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24,对何小鹏到底意味着什么?

2021年10月25日 12:44: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直至当下,苹果公司依旧还是众多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偶像”。这座被供奉膜拜的“神”的企业即便总是经历着不尽的吐槽,但依旧可以潇洒从容的让国人为其心甘情愿献上口袋里的钱包,让中国成为全球苹果手机销量最高的国家之一。

这一切的开始由2007年时任苹果CEO的乔布斯在旧金山莫斯康展览中心举起的那部手机;在那个只有一束灯光投射在主舞台上的环境里,当年的乔布斯如同一位“先知”,滔滔不绝的给予初代iPhone贯上了魔力。

如果可以,国内新势力车企也希望得到:成为别人眼中的偶像,拥有改变行业风向的产品以及极具个性人格魅力的自己。而这一切正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之处,果断攀升着。

风口在哪,我就在哪

雷军曾经说过,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显然,经过多年沉淀的蔚来、小鹏、理想终于站稳在巨大风口之上,成为了别人口中的“成功”的新势力车企,三家打造的车型和营销模式风格迥异,这令他们不会直接成为各自的竞争对手,但有趣的是,每每的发布会现场,他们却总是喜欢和当年乔布斯一样,站在只有一束灯光投射下的舞台中央,讲述这自己有关车的情怀,不知道这是一种致敬还是向往。

他们手中没有那部当年成为”创造奇迹“的初代iPhone,凭着一只屏幕切换笔和身后巨大屏幕上的一些车型,便开始赢得第一批用户以及期待的目光,至此,他们成为了别人的偶像。

曾经问过身边的许多朋友,“这个时代的汽车对于你们的最大改变和感知是什么?”本以为这是一个太虚且宽泛的问题,没料到大家都认真的思考,在答案中我整理了几个关键。

一为科技,那些曾经标榜着”科技就是人类给予自己懒惰找借口的理由“的说法,早就随着真正的实用科技烟消云散,汽车的智慧化打开了日常生活的另一扇大门,汽车和手机的关联,让更多的人真实的感受到了科技,这可不是简单的人工智能唤醒和扫地机器人可自回充电。

二为便捷,“做到真正的便捷很难,毕竟有些便捷的操作,同时伴随着鸡肋,被刻意省去的部分或许就是最要命的关键......”一个经常完数码产品的朋友不禁的向我吐槽着,“然而要做到真正的便捷,省时省力却安全,这个很难。”

最后一点则是个性,时至今日,特斯拉依旧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最靓的那个仔,这全归功于

他的个性。

所以如果问,小鹏未来会变成什么样?10月24日,小鹏汽车在一年一度的智能日上给出了答案。

就如同小时候自己生日切完蛋糕然后再内心的小小愿望,包括未来会成为哪一种大人的那一刻。不同于往年,小鹏汽车将今年的定位改为“科技日”,比起蔚来的NIO DAY和特斯拉的AI DAY,小鹏汽车打造的1024似乎在告诉着更多人“科技”二字将成为未来自己最闪亮的名片。

这个始于1024中国程序员日的某种契机,被小鹏汽车放大了,意在致敬在一块块屏幕背后的男人女人们,也希望用户们可以在一串串如同“天书”一般存在的代码中找寻汽车智能所带来的快感。

或许这是何小鹏给予自己的一丝安慰,希望通过小鹏汽车的社会力量,让大家发现智能美好,明白躲在光亮背后的他们才是科技智能中流砥柱。

科技日,意味着什么?

所有猜想的观点也在本次的科技日上得到了一些答案。何小鹏说,“科技不会自己变得更好,而是需要一群人的推动,陪伴这个时代跨越更久。”

从37岁拿到300亿现金提前实现自己的财务自由梦想至今,一手创立的小鹏汽车从一家无人问津、质疑颇多的新势力车企变成一家现今交付量已超过十万辆的车企,9月小鹏汽车的总销量为10,412辆,其中P7交付7,512辆,首次破万销量,对于一家新势力车企而言,格外重要,当然这些数据也成为了今年1024科技日小鹏汽车最有底气的前奏。

对于小鹏汽车而言,从“智能日”摇身变成“科技日”,这绝非是简单的名词转换,两个多小时的发布会更多的被作为更多野心和信心的释放:早前出现在科技日海报中有关“空间、出行、能源、物种”的关键词也在发布会上被一一归位了,超级补能,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以及飞行汽车,这便是本次1024科技日的主题。

从这些关键词中延伸出去的则是更具备想象空间的智能座舱设计、最新城市NGP、补能网络计划以及新款产品。

何小鹏说,“如今的社会,电动化和智能化正在以我们无法计算的力量持续加速前进,小鹏汽车从2017年开始规模化的做智能化,我们也不知道会有哪些改变,在不断探索中小鹏发现,只有用户的认可是对智能化最好的认可,所以小鹏的NGP,小鹏的智能机器人以及飞行器都是对于这个市场的提问.......”

无疑,这个电气化的时代需要有人去提问,勇于做“吃螃蟹的第一人”,而这一点,国内头部的新势力车企们似乎都做到了。

对于今天的主角而言,从0到10万辆,仅用了短短2年时间,但从智能为始,真正成为一家科技型公司,或许从2021年的1024开始。

依稀还记得,在去年的1024上,何小鹏借用计算机科学家兰德·艾伦·K的一句话作为开场:“真正认真对待软件的人,应该自己制造硬件”,巧合的是这句话乔布斯早在2007年的全新iPhone发布会上就曾告诉过世界。

和每一家科技公司一样,小鹏汽车也喜欢用数字说话:截至今年9月,小鹏共建品牌超充站439座,免费充电站1648座;并将布局以超级充电+充电体系的全面布局;自研储能充电技术,480kW的高压充电桩,全新的超充桩将达到670A+通流能力,10%充至80%大约仅需12分钟时间;更为先进的XPILOT 3.5有望在2022年上半年面世。

以上这些数据,就是小鹏汽车给予市场、资本和用户最大的反馈,所以科技日到底意味着什么?或许这就是答案。

科技是驱动人类生活变化的根本,而小鹏则是从汽车的角度想要告诉世人,他们对于科技未来的理解,这种自我优势的“亮剑”,何尝又不是初创汽车品牌该有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呢。

在现场还听到了这样的声音,说“小鹏汽车越来越像特斯拉,无论是超级充电桩,补能布局亦或是机器人,小鹏汽车的发展路径似乎和特斯拉如出一辙.....”

然而BC认为,这或许不是刻意的模仿,是这个科技时代的而给予这类公司的赋能,这并非巧合,在某个时刻间,前人和后来者在思想上的一些碰触,而也恰好印证了小鹏汽车对于科技未来、科技驱动汽车的态度。

所以1024也可以看作是小鹏这类新势力车企在前进之路上结点的缩影,这些曾被传统车企所轻视的新势力车企,也转变了传统车企谨小慎微前行中不敢大步向前的步伐。

1024如同一把钥匙,打开这扇门后,一切豁然开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