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8万起售的大号SUV!真的超值吗?

2021年10月22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预算10万左右考虑SUV,你都会想到哪些车型?

虽然现在自主车型的价格已经越来越低,但哈弗H6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PRO等最热门的车型,主销区间普遍都在10万元以上、甚至接近15万元的价位,真的在10万这个挡、甚至10万元以内价位,能买到的主要还是一些相对较小的车型。

当然,高度内卷的SUV市场,还是能买到尺寸、空间都比较大的车型,长安欧尚X7就是这种类型的代表。而就在前不久,经过全新升级的X7 PLUS已经正式上市,尺寸已经超过了长安CS75 PLUS,虽然最高价达到了13.39万,但起售价却只有7.99万。

欧尚X7 PLUS是怎样一款车型?到底是不是10万元左右一个超值的选择呢?今天我们就好好聊聊。

大空间+低门槛

欧尚X7 PLUS的核心卖点

从品牌来看,虽然有长安二字做背书,长安欧尚的声量还是明显不及吉利哈弗奇瑞等主流的合资品牌,甚至和宝骏品牌相比,它的知名度也弱了很多。但是欧尚X7在去年年初上市后,月销量一度破万,在10万元档位非常出彩。

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越级的尺寸、空间,搭配上极低的价格门槛,在10万元左右市场实现了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如今升级后的欧尚X7 PLUS,又进一步强化了这个卖点,轴距、宽度都有小幅提升,车身长度则进一步增加了25mm,达到4730mm。如果说欧尚X7只是比较大号的紧凑SUV,那么如今的X7 PLUS,实际上已经达到了中型SUV的标准:

长安CS75 PLUS已经是紧凑SUV中比较大的代表,欧尚X7 PLUS则在轴距和车身的长、宽、高上,都比CS75 PLUS大了一圈,在CS55 PLUS、五菱星辰、吉利远景X6 PRO等车型面前,欧尚X7 PLUS的优势就更加明显。实际上,欧尚X7 PLUS的尺寸参数,已经十分接近中型SUV定位的捷途X70 PLUS,所以单从尺寸来看,我们已经可以把欧尚X7 PLUS看成中型SUV了。

实际的空间表现上,欧尚X7 PLUS也完全没有浪费自己的大尺寸,坐进后排翘腿非常轻松,腿部、头部的空间感,以及整体坐姿的舒展性,都明显要比远景X6 PRO或长安CS55 PLUS要好,和以空间见长的五菱星辰相比,则比较接近。

因为车身长度达到了4730mm,欧尚X7 PLUS的后备箱空间也非常突出,垂直空间很高、向内的纵深也很长,几乎有着三排座SUV放倒第三排座椅的空间感。

后排座椅放倒后,没有形成全平,但还比较规整,综合乘坐和储物能力,除了捷途品牌的一系列中型SUV外,10万元以内基本就没有具备相当竞争力的对手了。

其实单论日常使用的话,远景X6 PRO、五菱星辰等车型,都已经足以满足需求,但欧尚X7 PLUS除了实用性之外,大尺寸还带来了观感上的优势。和体型虽大、但造型却不够大气的捷途X70PLUS不同,欧尚X7 PLUS的设计本身就有大车的气场。

所以如果预算不高,又想买一台看起来就够“威风”的SUV,欧尚X7 PLUS可以说就是10万元左右的最佳选择。

欧尚X7 PLUS是CS75 PLUS的廉价版?

单看外观的话,大家都不难猜出欧尚X7 PLUS和长安当红主力车型CS75 PLUS的关系:

虽然细节有不少区别,但是车身的整体比例、中网、侧面窗线、腰线乃至后视镜、车门把手的位置等等,两款车基本如出一辙,这时考虑到X7 PLUS的售价和欧尚品牌的定位,我们基本可以简单粗暴地得出一个结论:欧尚X7 PLUS是廉价版的CS75 PLUS。

不过欧尚X7 PLUS的起售价比CS75 PLUS低了近4万元,所以要看懂欧尚X7 PLUS的话,首先就要搞清楚它和CS75 PLUS之间的差别在哪里,为什么会便宜那么多?要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三个角度来分析:

动力CS75 PLUS选择更多

欧尚X7 PLUS全系标配了1.5T发动机,不过手动挡版本的动力参数稍低,最大功率125kW,自动挡版本则达到了138kW。CS75 PLUS则分为1.5T和2.0T版本,不过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它的1.5T发动机的动力参数,最大功率比欧尚X7 PLUS的1.5T版本还要低7kW。

欧尚X7 PLUS发动机

两款车更大的差异,是CS75 PLUS的1.5T版匹配的是一台爱信的6AT变速箱,而欧尚X7 PLUS采用的是一台长安自产的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AT和DCT变速箱的优缺点这里就不再赘述了,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欧尚X7 PLUS采用DCT变速箱并不一定代表这是相对于长安品牌的“低配版”,因为长安高端定位的UNI系列的首款车型UNI-T,采用的就是7DCT变速箱,今年8月份升级为2022款之后,换装的也正是如今欧尚X7 PLUS上那台动力参数完全相同的1.5T发动机。

除此之外,采用这套动力总成的,还有前不久完成换代的CS55 PLUS,也就是说,欧尚X7 PLUS的1.5T+7DCT的组合,已经用到了长安品牌的一些主力车型上。

整体质感差距肉眼可见

长安欧尚品牌的定位低于长安品牌,而欧尚X7 PLUS在整体的质感上,也和CS75 PLUS有着肉眼可见的差距。

比如在车身的漆面上,CS75 PLUS明显就比X7 PLUS更具光泽,细节处理上,CS75 PLUS的中网上方有一条X7 PLUS没有的贯穿式日行灯。在更细微的地方,CS75 PLUS的门把手上设计了一条镀铬装饰,而欧尚X7 PLUS则没有这个处理。

长安CS75 PLUS

长安欧尚X7 PLUS

很明显,这些差异并不只是设计层面的差别,而是有着明显的产品定位的考量,而来到车内之后,这种质感的差距会显得更加明显。首先,两款车的内饰整体布局非常相似,均采用了侧向于驾驶员的联屏设计,不过局部的细节上,质感差距还是比较明显。

长安欧尚X7 PLUS

长安CS75 PLUS

单看方向盘的造型,两款车的档次感就拉开了,CS75 PLUS的设计和工艺都比X7 PLUS丰富很多,实际的握感,也要更加细腻、高级。

长安欧尚X7 PLUS

长安CS75 PLUS

而当我看到目前仍然在售的CS75的方向盘时,突然发现它和欧尚X7 PLUS非常相似,也就是说,长安品牌一些较老的设计和工艺,也被用到了欧尚品牌上。

长安CS75

除了方向盘之外,能体现出欧尚X7 PLUS和CS75 PLUS质感差距的地方还有很多,不管是眼睛看到的还是身体接触到的,例如中控台的包裹材料、座椅皮质的触感等等,差距可以说无处不在。

功能配置各有优劣

欧尚X7 PLUS没有2.0T,而CS75 PLUS没有手动挡,两款车真正具有可比性的,应该是各自的1.5T自动挡版本,范围缩小之后,欧尚X7 PLUS的价格区间为9.39-13.39万,和CS75 PLUS 1.5T版的11.79-13.19万依然低了很多。

那么两款级别相当的同门车型,配置差别有哪些呢?

安全性层面,欧尚X7 PLUS起步只有两个气囊,从10.39万开始配备4气囊,但全系都没有更高的6气囊,而CS75 PLUS标配就有4气囊,12.49万开始配备6气囊,规格高于X7 PLUS。

驾驶层面上,欧尚X7 PLUS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缺点,就是全系的方向盘都不支持前后调节,而CS75 PLUS则标配了四向调节。

舒适性层面,欧尚X7 PLUS的副驾驶全系都没有座椅加热,CS75 PLUS 的1.5T版则配备了前排两个座椅的加热功能,以上这些,就是CS75 PLUS 1.5T版相比欧尚X7 PLUS的配置优势。

当然,和CS75 PLUS 的1.5T版相比,欧尚X7 PLUS也有自己的配置优势。比如它的中高配采用了19英寸轮毂,CS75 PLUS 1.5T则都配备的是18英寸轮毂;欧尚X7 PLUS具有CS75 PLUS 1.5T缺失的主驾座椅通风、四门车窗一键升降以及前排的多层隔音玻璃,除此之外,在主动刹车、全景天窗、后视镜电动折叠等各类配置上,欧尚X7 PLUS的配备门槛,普遍都比CS75 PLUS要低1万元左右。

长安欧尚X7 PLUS

长安CS75 Plus

整体来看,两款车在功能配置上各有优劣,欧尚X7 PLUS的综合价格门槛要比同排量的CS75 PLUS低1万元左右。所以,虽然欧尚X7 PLUS的价格门槛要低不少,但是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在这里依然实用,预算充足的话,起码在欧尚X7PLUS和CS75 PLUS之间,肯定还是优先推荐后者。

那么如果预算有限,和同价位的车型相比,欧尚X7 PLUS的产品力如何呢?

同价位对比

欧尚X7 PLUS竞争力突出

除了超越同价位主流水平的尺寸和空间,欧尚X7 PLUS的第二个突出优势,是动力总成。

在10万元以内区间,欧尚X7 PLUS的竞争对手普遍采用的还是多点电喷式发动机,动力性能较弱的同时、燃油效率也较低,即便是和欧尚X7 PLUS功率较低的1.5T手动挡版本相比,这些车型的性能都落后了一大截。

捷途X70 PLUS的1.6T发动机是奇瑞出名的直喷发动机,性能参数出众,但是价格门槛就达到了10.7万,而它在10万元内的主打车型,还是多点电喷的1.5T发动机。

具体的功能配置方面,可以看出远景X6 PRO、五菱星辰整体售价较低,但相应的配置短板比较明显,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电动后备箱、座椅加热等配置都是全系缺失,远景X6 PRO全系都只有2两个气囊。

吉利远景X6 PRO

当然,欧尚X7 PLUS配备以上配置的版本,也普遍都在10万元以上,单论10万元以内版本的话,五菱星辰还是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欧尚X7 PLUS最具竞争力的,还是在10万元以上的版本。

长安CS55 PLUS

来到10万元以上,欧尚X7 PLUS的主要对手就变成捷途X70 PLUS以及长安的CS55 PLUS了。CS55 PLUS是一台标准的紧凑SUV,所以尺寸和空间都明显弱于欧尚X7 PLUS,不过刚刚换代的CS55 PLUS,整体质感看齐CS75 PLUS,尤其是延续了UNI-K设计的内饰,观感、科技感和质感都明显高于欧尚X7 PLUS。

长安CS55 PLUS

在具体的功能配置上,CS55 PLUS具有欧尚X7 PLUS缺失的6气囊、L2级驾驶辅助和方向盘四向调节,而且价格门槛也都不算高,至于主动刹车、电动后备箱、全液晶仪表、座椅加热、电动座椅和车联网等一系列配置方面,CS55 PLUS的价格门槛都比欧尚X7 PLUS要低几千元。

可以看出,欧尚X7 PLUS和CS55 PLUS的主销价位重叠度非常高,两款同为长安体系内的车型,动力总成完全相同,各自有着尺寸空间和质感配置的优势,两款车如何选,就看大家的侧重点了。

至于捷途X70 PLUS,主销版本的功能配置和欧尚X7 PLUS差距不大,两者都有超越同级的尺寸和空间优势,但是外观和内饰的设计风格差别很大,这点大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了。

欧尚X7 PLUS值得买吗

单看尺寸和售价,欧尚X7 PLUS很容易给人超值的第一印象,在不对比同级对手的情况下,不到10万元就能买到一台搭载1.5T发动机的自动挡大尺寸SUV,确实很容易让人动心。不过认真和同价位各类车型对比后,一分钱一分货的感受,就越来越明显。

吉利远景X6 PRO

论整体的质感,能感觉到欧尚X7 PLUS和五菱星辰和吉利X6 PRO等车型的差距,而和长安体系内主销车型CS55 PLUS或CS75 PLUS相比,这种差距就更加突出。

不过欧尚X7 PLUS的存在,还是给了预算有限的小伙伴,一个买大尺寸SUV的机会,它的手动挡版本起售价不到8万元,对配置和质感要求都不高的话,8.39万的版本,也配备了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全LED大灯等配置,日常家用并没什么大问题,而且它搭载是还是一套10万元内罕见的直喷发动机。

所以欧尚X7 PLUS值不值得买,取决于你的预算和侧重点,一分钱一分货的真理没有被颠覆,但欧尚X7 PLUS给了10万元以内消费者享受大空间和高品质发动机的机会,这个价值不可否认,毕竟CS75 PLUS、CS55 PLUS等车型再好,起售价也全在10万元以上。

长安CS55 PLUS

当然,预算来到10万元以上的话,同价位的CS55 PLUS还是有很强的吸引力,预算宽裕一点的话,加点钱选整体品质高半级、且匹配6AT变速箱的CS75 PLUS,也是更好的选择。

写在最后

除此之外,长安欧尚品牌的前身,其实是长安的商用车部门,如今长安欧尚的乘用车有着长安品牌在平台、动力总成等方面的支持,但是它真正涉足乘用车还是近几年的事情,以欧尚X7 PLUS为代表,我们在表面上就能看到用料、做工的差距,而在看不见的地方,它相比长安品牌车型是否有更多的妥协,未来的安全和可靠性是否会受到影响,也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因素。

总之,欧尚X7 PLUS给了低预算消费者一个难得的选择,但低价位并不能直接和高性价比划等号,是否值得买,还是要看各自的需求。

对于这款车,大家会考虑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