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深陷危机之际,中美将签署数百亿美元大单,中国要出手拉一把?

2021年10月23日 07:02: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环球网援引德国《经济周刊》报道,在全球普遍陷入能源紧缺的情况下,中国相关国有企业正与美国天然气出口商,就天然气供应展开谈判。双方贸易金额巨大,如若合作达成,合作规模可能达到数百亿美元。

鉴于中国对天然气巨大的需求量,中美两国就天然气合作展开接触的行为,引发了欧洲国家的担忧,在欧洲即将迎来寒冬的背景下,欧洲各媒体不免担心中国会买光美国的天然气。这将使市场吸引力已经逊色于中国的欧洲国家,进一步面临能源紧缺的情况。

相关信息显示,参与此次中美天然气合作谈判的中国公司数量在5家或以上,其中包括中石化这一在石油天然气领域,排名世界第一的国有公司,而美国的谈判方中则包括了钱尼尔能源公司这一美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商。

应当注意的是,中美两国间的这项天然气合作,涉及到数百亿美元的资金规模,在美国深陷经济危机之际,中国出手拉一把?

据媒体报道,我国的一名投资者表示,之所以会同美国展开天然气贸易,主要是因为全球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同样作为资源大国的美国,相比于其他天然气供应国,有着较为优惠的价格,和较为稳定的供应体系。这对于有着全球最大天然气需求的我国而言,是适宜的合作对象。这名投资者同时表示,中美两国的此项合作,预计在年底前就能完成签约事宜。

由于贸易战的影响,中美两国间的天然气贸易一度中断。但在美国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和全球能源危机的胁迫下,中美两国在天然气供给领域,逐步由对抗走向了合作。但相比于两国间在经贸领域的其他合作,此次合作的性质有所不同。

这一合作中,中国是需求方,美国是供给方。美国在天然气领域,正在与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传统天然气供给国,形成竞争关系。美国也在有意加强天然气开发力度,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天然气的主要出口国。美国的这一转变背后,彰显了美国经济政策的某种倾向性。

这样的情况下,随着中美两国间接近达成天然气合作协议,德国媒体发出担忧。认为这将使全球天然气更多供应向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在能给出更高价格、更多需求量的情况下,可能会在天然气领域形成“虹吸效应”。这将使全球能源供应分布更多向亚洲、向中国倾斜,从而使得欧洲国家处于弱势,在天然气购买上,付出更多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这样的担忧下,由于俄罗斯天然气也同时售往中国,而俄罗斯又是欧盟国家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德国媒体甚至怀疑,俄罗斯已经将原本予以输往欧盟的天然气份额进行了部分扣留,准备输往出价更高的中国。尽管俄罗斯对此进行了否认,但这显然不足以打消欧盟国家的疑虑。

据报道,欧盟国家已经在筹备相关磋商会议。以便更好地从俄罗斯、美国这两个欧盟主要天然气供应国手中,争取更多天然气供应份额。

全球能源目前正陷入持续性的紧缺状况,对这一现象,世界能源理事会总干事威尔金斯于日前表示,与以往发生的类似状况不同,并不是地缘政治冲突导致了此次能源危机的发生,而是由于需求的突然恢复,尤其是亚洲地区能源需求量大为增长,致使供给开始出现不足。加之各国能源市场间的相互竞争,加剧了能源供应的紧张状况。

据了解,全球天然气价格于10月6日攀升至历史最高点后,目前已呈现逐步下滑态势。

而我国作为率先全面恢复工业生产的国家,也是全球天然气需求最大的国家,正在引领新冠疫情打击下的全球经济,逐步走向恢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