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里维安即将IPO,新能源车中美创业孰难孰易

2021年10月24日 12:2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美国的融资、市场和舆论环境都更宽松,还可能得到主机厂的帮助,而中国拥有更完善和体量更大的电动供应链体系、更热心的互联网资本……这些都是美国缺乏的土壤。

文/《汽车人》黄耀鹏

美国创业企业里维安(Rivian,并无正式中文名字),经常被拿来当做美国新势力创业环境比中国更宽松的证据。这个问题可能有点复杂,但里维安当前炙手可热,是不争的事实。

10月的第一天,里维安向SEC(美国证监会)提交了招股书,预计顺利的话年内将在纳斯达克上市。保荐人则是一线阵容——摩根士丹利、高盛和JP摩根

里维安打算募资80亿美元,对应估值800亿美元,如果成行,应该是年内最大IPO,在10年内也将排名第四。如果估值实现,将介于通用汽车(840亿美元)和福特汽车(620亿美元)之间。

华尔街不约而同地捧里维安,称其为特斯拉的“挑战者”、“克星”。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的主导地位可能会被里维安打破。当然,保荐人的话听听就行。

资本耐心不同

不过,业内外资本对里维安的态度,的确可以称得上呵护备至。如果拿出“蔚小理”IPO之前的资本环境相比,表面上相差不多,实际上有很大区别。

“蔚小理”和资本的蜜月期相对要短很多。中国新势力面临的资本质疑(并非舆论质疑),比里维安面临的,一度要严厉得多。不过,这个态度是变化的,与运营状况息息相关。总体说来,资本对里维安表现得更为耐心。

里维安被创始人斯卡林格改成现在的名字,也已经过了10年,截至9月底仍然没有交付1辆车,居然还被华尔街称之为“飞速成长”。

新势力中,蔚来、理想(车和家)、小鹏、威马起步相对早,成立都在2014年到2015年;爱驰、拜腾成立于2017年前后。而上市时间蔚来最早,2018年9月IPO,距离成立不到4年;理想、小鹏在美股IPO,集中在2020年7、8月。

和“蔚小理”相比,里维安迄今的成长并不算快。

蔚来IPO之前融资170亿元(26.2亿美元),IPO拟融资18亿美元,实际融资10亿美元。蔚来估值在IPO之前不断下跌,直到IPO之前要价80亿美元,上市时实现市值64亿美元。

当时的中国舆论环境没有对中国新势力的诞生做好准备。而美国似乎受到前者的影响,一级和二级市场投资人似乎都在找茬压估值。他们知晓中国舆论是如何看待蔚来的,因此不认为这是“独苗”、“优质投资对象”,而是“这几个中国人是不是来骗钱”。

相比而言,里维安受到的信任几乎是无条件的。截至今年10月1日之前,里维安融资110亿美元,是蔚来同期的4倍以上。其中有45亿美元是去年和今年拿到的,整个融资呈加速态势。投资人赶在IPO之前跑步进场,融资规模甚至和特斯拉IPO之后相当。

在2018年之前,创始人斯卡林格的天使投资人是自己的父亲。说“天使投资”其实不准确,其中相当一部分直接是赠款。后者不但提供资金支持,还动用自己和政府、军方的关系,为里维安提供运营便利。

2018年之后,亚马逊、渣打银行、福特汽车、贝莱德等成为投资人。相比“蔚小理”,财务投资人在里维安持股比例较高,最大的投资方亚马逊,持股比例达到25%左右。亚马逊还派了高级副总裁克拉维茨进入里维安董事会。

这其实不能说是纯粹的财务投资了,其做法近乎“战投”。“蔚小理”创始人都不会答应这种条件,他们最初选择在美国的原因之一,是SEC承认多重股权架构,可以保障创始人不会因为股权稀释被架空。

斯卡林格之所以同意亚马逊拥有控制权,是因为亚马逊在2019年提供了1万辆EDV货车订单(预计2022年交付),远期订单更高达10万辆。亚马逊很可能已经支付了一些款项作为定金,而交付时限根本卡的不紧,相当于以B端客户的身份给里维安增资。

来自主机厂的爱

另一个重要支持者是福特汽车。福特汽车除了出钱,更重要的是协助开发原型车,特别是底盘调校方面的技术支持,当然这些服务是收费的。当初在特斯拉成立早期,扮演“技术教父”角色的是戴姆勒。车型开发的实际工程经验,不是区区服务费能买来的。

而中国的“蔚小理”,则基本自己从“骡车”开始摸索。未经证实的说法,它们其中有公司,“参考”了日系成熟车型的底盘数据。后者其实是某种程度的逆向开发。

事实上,福特汽车为了参与里维安的融资,还与通用汽车发生了激烈争斗。最终因为通用汽车要求过于强势(要求和亚马逊相似的地位),斯卡林格开始属意福特汽车。

而蔚来在IPO之后,遇到资金困难的情况,先后与多家投资人接触。亦庄国投曾经与蔚来走到快要签协议的程度,但最终放弃。在创业企业不利情势下,投资人往往要求部分控制权。而投资成功的合肥国投,以对赌方式寻求利益保障。

但不论亦庄国投还是合肥国投,其角色都是地方国资,财务之外只能给予土地、税收便利,最多帮助整合一下供应链,无法承担技术角色。

从反面来说,一个领路人是多么重要。“蔚小理”都没有获得主机厂的技术协助。汽车创业企业通常能够得到的技术支持,往往来自互联网,而非传统车企。中国一汽投资拜腾,是不多见的例外,但这笔投资显然失败了。

交付承诺谁更“鸽”

讽刺的是,里维安坐拥订单、资金、技术几乎无限火力支援,但第一款车落地经历的时间,远远超出了预期。

原型车研发5年(2012-2017),差强人意。确定了同时交付R1T(纯电皮卡)和R1S(纯电SUV)之后,2018年初进入测试阶段,然后就一再放个人客户的鸽子,交付日期更改多达6次。直到“最终”敲定2021年9月交付,但现在已经10月下旬了,没有任何一位个人客户声称提到车了。看来马斯克的“鸽王”称号,应该让贤。

马斯克还在8月份讽刺里维安:“我不想无理取闹,但在IPO之前,每对应10亿美元的估值,他们至少应该交付一辆汽车。”

马斯克和斯卡林格的过节主要集中于互相挖角,而马斯克对贝索斯言辞要苛刻得多,后者也从不掩饰对前者的厌恶。不过,如果里维安彻底失败,对特斯拉来说不是好事,因为两者发展道路有高度相似性。

外界当然无从知晓里维安量产过程到底遇到了什么困难。从工厂建设滞后、零件短缺,一直到时髦的“芯片短缺”。无人怀疑福特汽车在皮卡上的开发经验。福特汽车自己就拥有丰富的燃油和电动皮卡成熟的开发流程。

反观“蔚小理”,首款车开发周期最长者(ES8)不过3年。量产虽然也几经波折,但IPO之前都实现了量产和交付。

里维安也打算这么做,目前也仍然有时间。但是不同的是,他没有遭到任何严厉的斥责(除了马斯克酸几句)。斯卡林格声称有65000辆私人订单,选择退订金(1000美元)的客户寥寥无几。

个人客户作为一个庞大的群体(假设下定的人数是真实的),对里维安持有普遍的宽容态度,是不常见的,因为消费总比投资更少耐心。特别是里维安还没有机会证实自己的技术和品牌实力。

信任的原因很复杂。有人归结原因,认为R1T作为一款纯电皮卡,给客户以强烈的新鲜感。这很难令人信服,因为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特斯拉都开发了纯电皮卡,前两者已经上市。

里维安在工厂建设和关键零部件的采购方面,可能给客户带来更多信心。而亚马逊和福特汽车的背书,可能不是很重要。

“蔚小理”初期都以代工方式运行,自己抓设计环节。里维安则基于更强大的融资能力(资金使用效率似乎不如中国创业企业),一开始就致力于自建工厂。

首家工厂位于伊利诺伊州诺默尔市,系收购三菱克莱斯勒共同开发的“标准”(Normal)工厂。这家工厂占地相当于1/4特斯拉加州工厂,很适合量产起步阶段的里维安。

尽管一辆车都没下线,但里维安于今年8月在德州建设第二工厂+零部件生产基地+研发中心,规划产能高达20万辆,比前者还多5万辆。

里维安还计划在英国布里斯托尔投资10亿英镑,但德国、荷兰都在备选名单中;里维安还计划在中国建厂,这更是嘴炮,八字没一撇,看上去更像是求职中为自己的简历注水。

从皮卡开始,恐怕是个好主意。2020年美国汽车销量排行中,前三名福特F系、雪佛兰索罗德和道奇RAM,全部是皮卡,第四名之后才开始出现SUV。

“蔚小理”第一辆量产车,都是SUV。理由是一致的,创业公司的第一款产品,大概率落在最大的细分市场,然后再谋求产品线扩张。从这一角度来看,特斯拉是异类。

在美国,特斯拉作为新势力一枝独秀(在全球也是如此)。美国的融资、市场和舆论环境都更宽松,还可能得到主机厂的帮助,但美国的新能源汽车创业企业,有名号的只有个位数,FF(你没看错,现状不乐观)、Karma(Fisker,现被万向收购,现状不理想)、Lucid(前景不明确),再加上里维安,其他电动商用车创业公司,知名度都不高。

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创业企业一度多达300-400个,有一定知名度的,多达几十家。

现实与创造现实的条件,非常违和。因为我们总是忽视中国市场的其他因素。

中国拥有更完善、体量上比美国庞大得多的电动供应链体系,而且成熟度比后者更高;中国有更热心的互联网资本,其实“蔚小理”创始人发迹,都来自互联网;中国的地方国资,热衷于给创业公司提供资金和其他“实惠”的支持,这些都是美国缺乏的土壤。(文/《汽车人》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