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助力推动“新四化”的落地应用

2021年10月25日 18:12:02
分享到:

智能汽车浪潮之下,数据的增长、蔓延与流动加剧了数据管理的挑战。为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不仅需要单车智能,车路协同同样必不可少,这无疑需要优质的数据存储方案来应对未来无限增长的海量数据。

西部数据公司,作为领先的数据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丰富且极具深度的存储产品解决方案,支持端-边-云新型数据架构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在9月23日举行的“西部数据2021 智能网联车技术论坛媒体分享会”上,西部数据公司透露了更多进展与规划。

-更加重视汽车数据存储

“新四化”浪潮正在推动着汽车业飞速发展,从乘联会定期更新的“乘用车新四化指数”可以看出,数值很高且依然具有很大增长空间。而“新四化”能给汽车存储带来什么改变呢?

西部数据公司车载存储产品事业部资深产品市场经理额日特介绍,从智能化角度看,现在很多新车包含360环视、自动驾驶、车道偏移、跟车等新的ADAS功能,这些ADAS的功能会需要主流的8GB e.MMC存储支持。

西部数据公司车载存储产品事业部资深产品市场经理额日特

另外,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可以看到自动驾驶出租车,其单车容量可以达到4TB,和目前平均容量来比有较大的增幅。这些存储产品在汽车内的应用是之前没有的,是智能化给汽车领域带来新的改变。

从网联化和电动化角度看,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之前Tbox的前装率不是很高,基于电动化以后,电动车Tbox必须强制安装,所以电动化的普及使Tbox在汽车领域前装率得到较高提升,Tbox目前会采用8GB e.MMC。

而电动化和网联化还催生了IVI娱乐导航系统,IVI在汽车领域是100%前装,由于功能单一,对于存储需求并没有很高,主要集中在32G以下。但随着消费者对驾乘体验要求越来越高,IVI升级到智能座舱,对于内存的需求也从32G以下变成了64G以上。所以可以看到,整个新四化对于车载存储需求,不论在数量上还是在容量上都有一个较大的促进作用。

西部数据公司中国区汽车电子事业部销售总监王剑松在分享会上谈及,以前一提到汽车,大家往往关注“三大件”;但如今和头部车企交流会发现,汽车电子在整车中的比重越来越高,类似于大脑的中枢神经。与此同时,汽车电子中原来份额最高的主芯片与存储的比重也在变化,甚至存储的份额已经超过了主芯片,所以西部数据公司亦越来越重视汽车数据存储业务板块。

西部数据公司中国区汽车电子事业部销售总监王剑松 

-为汽车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既然“新四化”把汽车带到了新高度,汽车对存储技术的需求也更加迫切,那现在存储产品种类相当丰富,什么是好的产品呢?额日特认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合适。

目前来看,在汽车前装市场应用最多的是e.MMC,主要应用在Tbox网端和ADAS上,有些中低端IVI也会使用8-32GB的e.MMC,UFS2.1则更多使用在座舱领域。目前e.MMC和UFS容量基本都是在256GB,UFS3.1今年年底会上市一款新的协议产品,容量可达512GB,能够有效弥补e.MMC和UFS在高容量存储方面的劣势。

SSD目前在前装车载领域基本没有应用,因为还没有特别成熟能够适合前装以及封装的产品,而且其成本也比较大。目前SSD主要应用在商用车的自动驾驶,很多自动驾驶卡车或出租车公司这两个类型的商用车高阶自动驾驶会广泛使用大容量SSD来做数据存储。展望未来,如果商用车在商业化落地以后规模数量上都有较大增长,那么对于SSD在车载领域应用也有巨大的推进作用。

在自动驾驶出租车或者卡车里,存储主要有两个应用区域。第一部分是系统存储,主要做自动驾驶系统存储区域,这块区域容量不会太大,SSD、e.MMC、UFS都足够支持。但是到了更大数据的记录区,比如记录各个传感器数据以及黑匣子数据,对于数据存储需求将是巨大的,会需要用到4TB UFS、SSD来作为系统存储盘。

鉴于汽车市场对于存储的种种需求,王剑松表示,数据与车载存储技术正逐渐成为推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落地与应用不可或缺的一环。西部数据公司能够提供覆盖 8GB-20TB 容量,包括 e.MMC、UFS、micro SD、SSD、HDD在内的车规级及企业级存储产品,并具备高性能、大容量、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存储解决方案支持汽车领域的升级发展。

-技术创新能力赋能合作伙伴

西部数据公司的领先优势,引领着存储领域持续创新。据了解,西部数据公司拥有的全线多场景的存储技术和产品,可充分满足来自不同领域的客户的需求,且同时拥有闪存以及硬盘两大业务板块;在闪存领域,今年西部数据也有了创新突破,与合作伙伴铠侠联合研发出第六代 162 层3D 闪存技术,降低了单位成本,并使每个晶圆的制造位增加了高达70%。

同时,西部数据公司在企业级 SSD 领域拥有三大核心技术优势,即集成完全自主的 NAND Flash、先进的 SSD 控制器和高性能固件于一体,这种纵向集成的能力能够让 SSD 实现性能和稳定性的极致优化,确保 SSD 生命周期稳定的 I/O 一致性。

王剑松表示,西部数据公司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垂直整合能力。如果把e.MMC和UFS作为存储系统来看的话,其中的每一个部件以及最终在汽车行业里面运用之前必须有严格的测试和验证,整个一条产业线都是西部数据公司自主研发、深入耕耘,能够充分满足汽车客户在当下和未来以数据为中心的环境,对性能、可靠性、总体拥有成本和可持续性的需求。

在分享会上,两家合作伙伴对西部数据公司的技术给予高度肯定。慧翰微电子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王馨玮表示:“很高兴能和西部数据这样的存储解决方案的领导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把最新的NAND Flash技术运用到汽车网联化的应用中。”

吉利汽车采购总监张继奎也表示:“非常感谢西部数据这两年来给吉利汽车带来了存储领域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得益于和西部数据的合作,我们的E01娱乐导航系统成为业界最快使用3D NAND e.MMC技术的产品,我们的下一代智能座舱系统更需要像西部数据这样的公司提供高性价比的存储产品。”

-服务好本土客户与“双碳”目标

“新四化”促进汽车行业以机械系统为主,向数据驱动创新转变。在服务全球客户的过程中,谈及中国市场,王剑松强调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他介绍,中国区市场大致分成两个阵营,一个是合资车厂,另一个是本土车厂。西部数据从耕耘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就把重心放在自主品牌上,目前已与几乎国内大部分头部车企和本土Tier1的供应商都有深入合作。当前大部分的合作领域是在智能驾舱,即娱乐域和通信域,将来会剑指自动驾驶整个中央控制域。

事实上,西部数据公司非常重视在中国市场上的投入。2021年7月23日,作为西部数据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的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工厂三期厂房扩建项目正式竣工。作为西部数据公司除深圳工厂之外另一在华大型工厂,此次扩建规模约为11,800平方米,扩充了先进的产品制造设施和以产品为中心的技术研发设施,这意味着西部数据有能力从技术和产能上进一步满足中国市场庞大、多样化且不断增长的需求。

不仅如此,西部数据公司还致力于助力行业达成“双碳”的目标。一方面,凭借存储产品的高性能和高性价比来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做到更加绿色、低碳;另一方面,西部数据自己的经营目标则是到2030年,将碳排放减少约达42%,以达成和超越巴黎协定指导目标。

王剑松表示,“未来,西部数据将继续扎根自主品牌,不断以创新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赋能汽车领域的改革与发展,并进一步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深耕中国市场,加速构建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