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炸街、飙车、闯高速,这样的摩托车环境,禁摩20年也不亏

2021年10月24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有一台摩托车,但我仍然不希望看到解禁的那一天。

中国的摩托车环境非常不好,网上关于摩托车的传播素材,有至少1/3都含有“崩”的内容,斗快的摩托车环境,注定了这个时代,不适合放开摩托车。

摩托车交通事故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是仍然有很大一部分用户,对死亡以及速度没有根本的敬畏感。

​数据显示,摩托车死亡率是十万分之450,也就是说,每1000人中就有4~5人死于摩托车,而汽车的这个数据,是十万分之0.19。

我们每天看汽车的死亡率,觉得开快车是最不安全的驾驶方式,事实上与开车相比,摩托车更是一项非常危险的驾驶方式。

从机械结构上来说,摩托车一定要比汽车安全。

​全球各大市场大力发展汽车的根本原因,是汽车建立在摩托车基础上,扩大了发动机排量,从两轮升级成了四轮,同时换上了更大的沙发,装上了遮风挡雨的顶棚。

这注定,汽车是摩托车的升级品,而领航者本田创造摩托车的初衷,也只是说为了日常通勤代步。

今天摩托环境是什么?耍酷、飙车、炸街,这意味着对摩托车的本质发生了改变,原本赛道用车级别的速度与设计、排量,放在了民用车领域,可以上牌的摩托车在道路上肆无忌怠​的​耍帅。

​都在呼吁解除禁摩,但有人想过为什么禁摩令即便是到期,为什么也没有明确规定解除?

因为现在的摩托车用车环境非常糟糕,前两天重庆摩博会什么景象?有不少飙车、炸街、闯高速、上高架、下隧道甚至骑水车的情况。

之所以不放开,是因为环境不好。

骑摩托车不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权利,因为“鬼火少年”升级成了摩托车,更有速度与力量感的摩托车一旦被没有安全意识的人驾驶,危害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路人以及​其它​车辆。

​我在摩托车圈​听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被xxx崩了,我要崩回来”。

所谓“崩”,就是被超车了,汽车市场被超车是一件最为平淡不过的事情,但摩托车圈一旦被人超车,一部分小年轻就一定要超过去,这种心态决定了对安全、对法规的一种淡漠。

当然,有很大一部分摩托车车主安分守己用车,但这部分人群仍然扛不住小部分人的违法驾驶行为,因为与汽车相比,摩托车的伤亡率要远远大于汽车。

​守法与解禁是相对而言,想要更好的解禁摩托车市场,首先应该做到每一个人心中对安全、对法规的敬畏,不超速、不闯关、不炸街、不惹事儿,才是一个成熟道路法规人应该做的。

但目前是,几万块钱就能买到一台加速5秒的摩托车,对速度以及事故一无所知的年轻人,总在破坏规则,为禁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见过无数次在路上炸街、飙车的年轻人,甚至过个十字路口都要压弯过去耍个帅,没有人能够教他们好好骑车,只有事故本身才能让他们对生命产生敬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