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吞下半世纪前酿的苦果!中俄一场史无前例行动,日方只能强忍

2021年10月24日 10:2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环球网10月21日报道,被戏称为“御用摄影师”的日本海上自卫队,18日公布了监视跟拍到的10艘中俄军舰浩浩荡荡地经过狭窄的津轻海峡驶往太平洋的画面。这是中俄舰艇编队首次同时通过津轻海峡。

对于中俄这场史无前例的穿航行动,日本立即派出一架P-3C巡逻机以及两艘舰船进行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19日表示,日方对此“高度关注”,“将对我国周边海空域进行警戒和监视,采取万全的应对姿态”。

相较于日本官方的表态,日本舆论则明显气急败坏,有的扯上众议院选举,要求“不要投票给亲中国的党派”;有的渲染中俄舰队可能“同时进攻日本”;有的竟然喊出“必须开发核武器”……

日本舆论为何反应如此强烈,这和津轻海峡的地理位置有关联。津轻海峡位于日本本州与北海道之间,西通日本海,东接太平洋,宽度仅为24到40公里。对于日本而言,津轻海峡相当于其领土的“脖颈”。对于中俄10艘军舰同时穿航如此敏感的地区,日本感到紧张在所难免,那么,日本政府为何只能保持言辞克制,不敢提出抗议呢?

这其实是日本半个世纪前给自己挖的“坑”,如今打碎牙也只能往肚里咽。按照日本《领海及毗连水域法》规定, 其领海宽度12海里。如果依据该规定,津轻海峡完全属于日本领海范畴。然而,日本偏偏又加上了一条附则,把津轻海峡、大隅海峡等5条水道划为“特定海域”,将领海宽度修改为3海里。这样一来,海峡中间部分就存在了一条公海航道,可供各国自由通航。

而日本之所以出台这样奇葩的规定,当年是为了方便驻日美军运送核武。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承诺了著名的“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生产、不引进”核武器,也不允许核武器进入日本领土。但日本为了方便载有核武器的美国舰船通过日本周边的海峡,而不违反其“无核三原则”,于是将津轻海峡等5条水道划为“特定海域”。所以,如今中俄军舰编队浩浩荡荡地穿越津轻海峡,日本政府纵然怒火冲天也只能强忍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