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售价贵两千,诚意还是倔强?大众ID.3对比小鹏P5

2021年10月25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经过几年的快速增长,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各大传统汽车巨头以及造车新势力,都加快了自己的步伐,开始进军15-20万元更入门的市场,试图抢占更多用户,这之中就包括了大众ID.3以及小鹏汽车P5。

作为一款刚刚上市的车型,大众ID.3定位纯电紧凑型两厢车,虽然看上去和三厢版的小鹏汽车P5差异较大,但从价格以及定位上看,实际是同级的,而未来它们之间也将会成为直接竞争对手。那么问题来了,一个是传统合资大厂出品的大众ID.3,一个是造车新势力带来了入门款小鹏汽车P5,谁的实力更强呢?接下来,看看两车的对比吧。

小鹏P5设计前卫,ID.3有欧洲血统

大众ID.3 定位紧凑级轿车,与高尔夫属同一级别,出自大众MEB平台,15.9888-17.3888万元的售价,也是目前大众“ID.家族”在售车型中最便宜的。大众ID.3的外观、内饰与海外车型完全相同,采用了家族式设计,圆润的造型、高辨识度前脸、双色车身、大尺寸铝合金轮毂等等组合在一起,很有欧洲车味道,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小鹏汽车P5定位紧凑型三厢车,设计风格和大众ID.3有明显区别,例如车头贯穿式日行灯、隐藏式门把手、全车黑色包围等等,很有造车新势力的前卫感,但说实话,惊艳程度不及小鹏P7,尤其是三厢造型,还是有些家用了。

乘坐空间不及小鹏P5,但ID.3储物空间能拓展

大众ID.3和小鹏汽车P5都定位紧凑型轿车,但是车身尺寸差别较大。大众ID.3长宽高分别为4261/1778/1568mm,轴距2765mm;小鹏汽车P5长宽高分别为4808/1840/1520mm,轴距2768mm。可以看到,小鹏汽车P5车长和车宽有优势,但是两车轴距只有3mm的差别,主要原因是大众ID.3前悬较短,营造了一种“四轮四角”的感觉。

实际乘坐方面,小鹏汽车P5纵向和横向空间有优势,大众ID.3虽然没有小鹏汽车P5大,但是也挺不错的,前后排同时乘坐身高175cm的乘客时,后排乘客依旧能有2拳的腿部距离,在紧凑型车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准。在储物方面,小鹏汽车P5后备厢容积有450L,表现不错,只是后排座椅不能进行放倒,限制了拓展能力。大众ID.3常规后备厢容积有385L,但得益于两厢车造型,拥有较大开口,并且后排可以比例放倒,最大能获得1267L容积,空间灵活性更有优势。

大众ID.3低配车有性价比;小鹏P5可玩性更高

不少新能源汽车厂商为了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常常会在驾驶舱氛围营造上下功夫,在这方面,大众ID.3做得还不错,内饰设计有活力,科技感也比较强,只是大面积的硬塑料还是有些廉价感。小鹏汽车P5内饰有较高的水准,做到简洁大方的同时,通过液晶大屏以及大量软质材质,提升了车内档次,这也是中国品牌的一贯优势。

在配置方面,这一次“合资大厂”诚意挺足,大众ID.3三个配置的起点都很高,Pure 纯净版(最低配)驾驶辅助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远程启动、10寸中控大屏、语音控制、车联网等都有配备,相比小鹏汽车P5的低配车,要多出了驾驶辅助系统以及全速自适应巡航等,有一定优势。另外,在中高配车型方面,两车配置都比较齐全,主要差别还是在车机系统、语音控制,以及雷达/摄像头方面,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P5有着较大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两车都拥有一些选装配置,但方向完全不同,例如大众ID.3提供“智享冬季套件”,包含热泵空调、前风窗防冻加热喷嘴等,价格为9000元;低配车型还提供“智趣驾控套装”,包含Travel Assist驾驶辅助系统等,价格为1300元,对于日常驾驶有一定帮助。小鹏汽车P5则是一些偏生活的选装件,例如车载冰箱、车载床垫等等,当然,没有太多实用配置选装件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车辆本身配置就已经足够齐全了。

加速/续航小鹏P5 领先;ID.3有驾控乐趣

在续航以及动力表现方面,大众ID.3全系只有续航430km版本(NEDC标准),搭载的是三元锂电池,采用后置后驱单电机,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310牛·米。小鹏汽车P5拥有460km、550km、600km(NEDC标准)三个续航版本,460km续航版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其余为三元锂电池,全系采用前置前驱单电机,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310牛·米。

从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来看,小鹏汽车P5为7.5秒,而大众ID.3官方0-50km/h加速成绩为3秒,虽然两车扭矩一样,但功率方面有差距,所以小鹏汽车P5后劲肯定要比大众ID.3更足。不过,大众ID.3有着更精准驾控以及稳健底盘,另外,后置后驱动力/独立悬架,以及大众稳健调校,能够带来很高的驾控水准,驾驶乐趣十足,这一点领先小鹏汽车P5不少,也算是大众ID.3的一大优势。

总结: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大众ID.3优缺点十分鲜明,空间、动力、续航,以及整体配置都不及小鹏汽车P5,高阶驾驶辅助、车机系统、语音控制等方面比较落后。但同时,大众ID.3低配车配置起点高,驾驶风格无限接近燃油车,有不错驾控乐趣等等。因此,两车实际的受众人群会有明显区别,买小鹏汽车P5的是那些追求潮流、前卫的年轻人;买大众ID.3的是希望尝试新能源汽车,但同时又比较在乎品质与品牌价值的人。所以最后谁会获胜,相信市场会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