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最畅销的纯电汽车,都有谁?

2021年10月25日 09:41:01
分享到:

2021年之后,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飞速增长,这当中不光有比亚迪大众等老牌车企,也有特斯拉、蔚来等新兴势力的快速崛起。特别是在中国、北美、欧洲等热点市场,节能减排政策的收紧进一步压缩了燃油车的生存空间,2020年之后,碳平衡让新能源汽车再次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那么到车款部分,各国家地区又有哪些车子最畅销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和北美益博睿(Experian)今年1-8月的统计数据,今天我们就来具体看看这个问题。

 ▲中国:五菱特斯拉比亚迪...百家争鸣,各有优势。

根据中汽协的新能源汽车统计数据,今年1-8月,五菱宏光MINIEV总共卖出去了250,860辆,细分市场“Top1”的地位无可撼动,甚至比特斯拉Model 3(1-8月销量151400辆)还多了近10万辆,该差额比很多车型的2021累计销量还要多。

国内市场,宏光MINIEV的持续火爆也催生一大批车企开始全面发力微型纯电汽车,其中就包括新宝骏KIWI EV、奇瑞QQ冰淇淋、雷丁芒果、朋克多多等等。在笔者看来,这种只要3-5万的纯电汽车比较难控制成本,特别是电池需要采购的主机厂。理论上,能自己做电池的比亚迪造这玩意儿最能有效控制成本,但卖这种车的利润率实在低,因而已经形成品牌影响力的比亚迪没啥兴趣。

刹车门让特斯拉今年的口碑下滑,但低配上路不到30万的国产Model Y发售(2月份上市)后赢得了“满堂彩”,月均销量突破4位数,单今年8月份就卖出去了17,198辆,仅次于五菱宏光MINIEV。

比亚迪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深深扎根,甭管是EV纯电还是PHEV插混,在10-25万各个级别均有产品铺设,特别是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的秦PLUS DM-i、宋PLUS DM-i以及唐DM-i车型,基本都是一车难求的状态,25万上路的汉新能源今年1-8月卖出去86,919辆,说是国产新能源汽车的标杆不过分。未来,e平台3.0架构(首款车型海豚)的发力将进一步强化品牌在纯电汽车市场的“战斗力”。

 ▲美国:特斯拉一家独大,日系、德系生存空间被挤压。

再看看北美市场,根据益博睿(Experian)数据显示,1-8月,特斯拉Model Y在美国的注册量为105,445辆,约占同期电动车注册量36%;特斯拉Model 3的注册量为80,681辆,约占总注册量的27%;另外,Model S今年1-8月也贡献了5,612辆。

换句话说,美国每售出8辆电动车,就至少有5辆是特斯拉。毫不夸张地说,特斯拉在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形成了垄断地位,在Model Y和Model 3之后排名第三位的雪佛兰Bolt EV车型今年1-8月注册量22,799辆,即便定位低端并不形成竞争关系,两者之间的销量数据差距也不是一般的大。

好在福特Mustang Mach-E、大众ID.4、奥迪e-tron等新兴中高端车型也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逐渐崛起,虽不至于影响特斯拉在纯电市场的领导地位,但随着新产品的铺开,起码可以为老美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选择。

北美市场最悲催的要数日系车,丰田/本田均以HEV、PHEV车型为主导,在纯电市场暂未形成竞争力,市场被蚕食,也难怪章男会抨击电动车毁了日本经济!这其中既有浓浓的危机感,但也让我等吃瓜群众嗅到一股“酸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