义的领克,自然也获得了显著的成绩。而TA的成功,不说是完全不能复制,至少是大部分中国品牌可望而不可及的。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领克品牌累计销量已突破57万辆,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累计销量将突破60万。更加难得的是销量背后,领克产品的平均价格已达到了15.6万/辆,同时领克车主的平均年龄仅仅只有三十岁出头。

都在践行品牌年轻化和渴望高端化,可真正走进年轻人心里,获得更多人品牌价值认同的却没几家。领克,着实受到了太多人的羡慕。据马拉车市所知,不少传统车企也都在研究领克,试图将其成功的经验,复制到自己的品牌当中。可实际上,这个复制粘贴要想实现实在太难。

向新豪华领域进军

领克09能否成为向上突破的有力支撑?

作为基于SPA平台打造的全新旗舰产品领克09,此次共推出MHEV和PHEV两种动力版本,Ultra、Halo、Pro三款车型,其中,MHEV 版上市指导价为26.59-32.09万元。PHEV版上市指导价为31.59-37.09万元。

毫无疑问,领克09被品牌视作为了向上突破的有力支撑,是其能否成功迈向新豪华领域的关键落子。

而在领克09覆盖的这个价格区间,又是各大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国内的市场现状又只能用竞争惨烈来形容。上有豪华品牌咄咄逼人,下有主流合资强势破局,传统燃油车国产品牌除了红旗之外在这个价位就没有一款产品能卖的好的。

那么新晋入局的领克09,究竟有何实力能够在这个细分里混得风生水起?

首先,全系混动是一大亮点。

领克09 PHEV首次采用Drive-E 2.0T T8 Dual-M插电混合动力系统,在大幅提升车辆动力性能同时,带来超高的燃油经济性。由于采用P1+P4双电机方案,使其最大输出功率为317kW,混合最大输出扭矩659N·m,零百加速仅需5.6秒。

而MHEV车型则搭载2.0T发动机搭配48V轻混系统,最大功率187kW,峰值扭矩350N·m。

其次,也是其差异化优势的关键所在,当然还是平台。

源于SPA架构的领克09,长宽高尺寸分别为5042/1977/1780mm,轴距达到了2984mm。从车身尺寸上看,领克09不仅会压了同级车型宝马X5奔驰GLE一头,甚至比同平台的XC90也还要大。

同时,新车采用前铝制双叉臂、后集成式多连杆的豪华底盘结构,铝制部件占比达48%,在极大降低簧下质量的同时,提升整车操控性能。

此外,领克90首次搭载的全新FYRA四驱系统,在最新博格华纳瀚德六代扭矩管理器加持下,扭矩容量、响应速度、轻量化、控制精度等性能大幅度提升。

第三,豪华智能配置的加持更使其领先于同级车型。据悉,领克09搭载了Lynk Co-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为用户带来全场景、全速域智能驾驶出行体验。而全车24个高性能感知硬件,31项驾驶辅助功能,可高度聚焦用户实际出行场景,形成全方位,高精度的立体感知。

同时,该车采用第三代高通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打造出了全新的智能座舱,并首次搭载LYNK OS智慧座舱控制系统。而采用虚拟车机助手、打造专属定制虚拟形象——JoJo,则进一步凸显领克09车机的智能化、数字化属性。

全系混动、基于SPA架构打造、同级领先的智能科技配置成为了领克09产品力上的三大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在这个价位区间,性价比优势不那么明显的时候,品牌力的差距往往会决定这款车的走势。

而截至目前,领克09累计订单已突破万台。在该细分市场里,可谓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后续的走向也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其根源在于人们究竟有多认同领克的品牌力,以及是否撑得起这部分人群更多的购车述求。

新晋“船长”领航

五周岁的领克意欲驶向何方?

成绩已然成为过往,刚满五岁的领克势必要重新起航。

而无论是现场的会场造型(一艘大船),还是领克赋予领克09的“CAPTAIN”船长定位,都已经说明了领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航向。

作为生而全球的品牌,领克率先实现了中国高端品牌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目前,领克在阿姆斯特丹、哥德堡、安特卫普和柏林开设了 4 家领克体验店,今年年底前,在巴塞罗那、巴黎、米兰的领克体验店还将陆续亮相。

截至目前,领克已经成功向欧洲付运整车7950辆,实现整车出口欧洲的常态化,并有超过 27000位用户成为了领克“订阅制”的会员。

同时,在五周年庆典上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还在现场再次向与会人员高调宣布建立“领克版图”。接下来,领克品牌将对亚太市场的布局稳步推进,今年11月,首批领克01将正式登陆科威特,后续将陆续进入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亚太国家,促进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发展。

生而全球必然也要锁定全球市场,而领克汽车目前已经拥有了打市场的一套“集团军”产品作为支撑。目前,从领克01、02、03、05、06到09系列,已然全面覆盖从A0级到D级的细分市场,形成“SUV+轿车”、“燃油+新能源”、性能车的立体产品布局。

同时,领克产品所具备的“高颜值、高性能、高科技、高安全、高价值”的优势,以及已经展现出来的顶级中国制造实力,势必可以满足细分市场用户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推动产品向高价值不断进化。

可见,在全新豪华旗舰车型领克09的领航下,领克品牌将携目前业已成型的立体产品布局,驶向更广阔的市场,迎接更为激烈的竞争。持续推动品牌价值向上,迈入新豪华领域的目标,对于已经再次起航的领克而言,要想彻底实现仍需不断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