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汽车马麟:如何让用户开心,是品牌向上的先决条件

2021年10月25日 12:55: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10月24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支持、中国汽车企业首席品牌官联席会(CB20)指导的“中国汽车青年后浪营”计划正式发布。当天活动上,蔚来汽车企业传播高级总监兼公关总监马麟就车企如何满足用户的情感体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马麟表示,从2014年到现在,蔚来逐渐形成了一些对品牌的认知,虽然这套认知不一定正确,但却是蔚来专有的逻辑。从蔚来的视角看,汽车品牌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我们分别称为汽车品牌的1.0时代、2.0时代、3.0时代。

第一个阶段是工业化时代,以奔驰为代表的工业化品牌。第二个阶段是诞生PC时代,以特斯拉为代表数字化、智能化的品牌。而第三个阶段,就是蔚来正在尝试满足用户全程体验的时代,我们称之为用户品牌。

马麟将三个不同的阶段延展开,细致讲解,1.0时代关注点是车,消费者是受众者,核心竞争力是硬件,行业的重心是制造;在2.0时代,体验关注点是车和智能技术,消费者是参与者,核心竞争力是软件,行业的重心是直销;我们在现在提出了汽车品牌3.0时代,体验的关注点是车、服务、数字体验和生活方式,消费者在中间是企业的拥有者,核心竞争力是全程体验,行业重心变成了用户,所以我们也叫做“用户企业”。

前面讲到品牌向上,我们在想品牌向上的本质,到底是什么?马麟认为,品牌向上的本质是品牌自身发展。品牌发展的三个阶段,本质上是由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信息传递方式的改变所带来的,是传播本身客观改变所带来的结果。

同时,这也是新一代用户的消费习惯改变所带来的。马麟告诉我们,现在经常说的消费升级,并不是说消费者买同样一个东西,愿意去多花不必要的钱,而是说现在更有钱了,想要买到更好的商品。我们觉得消费升级的本质,是用户的消费从功能体验转变为情感体验的过程。所以说今天汽车行业的品牌向上,要聚焦在“如何让消费者开心”, 也就是说如何能够提升用户全生命周期、全场景的体验。体验提升了,消费者自然会拥护你的品牌,口碑自然而然就来了。

针对上述话题,马麟还向大家介绍了蔚来品牌的基因:“蔚来的使命是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要创造一个以车为起点的社区,一个分享快乐共同成长的社区。”

马麟表示,在品牌层面,蔚来一直说要做一个高端品牌,这个高端品牌的建议,分了几个步骤:2015年我们做了F1的参赛,拿了车主的总冠军;2016年用EP9破了北环的圈速记录;第三年发布了一个超过40万的ES8车型;我们在产品层面最新的平均成交价为44.13万,目前也累计超过了17万台的交付辆。

在服务层面,我们的售后服务非常优秀,而且在补能方面,可换可升级,也是丰富用户体验的一种方式。在数字化层面,蔚来的APP和高度数字化订单制生产也是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消费体验。而生活方式,就像我们环保主题的服装。我们希望从车、服务、数字体验和生活方式,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写在最后:

当品牌给到用户一个全新的感知,就会或多或少使用户感到开心,也会让更多用户去“拥护品牌”,从而带来良性的推进作用。对于每个品牌来讲,不管是蔚来的方式,还是说自己的方式,现阶段如何满足用户的情感层面体验的需求,是品牌向上非常核心的工作。怀揣过往,瞰见当下,展望未来,让我们一同期待蔚来汽车的明日之光吧。

文/赵思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