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涡轮增压动力更强?这些发动机虽然加了“T”,动力比不加还弱

2021年10月25日 08:58:01
分享到:

涡轮增压技术可以说是燃油发动机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产物,自从有了涡轮增压,汽车动力不再以“排量”论,很多带有涡轮增压的小排量发动机,在各项动力数据方面,甚至要强于排量大几倍的自然吸气车型。比如几年前,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思域的1.5T发动机可以压榨出177Ps的最大马力,而这个数据正好和三菱帕杰罗3.0L自吸发动机一致,如今随着涡轮增压技术和其他发动机技术的齐头并进,我们看到奇骏的1.5T发动机可以榨出204Ps的最大马力,可以说更加强势了。由于涡轮增压技术越来越成熟,所以现在已经很少看到有关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孰强孰弱的讨论了,原因很简单,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所以没有讨论的必要了!

当然,已经买过车或者准备买车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涡轮增压技术的引入,最大的贡献就是可以让更小的发动机排量产生更强的动力,油耗降低都算是衍生物了。所以现在基本上已经形成来了共识,那就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相比于同等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更加强势。不过凡事无绝对,就有那么一些车企和品牌,虽然给新车搭载的发动机看起来排量很大,而且还是带“T”的,也就是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是一看实际数据,却还不如不加涡轮增压呢!

当然“涡轮减压”的情况,大多都出现在豪华品牌车型上,因为对于普通品牌来说,动力是必须要彰显的产品点,如果在这些车型上还玩“涡轮减压”,那只能招来各种吐槽,从而直接影响到销量。但是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品牌价值和彰显出的的格调才是最大产品力,动力数据虽然重要,但却不是最重要的,所以一些品牌和厂商便在动力上玩起了“花活”!

而在豪华品牌中,“涡轮减压”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一线品牌里,其中两款典型的产品就是奥迪A4L宝马3系。目前在售的奥迪A4L车型中,有一款2.0T入门级车型,售价为30.58万元,但是这款2.0T入门车型的最大马力只有150Ps,峰值扭矩为N·m。

宝马3系的情况也差不多,现款3系全系搭载2.0T发动机,但是入门的320i运动套装车型和320LiM运动套装车型搭载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只有156Ps,峰值扭矩仅为250N·m!从奥迪A4L宝马3系入门车型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数据表现来看,真的是还不如不加“T”,毕竟市面上很多2.0L的自吸发动机,数据比这两款发动机还要强,比如马自达的2.0L发动机,最大马力就要158Ps,丰田的2.0L自吸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78Ps,都要比这两款发动机强势。

那么为什么宝马3系奥迪A4L的入门车型要进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削弱呢?首先从产品层面来看,对于奥迪宝马这样的车型来说,也是要根据动力、排量进行价格区分的。很明显,动力越弱的车型,价格相对则更低,而对于奥迪宝马这样的车企来说,又必须要进行成本节约,毕竟搭载不同的发动机,意味着需要对整车的其他部分进行对应的调整和调校,而不仅仅是换一台发动机那么简单!所以同一排量的发动机通过调校产生不同的动力数据,既可以区分价格,也可以节省研发和生产成本,可谓是一石二鸟!

可能有网友就有疑问了,那为什么不直接给A4L、3系装上更小排量的发动机呢?奥迪有1.4T发动机,宝马也有1.5T发动机,动力其实和“减压”后的2.0T发动机差不多!事实上,这就是面子问题了,奥迪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也知道,虽然动力数据基本一致,但是大排量给客户的感官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对于厂商来说,就算用大排量、小数据的发动机,至少听上去也是大排量。而对于客户来说,虽然少花了钱、动力也有“阉割”,但是至少排量不小,和整车的价格、级别比较相符,所以整体来看,其实这些类似于奥迪A4L宝马3系这样的豪华品牌车型,才会出现“加T不加力”的情况。

那么同样排量的发动机,厂商们却在动力数据上大幅度阉割,难道消费者就没有意见吗?实际上,这正是厂商希望看到的效果,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看到A4L、3系入门车型那样寒酸的动力数据,自然反应就是购买更高级别的车型,也就是动力数据更强势的车型,“涡轮减压”版车型正好起到了翘板的作用,让更多消费者选择利润更高的车型。而对于那些只看品牌、级别,不注重动力的消费者来说,入门车型也是很好的选择,毕竟价格便宜啊,所以虽然有厂商这么干,却很少有消费者买完车之后吐槽的。

当然了,虽然现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数据越来越强势,还有“涡轮减压”这样的情况存在,的确显得和发动机的发展趋势格格不入,但是这种情况存在,就有它存在的意义,很显然,也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只不过听起来,的确有点像笑话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