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对华民调负评高达90%,日大使喊话:希望中方能够好好反省

2021年10月23日 07:0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作为中国一衣带水的邻居,日本和中国的双边关系不仅在影响彼此之间的经贸合作、政治交往,在涉及到民间交流时更是有着决定性影响,可是随着近些年日本在台海、钓鱼岛等主权领土等敏感问题,对中国屡屡释放出不友好的信号时,中日双边关系变得极为微妙,尤其是日本主动加入印太战略,并且在台海议题上展现出高调姿态之后,如今的中日关系呈现出一丝紧张的态势。

为此,日本民间非盈利团体“言论NPO”和中国国际出版小组,联手展开了一场针对中日两国民众的“印象调查”,而最终得出的结果或许会引起更多思考。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日本印象“差”或者是“比较差”的比例为66.1%。

理由则是日本没有在二战结束之后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进行“真诚地道歉和反省”,以及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领土争端。而日本民众对中国的负面印象,在2021年已经达到了90.9%,而这也是最近五年来,日本民众对中国负面评价首次超过90%。对于这一结果,日本“言论NPO”的解读为由于疫情而中断的赴日中国游客是主要因素之一,同时官方和民间的交流双双减少,而且矛盾焦点颇为对立,也导致了中国民众对日负面评价上升。

同样是“言论NPO”这个组织去年11月份做的民调,显示日本民众对华印象“不好”的比例为89.7%,相较于2019年上升了5%。而对日本印象“不好”的中国民众为52.9%,对比今年的66.1%,上升了13.2%。

事实上,去年日本媒体对于当时的民调结果进行了分析,认为双方民意出现了温度差,即中日两国民众对于彼此的好恶度差距明显。其实从今年的民调结果来看,这种“温度差”依然存在,只不过不是因为好恶度的绝对值,而是双方好恶度的增速。

2020年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垂秀夫于11月底抵京赴任,在首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提到了中日民间交往温差这一现象,垂秀夫表示,对于日本人对华感情不友好一事,希望中方能够好好反省。而在今年中国民众对日印象变差的比例上升之后,进行民调的日本机构却认为这是赴日旅游的中国民众减少以及官方层面互动变低,可事实上因为疫情而中断赴日旅游的并不只有中国,和日本在敏感议题上存在争端的国家也不只有中国,这种强词夺理的借口恰恰证明了日本不仅回避了真相,而且还打算将所有过错甩给中国。

相较于日本民众的对华负面评价从2020年到2021年只上升1.2%,中国民众对日负面评价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上升了13.2%,而这段时间里日本岂止是在钓鱼岛、台海等议题上进行挑衅,光是日本政府在处理福岛核污水的问题上一意孤行,本身就是自取其辱的行为,同时日本在对华关系上展现出越来越多的阳奉阴违甚至是两面三刀,这些都被中国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套用日本大使垂秀夫的话,中国民众对日情感不友好一事,希望日方能够好好反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