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到现在丰田还坚持认为,不是每个人都应该开纯电动车?

2021年10月24日 11:41: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丰田的固执,究竟有没有道理。

文/宋双辉

01

纯电不是唯一?

辣评:

丰田高管们对待纯电动车的态度,倒是出奇的一致,至今依然认为,纯电动车不是汽车行业的唯一方向,只要能节能减排,混动也应该被提倡。

但问题是,全世界几乎都达成共识了,虽然过渡时间有快有慢,可是禁止包括混动在内的内燃机车势在必行,因为大家的终极目标就是追求零排放,而不只是低排放。

当然,丰田的说法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从内燃机车向纯电动车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纯电动车的推广普及也面临很多问题,这些都不会一夜之间完成。

不过丰田的立场也并非无私中立,毕竟他们早年间押宝了混动技术,并且深耕了20多年,贸然放弃的损失太大了,所以只能大声疾呼。

可是当竞争对手们都已经转型,固守混动的意义还有多大呢?即便丰田如今也在投资电动车和电池技术,但是力度显然不如竞品。

02

双龙的电动未来

辣评:

双龙终于等到接盘侠了,还得依靠本土企业,虽然这2亿多美金的收购价格不算高,但是总好过破产吧。

出手收购双龙的这家韩国车企,也是新人,成立才六年,称不上财大气粗,也没啥积淀,不过野心不小,想从电动巴士进军电动乘用车领域,双龙就是跳板。

别看人家名气不大,口气倒不小,说要把双龙打造成可以与特斯拉大众竞争的电动汽车品牌,还要在三到五年内就让双龙盈利,理由是自己有电动巴士的技术积累,所以可以打造出有竞争力的电动乘用车。

首先,商用车转乘用车,国内外成功的案例都不算太多,毕竟是两个体系,不是说您大巴造的好,小轿车就造的好。放到电动车领域也是同样的道理。

其次,双龙即便造出纯电动车,和特斯拉大众竞争,也未免口气太大了吧,现代起亚都没成功呢。

03

巨头合作不容易

辣评:

对于传统巨头们来说,软件真是块难啃的骨头,但是又不能不做,如果指望交给供应商,那只能是断了自己的后路。

虽然巨头们都有合作的心,可是实践起来太难了。宝马CEO上周表态,车企应该分担基本的软件框架研发费用,因为差别不大。

大众CEO也一直持开放态度,愿意与同行和科技公司合作开发汽车软件,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加快速度,追上特斯拉、英特尔这些公司。

可问题是,汽车软件不是发动机,不是说合作就能合作成功的,之前宝马和戴姆勒合作过自动驾驶,还成立了合资公司,最终也失败了。

别说跨公司合作,就是车企内部也存在很大分歧,不然大众的软件业务不会遇到这么多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