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极氪CEO安慧聪丨关于极氪你想知道的问题都在这里

2021年10月25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10月19日,极氪001量产车型在宁波杭州湾工厂正式下线,首批新车的交付也将于10月23日开启。

极氪001的下线以及随后的用户交付,无疑是目前极氪回应外界质疑和关切的最好方式。同时,也意味着极氪将进入一个充满挑战的新历程。

对于媒体和用户最关切的几个问题,比如如何用户共创、如何布局智能驾驶、以及用户画像等等,极氪CEO安聪慧和其同事为大家在活动现场做了解答。

信息量比较大,都是干货。核心信息有如下几点:

一、如何做到用户共创?

如果你仔细观察极氪的一些活动和互动,会发现除了“用户企业”和“用户思维”外,还有一个高频词汇——用户共创。

1、极氪把用户共创做得有多极致?

从ZERO概念车到ZEEKR 001的诞生过程中,极氪便根据用户的反馈进行了多达342项的提升,这在传统车企中,根本不敢想象,甚至开创行业之先河。比如向用户开放电驱品牌选装,而用户可以自行选择电动机供应商。

而活动现场,安慧聪还与我们分享了一个案例。在一开始设计ZEEKR 001这款车的时候,是没有物理钥匙的。因为ZEEKR 001可以通过手机蓝牙这种最简单的方式来开锁,非常方便智能。但有些车主则认为,拥有极氪品牌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希望还是能有一把物理钥匙。安慧聪认为,如果10个用户里有2个用户想要这个东西,极氪是可以妥协的,未来会作为一种选装或者精品方式来给大家。

从这些可以看到,极氪对于共创用户的态度。

2、如何将用户共创做到平衡?

用户共创的想法非常好,但是中间也有很多矛盾和问题。

比如,用户共创就是要满足用户需求。但如何满足用户的需求?是每一个需求都满足?还是创立投票制度,最重要的几项满足?如何反馈用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这其中的标准和答案又是什么呢?

再有,用户需求多种多样,有些追求性能、有些追求续航,而性能和其他方面不见得能够兼得,所以又如何在这其中做到平衡呢?

总结来说,如果共创内容过于狭隘,那么便失去了共创的意义;如果共创的内容过于宽泛,那么企业将变得疲于奔命。

而对于这些问题,安慧聪和极氪副总裁赵昱辉、徐云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极氪的用户共创将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需求。

徐云表示,用户有不同的类型,5岁和85岁的需求不可能是一样的。那么,极氪想要吸引的用户,对此就需要尽量做到面面俱到,兼顾很多产品性能。比如极氪可能是目前驾驶模式最多的电动车,其总共有7种模式,常见是舒适、经济、运动,我们有沙地、越野甚至未来我们还会增加更多的个性化模式。

“总体来说,我们想做的是尽可能拓宽它的带宽,让适配更多用户需求,根据我们不同的标定和匹配方式,再推送不同模式给到用户。”徐云透漏,未来极氪的产品会越来越多,到时候我们也会根据不同的定位,推出更极致的的一些模式。

其次,有冲突是一定的,但推动企业往好的方向发展是肯定的。

在共创过程中一定会出现不同用户与不同用户之间,用户与主机厂之间等需要平衡的事情,大家肯定都会有一些需求和我们自身的冲突,或者不一致的地方,这是一定的。安慧聪表示,虽然有冲突,有不一致的,但是一定会推动企业往好的发展,这是肯定的。

但在安慧聪看来,这也考验了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怎么去解决好这个问题。

赵昱辉认为,极氪正努力朝用户型的企业的方向去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极氪也是在不断探索,不断实践。

再次,共创的底线是基于对用户安全的考量。

安慧聪表示,我们对共创的底线是基于对用户安全的考量。极氪有将近30年的造车经验,对于车的认识和理解,对于安全方面的认识可能和其他企业不一样。同时,我们和用户共创过程中,只要是围绕在这个底线基础上,我们会更好更多的来实现和用户共创。

二、买极氪的车主都是哪类人?

极氪 001马上就要交付了,很多人好奇,买极氪 001的车主到底是哪几类人?

赵昱辉表示,极氪的用户还是特点非常鲜明的,就是年轻的都市精英。

“按照正态分布的话,差不多在30岁上下。”赵昱辉透漏,目前极氪用户中,20岁到40岁占90%。

具体细分如下:

第一,对于科技是非常有自己独特的需求和强烈的愿望,这从他们的选配可以看出来。比如极氪001空气悬架的选配占比过半,赵昱辉认为这是非常罕见的。赵昱辉补充道,我们经常参加用户活动,大家自发彼此分享一下我的配置,经常听到我是顶配拉满。足见极氪用户对于科技配置的追求。

第二,个性非常鲜明。赵昱辉给大家分享了一个案例,极氪的紫色非常个性,对此极氪认为选择的人肯定是极其凤毛麟角。但是,在深圳大区选配几乎超过50%就是紫色。

第三,男性占绝大多数。

第四,高学历也是非常大的特点。据了解,目前极氪用户77%以上是本科以上学历。

所以,赵昱辉表示,极氪的主要用户都是年轻科技精英,极其有个性,对于科技有追求,对于性能和对于舒适度是有强烈的需求的一群人。

赵昱辉最后还开玩笑道,服务好这样一群人确实是非常有挑战的。

三、关于智能驾驶布局

业内有一个名言,就是智能电动设备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将来智能化的竞争是汽车领域最关键的。那么,极氪汽车在智能驾驶方面,又有哪些优势呢?

1、硬件基础优秀

首先,是硬件基础优秀。赵昱辉表示,目前极氪的智能驾驶辅助经具备了良好的硬件基础。赵昱辉补充道,全世界自动驾驶芯片最好的是Mobileye。而Mobileye把最新的芯片都极氪使用,极氪也是全球第一个在智能辅助驾驶应用7纳米芯片的厂商。同时,在ZEEKR 001上有7颗芯片都是全球首发。

2、研发实力强大

除了与Mobileye合作之外,安慧聪表示,极氪也有全线自研的能力。比如说芯片方面,亿咖通已经在开发了。据了解,亿咖通科技最突出的业务就是车载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大数据及车联网云平台等核心技术产品。

安慧聪进一步补充道,极氪依托于沃尔沃吉利之间的合作,在很多先进的智能技术方面,可以进行共享。

据了解,目前极氪智能驾驶的研发中心设立在挪威,是由两百多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安慧聪透漏,未来还将建立上海研发中心。

最后,对于大家关心的ZAD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否收费,以及很多车友问询车机芯片是否可以更换成8155的问题,安慧聪在活动现场做出了进一步的解释说明。

1、关于ZAD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选择ZAD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增强包与完全包的用户,暂不收取相关软件服务费用。用户可在所选择功能包的核心功能OTA时,再进行支付。

2、关于车机芯片:

安慧聪表示,极氪001采用高通量产上车的骁龙820A Prem车规级芯片,应用广泛,成熟度高,芯片算力功耗低,在交互友好度、系统流畅度、软件生态开放度满足现阶段需求。

不过,安慧聪同时做出表态,将高度重视用户的呼声。而关于高通骁龙8155车机芯片的相关方案已经在研发,确定可以在明年适合的时机推出。具体、详细的执行计划,安慧聪表示将会在成熟的时机公布。

四、明年的交付目标是多少?

自4月15日发布以来,极氪001一直备受关注,特别是开启预售仅两个月的时间,就售罄2021年可交付订单。这个速度,可以说是创下智能电动车新品牌的交付速度记录。

对于明年的交付量,安慧聪则表示:今年上半年整个车市供应链,芯片、电池基本充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电池的问题,芯片的问题,尤其在芯片的问题上,每天的变化都非常大,所还不能判断一个准确的数字。如果在能保证供应的情况下,我们交付能力,制造生产能力我可以预估。但是确实是芯片原因,所以不能明确。

五、接下来产品节奏会怎样?

目前,诸如新势力理想、蔚来、小鹏等都已经开始曝料接下来的产品节奏了。那么,极氪未来的产品节奏又是如何呢?

安慧聪透漏,对未来的规划,在架构已经完成情况下,后续新车型投放的节奏会很快。目前第二款车型安装设备都已经到位,并且在各个细分市场上都有相关的规划。

“明年即将投放向市场上的高端豪华纯电MPV。”安慧聪认为,在传统时代,MPV的市场就很大,进入智能电动时代,极氪也会率先在这个市场推出产品。

随着产品节奏的加快,和交付量攀升,安慧聪表示,到2025年,极氪汽车销量达65万辆,并且肯定进入第一梯队,这是坚定不移的。

六、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如何?

当用户量增加,如何满足用户的售后需求,对于极氪这家新品牌而言,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赵昱辉表示:大家可以完全放心。

1、依靠吉利领克等资源

赵昱辉解释道:吉利从事造车已经20多年。在售后体系方面,从吉利汽车发展到领克,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而再到极氪,其不仅拥有非常成熟的售后服务体系,同时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极氪专属服务标准和要求,力求为用户提供更全面,更周到,更贴心的售后服务。

赵昱辉表示,我们从领克优秀的服务商中已经选择了首批300余家已经进入了极氪的售后服务体系,未来我们还会选择更多优秀的服务商加入到极氪的售后服务体系当中。

可以看到,依靠吉利领克的资源,相对于其他造车新企业来说,极氪的售后服务体系具有更加好的基础,更好的条件。

2、关于质保和保险政策

关于用户关心的是质保政策,还有保险具体政策,也是目前用户非常关心的问题。赵昱辉则表示,交付之后带来的所有问题,极氪各个团队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包括服务政策,包括服务包,交车整个过程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极氪都将会在合适时间里会跟所有用户非常开诚布公把跟大家做一次性或者主要的交流和阐述。

3、二手车要自己做

电动车的二手车残值问题一直也是车主们较为关心的。

安慧聪则明确表示:二手车必须自己做。安慧聪透漏,极氪将有一个团队专门负责。并且这是一个跨界的团队组合成的。包括有传统二手车的精英和大数据领域的专家,以及在互联网、快销品等行业的精英一同组成的团队。

“极氪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在智能电动新时代的二手车交易创新商业模式。”安慧聪进一步表示,对于用户来说很多的痛点,我们必须解决用户的痛点。我们自己来做这件事情,一方面很好的解决用户的痛点,对于企业的品牌也是很好的帮助,同时也会再创造出一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

电驹小结

成立半年多来,极氪虽然经受了严峻的挑战与巨大的不确定性,但是每次都以实际行动让用户和业界看到其诚意的态度和强大的实力。或许正如安慧聪所言:极氪真的不是简单代表极氪公司,极氪一定会对整个智能电动行业起到推动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