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PT又做得好,飞行汽车都快量产了,那谁汽车都没量产?

2021年10月25日 13:45: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一开始CAR哥收到邀请函看到举办地址时,以为又是一个参观工厂造车工艺的活动。然而,CAR哥还是“图样图森破”了。1024不仅是程序员节,TA还是小鹏汽车科技日。

说到小鹏汽车,很多小伙伴都会想到G3i、P7、P5等车型。是的,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小鹏是品牌名称,而它所在领域就是汽车。

但是当你看过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后,你的想法便会产生天翻地覆的改变。尽管小鹏目前主要业务在汽车方面,但是企业所涉及或者正在涉足的领域早就跳出了汽车以及相关行业。如果非要给个定义的话,CAR哥觉得小鹏更像是科技公司。小鹏汽车除了钻研造车硬件外,同时还在以后领域发力。

城市NGP

驾驶辅助系统乃至自动驾驶,会是最近几年热度相当高的词汇。目前的驾驶辅助系统,更多是集中在跟随前车、车道居中、自动刹车等功能上。究竟车要往哪走,要在哪个高速出口下去,还是要驾驶员进行干预。

而目前小鹏已经上线的NGP融入了更多智能导航以及智能变现的功能,让驾驶辅助系统又向自动驾驶向前跨了一大步。但相信大家都和CAR哥类似,在用车过程中,开高速路段的机会远低于城市路段,开车大多是为了每天的上下班通勤,只有过年或者节假日回老家、旅游才有机会上上高速。

尽管高速NGP功能不是鸡肋,但是使用场景相比起城市或者城市环路明显窄了不少。但由于城市的路况更为复杂,而且在楼宇、隧道等影响下,城市的定位能力也比高速路段更为复杂,而目前小鹏已经致力与开发首个可量产的厘米级城市定位能力。

简单来说,小鹏这套解决方案是不依赖于激光点云的多传感器融合定位。在高精地图、视觉、GPS、IMU、轮速仪的辅助下,在城市楼宇、高架桥下、隧道里都能实现精准定位。当实现了如此定位能力后,实现城市NGP便有了前提条件,真是实现从安全到好用的跨越。

更让CAR哥惊喜的是,小鹏汽车并不像某些车企一样画饼,这套城市NGP系统将于明年上半年首批城市部分道路开放。而且在1024活动中,小鹏也播放了一段使用城市NGP功能,从广州四季酒店到广州小鹏总部的试验视频,看下来整体反应基本做到了可用阶段。我们大胆猜测一下,像广州内环路这样的高频通勤路段,会是开放路段之一,相当值得期待。

超级补能体系

毫无疑问,充电时长也是消费者使用纯电车型的痛点之一,小鹏则推出了超级补能体系。具体来看,小鹏汽车在车端将采用中国首个量产800V高压SiC平台,充电峰值电流可大于600A,电驱最大效率可大于95%,充电5分钟即可实现续航200公里。而在充电桩方面,小鹏将率先量产并铺设480kW高压超充装,与车端相互匹配。

除此之外,小鹏还将发力充电站,一个充电站一次储能可以满足30台车不间断充电。高速抢充电枪的窘况未来估计不怎么会发生在小鹏车主身上。

智能机器人

除了汽车周边外,智能机器人也是小鹏的发力点之一。目前研发的机器人不仅可以规划三维路径,而且还可以识别时间+空间。再组合仿生听觉、触觉以及技能能力,在不久的将来,或者机器人可以替代部分生活类的工作。

飞行汽车

一百多年前,莱特兄弟让飞行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第三届“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上,小鹏汽车介绍了小鹏汇天第六代飞行汽车。车身方面,该飞行汽车采用碳纤维单体壳车体、航空铝材、镁合金及特殊玻璃,让其相比小鹏P7减重幅度接近一半。但是吹牛谁不会吹,可怕的是,何小鹏称该飞行汽车最快可以2024年量产。

写在最后

无论是城市NGP、超级补能体系、智能机器人、飞行汽车,这些看似天马行空的构思,可能对于相当一部分世界顶尖的科技公司都望而却步,而小鹏汽车却敢于着力实现。其实这些概念,听起来并不可怕,PPT谁不会做,接着就是融资、烧钱,倒闭,甚至有的企业连车都没造出来,剩下的就更不用说了。但真正可怕的是,像小鹏汽车一样,不仅车造出来,其他天马行空的概念,还真正动手研发,甚至还给出量产时间的实力型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