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亿“卖身”众泰迎来结局?命运没有改变或沦为交易筹码

2021年10月25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ST众泰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重整进展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显示,历经了3个月的重整投资人招募工作正式完成。众泰汽车重整投资人最终确定为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深商”),后顺位备选重整投资人有2家,分别是之前停止意向的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和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众泰重整投资人花落深商集团,20亿买来的是犹如庞大集团一般的筹码:根据众泰的公告,江苏深商的投资款确认为20亿元。其中,这20亿元里的5.5亿元作为履行保证金,剩余14.5亿元重整投资款根据协议应于今年10月25日前支付。这对于众泰而言,20亿就是当初“挂牌售卖”的“底价”,如今;历时3个多月终于找到“接盘人”,也算是有了重整的一个偏好的结局。

​不过众泰不必高兴的太早,因为对于深商集团而言,众泰只不过是一个用来赚钱的交易筹码而已。就在去年8月,深商集团刚用7亿投资敲定庞大集团的破产重整。而破产重整之后的庞大集团,也在今年成功摘帽。以近日收盘价1.81元为例,庞大集团的市值达到185亿元。这意味着深商集团用一笔7亿元的投资撬动近30亿的获利。而如今20亿投资众泰,深商集团想要赚的,显然更多。

②:众泰的产能和价值现在从优势变成了累赘,力帆吉利收购的案例不会重演:众泰的产能布局对于业内来说是人人都垂涎的。累计为446亿的产能,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想要拓展汽车业务都是宝藏。但如今众泰仅2020年亏损额就达到108.01 亿元,净资产为 -44.23亿元。资不抵债的众泰现在的产能反而成为了一笔巨大的累赘。没有投资人敢轻易接手然后承担数十亿的债务。这也是为什么众泰的重整节奏被拖了3个月之久。

​事实上之前众泰的结局被预估是将会被某车企收购的,具体参照的标准其实就是当初的吉利收购力帆。不过吉利收购力帆的案例并不能完全意义上做参考,因为力帆的基本盘实际上是摩托车产业,汽车产业在收购后近乎被放弃。而全力发展摩托和新能源的力帆,截止到上半年总营收达到了17.36亿,净利润为3740万,同比增长了101.44%。这样的起死回生可以说靠的是多线发展。而众泰,什么都没有。

③:众泰之后江西造车的资本全在爱驰,凯翼这种本地企业硬撑的结局或许也不错:不得不说,作为整个众泰系的支柱,江西成为了众泰大本营的核心输出。众泰系身后的众泰、汉腾、大乘等汽车基地如今都沦为了一摊累赘。仅剩的,就是目前在新能源领域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的爱驰汽车了。不过既然爱驰之前已经在江西上饶达成了“基础建设”,这意味着爱驰已经取代了众泰成为江西造车仅剩的“资本”。

​再反过来看实际上众泰的泥潭并没有完全意义上的摆脱。之前犹如众泰一般的凯翼,在如今被五粮液收购后重整旗鼓,开发了一些新的车型。尽管没有什么太大的起色,但是至少在本地有强力支撑的话,目前勉强不会崩盘。众泰本来也可以参照这样的方式,但是江西不论是九江还是南昌还是上饶,体量上都无法再继续支撑众泰的消耗了。所以原本凯翼模式可以作为众泰最好的结局,可惜,如今没有机会了。

MiVo车库总结:

众泰现在最大的价值,并不是活着,还是撑住股价。股价从原来的1快多已经涨到了现在的接近7块。而巅峰8块多也迎来了不小的“暴利”。所以,众泰只有“交易价值”而已,品牌的存在从实业变成了交易筹码,不得不说,众泰实际上更需要彻底的清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