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邀请中国供应商赴美建厂,特斯拉在想啥?

2021年10月23日 17:58:0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作为制造大国,很多行业的供应链在我国都是非常完善的,汽车也不例外,除了一些核心技术牢牢被各家品牌掌握在自己手中之外,车上所使用的任何零部件都能够在中国找到供应商,大到汽车座椅、小到轮毂上的平衡块,在我国都能找到合适的供应方案。这也使得一些海外企业开动了“挖墙脚”的心思,特斯拉就邀请其中国的合作伙伴赴美建厂。

根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为了搭载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希望中国合作伙伴能够赴美建厂,希望电池工厂可以距离整车组装厂更近,从而实现生产成本优化。

当然了,我认为这只是一种说辞,站在特斯拉的角度上来看,家门口的电池使用起来固然方便,也几乎没有运输成本。可对于电池厂商来说,在中国制造和在美国制造,其生产成本肯定是上升的,包括电池厂商的上游产业在美国是否完备、其定价是否具有竞争力以及当地用工成本等等,特斯拉不可能考虑不到这一点,所以我认为优化成本只是一种说辞。

为什么要邀请中国企业而不是寻求原本就在美国的企业呢?

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在铁基电池生产中,占全球主导地位,而且掌握了一系列关键的专利,这能够让中国生产世界上95%的磷酸铁锂电池。也就是说,如果特斯拉执意采用磷酸铁锂电池,那么它几乎无法绕开中国的供应商。

我常说,新闻要连起来读。在今年1月份,特斯拉宣布进军印度市场之后,印度交通和运输部部长就公开表示:想要拥有印度市场,就必须在印度建厂生产,不可以在印度销售“中国制造”的特斯拉

可大家都知道,印度是仅次于中美日的第四大汽车市场,其需求量非常惊人,而且后期增长空间也非常巨大,如果不销售中国制造的特斯拉,就只能提升美国工厂的产能,或者在印度建厂,可供应和成本都会成为问题,所以特斯拉现在正在寻求一条迂回的办法。

参考之前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态度,美国抖音的事件还历历在目。

假如我是马斯克的话,注意,接下来的言论只是假设:

假如我是马斯克的话,我邀请中国合作伙伴赴美建厂,中国合作伙伴答应之后,待一切就绪,通过在美的一些“合法”手段,接管这个工厂以及其生产专利,当然这一步或许不需要特斯拉出马,只要找个第三方来做这件事儿也没有问题,安排几个“罪名”我想也是美国佬非常擅长的。

然后,再带着这个工厂的技术以及专利,去印度建厂,如此一来就解决了成本问题、在印的电池供应问题、开展印度市场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当然,你也可以说我是阴谋论,也可以说我是小人之心。

但是,我还是强调一下,这只是我的一种假设,这种假设有没有可能发生呢?在事情发生之前,我认为一切皆有可能,而且很符合近两年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态度,并且有美国抖音这个前车之鉴。最关键的是,如果事情按照我所假设的方向发展,那么对于特斯拉来说完全是百利无一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