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1024”秀肌肉,如何用科技改变未来出行?

2021年10月25日 18:15: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新四化”的浪潮下,智能技术、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汽车产业结构也发生着颠覆性变化,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正加速到来。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市场竞争进入下半场,在数据驱动汽车、智慧辅助汽车的新阶段,造车的竞争已成为智能化的竞争。

纵观中国汽车市场,随着新能源成为大势所趋,打造“智能汽车”的人设已成为众多车企的首要目标。对小鹏汽车而言,“智能化”标签早已深入人心。“新的时代已经到来,赢到最后的,一定是智能化!”这是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基于行业的洞察与思考,也是小鹏汽车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

在小鹏智能化的征程中,“1024”便是关键节点。10月24日是一年一度的程序员日,也是小鹏发布创新成果的日子。2019年“智能日”小鹏普及了智能汽车概念;2020年“智能日”小鹏发布了智能辅助驾驶与智能汽车座舱。进入2021年,“智能日”升级为“科技日”,小鹏也发出了全新的思考。

超级补能助力未来出行

“用户的选择是对智能化最好的认可。”何小鹏指出,2021年至今,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已达56404辆。其中,搭载XPILOT 2.5系统及以上版本的车型占比达到89.74%,智能语音助手月均渗透率更是达到99.76%。数据说明,消费者已经逐渐接受智能汽车,开始适应时代变革。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新汽车时代,里程焦虑仍是用户出行的一大痛点,补能问题则是新产品面临的一项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此,小鹏汽车建立了覆盖全面的自建充电网络,包括品牌超充站439座,免费充电站1648座。

在充电网络的加持下,未来,小鹏将推进在车端、桩端、站端三方面进行技术升级。其中,在车端,小鹏发布中国首个量产的800V高压SiC平台,充电峰值电流超过600A,采用高能量密度、高充电倍率电池,充电 5 分钟最高可补充续航 200 公里。

在桩端,为了能够发挥800V 高平台的补能优势,小鹏汽车发布了首个量产铺设的480kW高压超充桩。该款充电桩通流能力可达670A ,具备IP67防护能力,内置安全监测芯片。而车主最能直观体会到的是,该款充电桩采用了轻量化设计,超细线缆,插拔力小、提拉重量轻,女性车主也不必再发愁充电。

站端方面,小鹏发布了自研储能充电技术,一次储能满足30台车不间断大功率超充。储能充电不仅能为充电站提供更稳定的电容量,还能覆盖更多更细化的充电场景,最大程度上为车主打消里程焦虑。

可以看出,从车端到桩端,再到充电站端,小鹏汽车实现了补能场景的闭环。“我们希望在2年内,覆盖全部地级市、主要县级市,以及绝大多数高速公路,让用户在节假日长途出游或回老家时安心充电。”何小鹏如是说。

三大领域发力智能驾驶新时代

随着智能汽车开始普及,智能驾驶正改变着越来越多用户的出行方式。小鹏汽车认为,现阶段智能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人机共驾将成为很长一段时间的必然选择。因此需要通过更强大的功能体验、更完善的用户教育、更直观的车辆交互三个领域发力,打造更安全的人机共驾体验。

其实早在2020年小鹏汽车“智能日”上,小鹏便发布了X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中,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向用户开放至今,累计行驶里程已达1198万公里,高速NGP里程渗透率在今年三季度达到60%。

而在今年,小鹏汽车智能驾驶最大的亮点则在于“落地城市场景”。具体来看,为实现城市场景智能辅助驾驶落地,升级的XPILOT 3.5拥有首个可量产,且不依赖激光点云地图的厘米级城市定位能力,不仅采用基于视觉、高精地图、GPS、IMU、轮速仪的多传感器融合定位技术,更拥有更细颗粒度的城市高精地图静态信息 天级更新能力。

小鹏汽车副总裁吴新宙指出,“城市场景的智能辅助驾驶能力不仅是产品,更是服务。我们需要依托对城市场景的领先理解,结合优质的体验设计,通过运营体系和生态的构建,才能不断迭代优质的用户体验。“

面向未来,XPILOT 4.0将进行硬件全面升级,采用两颗Orin-X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 508 TOPS;感知能力二次增强,采用800万像素前视双目摄像及290万像素侧视摄像头,并采用高度集成、可拓展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通讯速度升级至千兆以太。

在小鹏汽车看来,硬件的升级将极大提升XPILOT 4.0的系统潜力,帮助小鹏通过数据闭环等能力,保持下半场的持续领先,并在2023年上半年率先实现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到XPILOT 5.0时,则能够实现全冗余的自动驾驶软硬件架构,向自动驾驶进化。

机器马+飞行汽车的持续探索

除超级补能体系以及智能驾驶领域的技术夯实外,在产品领域,小鹏还将智能汽车延展至机器马以及飞行汽车领域。

在小鹏汽车看来,当前正在经历“互联网-被动式移动互联网-主动式移动互联网”技术变革,而智能机器人将是开启主动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相比智能汽车还需要辅助驾驶的过程,机器马可以直接实现“无人驾驶”,并且可以面对更加开放、三维、多细节的环境。

据了解,机器马由小鹏生态企业——鹏行智能设计,拥有汽车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自动驾驶、语音交互、自主充电,既能载物也能载人。根据规划,明年鹏行智能的机器马将进行2次重大产品迭代,带来更多应用场景的思考以及更多领先技术应用。

除机器马外,小鹏汽车也通过飞行汽车,不断拓展智能出行空间。据了解,由小鹏生态企业——小鹏汇天设计的第六代飞行汽车设计版,具备一辆车的基本属性,能在大多数公共道路上自由驾驶;有足够的安全性及驾驶品质;尺寸和现有车辆大小相当,并可随时切换行驶模式。

在安全方面,第六代飞行汽车将在起飞前可通过环境感知系统,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探测,结合气象信息提供起飞条件安全性评估,评估驾驶员过往驾驶行为,适时解锁飞行功能。起飞、降落及飞行时,自动驾驶系统和飞行控制系统将根据驾驶意图及环境周边环境评估情况,辅助驾驶员安全起降及空中避障。

此外,还配备三冗余飞行控制系统,双冗余动力系统,降低关键系统失效带来的风险并考虑了防雷击设计及分布式坠机降落伞等安全配置,在整个飞行旅途中给你全面的安全保障。根据规划,小鹏的目标是,在2024年实现飞行汽车的量产。

可以看出,在小鹏的规划里,从打造基础补能体系,到开发从点到体系的智能驾驶,覆盖城市出行场景需求,再到跨界机器马和飞行汽车,小鹏汽车始终致力于以智能为切入点,不断创新,用科技改变未来出行。正如何小鹏所言:“我们所有的探索都是为了量产,从而改变我们的智能出行生活。仰望星空的基础在于脚踏实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