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捷达后,桑塔纳或将被停产,大众要跟“平价车”说拜拜?

2021年10月22日 21:47: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汽车圈,每当谈及“信仰”二字时,大家总能联想到大众汽车。而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合资品牌之一,大众对国人的影响确实是根深蒂固的,甲壳虫、桑塔纳、捷达、高尔夫等经典神车,更是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追捧和青睐。

不过相信大家也知道,这两年大众似乎越来越不注重传承和情怀了,一些经典车型甚至走向了停产,除了甲壳虫,还有让很多国人意难平的捷达,从车型变成独立品牌后的它,因为没有“VW”标,似乎很难再谈及经典或信仰了。

捷达(停产)

捷达VS5

捷达VS7

捷达VA3

而近日,又有一款大众经典车型传出要停产。据曝光的资料显示,上汽大众将于2022-2023年完成车型技术改造项目,并对部分车型进行停产,其中就包括了经典神车——桑塔纳。

1983年就引进中国的桑塔纳,资历比捷达(1991年)还要老。截至目前,桑塔纳在国内共有三代车型,其中前两代更是车迷被奉为经典,那时候用的还是帕萨特的底子,定位是B级车,格调还是相当高的。

第一代桑塔纳

桑塔纳2000(第二代)

桑塔纳3000(第二代)

桑塔纳志俊(第二代)

而到了第三代车型(2012年),这一代桑塔纳不再基于帕萨特打造,而是用老POLO的底子,至此桑塔纳也从B级车变成了A级车,虽然档次掉下来了,但好歹这也是一台大众。凭借皮实耐用、价格亲民等优势,也依旧活跃在各大驾校和出租车行业。

现款桑塔纳(第三代)

而目前桑塔纳的历史累计销量已超600万辆,至于现款在售车型,虽然账面实力并不出彩,例如平台老旧、全系鼓刹、1.5L动力也只有112马力,但是它的生命力依旧很强。去年有将近18万辆销量,今年1-9月也已经有10万辆入账。

也就是说,不管是从历史情怀角度,还是市场销量来说,桑塔纳对于大众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车型,那现在传出的停产消息又是怎么回事呢?

目前大众官方还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不过在外界看来,桑塔纳的停产可能跟双积分有关。通俗来说,国家会给车企设定一个油耗目标值,当你卖的燃油车高于这个值,便产生负积分,低于这个值则产生正积分。

上面说的油耗积分,还有一个是新能源积分,即车企要按照一定的比例生产新能源车型,达到标准就可以产生正积分。

根据2020年的公开资料显示,上汽大众的总积分达到了-782666分,那么为了避免这个负积分带来的处罚,上汽大众可以通过这三个途径来实现:

1、多生产和销售新能源车型,不过按照ID系列现在的体量,也只能弥补一部分;

2、去找那些有正积分的企业买,简单快速,不过比较费钱,据说1积分要花2500-3000元;

3、削减或停产当前产生负积分的传统燃油车;

而桑塔纳停产,其实是符合第三点的。据了解,2020年上汽大众的平均燃料消耗量为5.18L/100km,而桑塔纳的综合油耗为5.6L/100km,高于目标值,这样每卖掉一辆桑塔纳就产生负积分。

目前桑塔纳的指导价是8.69-11.59万,加上2-3万的终端优惠,原本单车利润就不怎么高,如今还要平摊掉一部分双积分带来的损失,那就得不偿失了。从这个角度来说,上汽大众对桑塔纳进行停产,也存在一定合理性。

而且现在桑塔纳的整体竞争力并不强,产品更新缓慢,任由这样下去,销量或只会越来越低。当然,也有人持反对不同意见,在他们看来,桑塔纳作为大众的经典车型,带来的情怀效益是要大于利润的,即使亏钱,也应该继续传承下去。

疆哥也是偏向继续传承的想法,不过绝不是以目前现在这种状态,而是进行一次大刀阔斧的升级,让它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回归主流消费者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网上还流传着全新一代桑塔纳的渲染图。

实际上,大众桑塔纳停产的消息,还让疆哥联想到一件事,那就是前段时间,比亚迪F3(2005年诞生)和北汽制造BJ212(1965年诞生)相继宣布在今年停产。至此,市场上能算得上经典、有情怀的国产车,就更少了。

那么对于这类有情怀的经典车型,大家的态度是怎么样的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