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暴涨也不荒!秦PLUS DM-i穿越五城实测油耗5.0L

2021年10月25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相信最近各位有车一族一定都相当苦恼,因为近期油价再一次暴涨,这已经是今年的第14次油价上涨了。以广东为例,各地加油站92号汽油为7.47元/升,而95号汽油也达到了8.21元/升,让人不禁怀念去年的5元时代。

近年来新能源车销量火爆,这不断上涨的油价功不可没。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催生了不少实力选手,比如今年新能源市场中最大的黑马——比亚迪秦PLUS DM-i。

从9月份销量数据来看,比亚迪秦PLUS DM-i以15164辆的销量成绩闯进了轿车销量榜前十,据悉还有多达7万多台订单尚未交付,交车周期甚至长达3个月。很显然比亚迪秦PLUS DM-i刷新了我们对国产新能源车的认知。

最近,轱辘哥就开着比亚迪秦PLUS DM-i进行了一场跨越5城接近1千公里的自驾游,来验证一下这款车的省油实力,看看它到底值不值得我们的等待呢?

全程亏电,一箱油不只千公里

轱辘哥驾驶着比亚迪秦PLUS DM-i从广州出发,途径东莞粤晖园、汕尾品清湖、河源万绿湖、惠州南昆山,最后返回广州出发点,全程接近900公里。虽然是一场自驾游,但此程的目的还是相当明确的,为了测试这台车的真实油耗表现,所以在出发之前轱辘哥对比亚迪秦PLUS DM-i进行了一番操作。

首先是要保证秦PLUS DM-i在接下来全程都处于亏电状态行驶。对于混合动力车型来讲,所谓亏电并不是电池电量完全耗尽的状态,而是低电量状态。剩余电量数值取决于SOC设置,比如此次测试的这台秦PLUS DM-i,其初始就保持在SOC最低设置值,也就是25%左右。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我们把油箱加满,然后贴封条封上油箱盖,正式出发。

在开始的一百多公里,轱辘哥还进行了极限油耗挑战,通过精准控制油门角度,将车速保持在匀速状态,最终表显油耗停留在3.1L每百公里,而表显燃油消耗量为4.0L,实际换算过来也是3.3L左右,数据相差不大。

当然,极限油耗数据并不能代表我们日常驾驶的油耗水平,因此在接下来的路程中,轱辘哥也不再避讳,用相对日常的驾驶方式来测试了一下它的真实亏电油耗。包括国道和城市拥堵道路的各种路况,而且大部分路程都采用了运动模式驾驶,相比起日常驾驶甚至要更激进一些。

令人意外的是,在完成了接近900公里的行程后,表显累计平均油耗为5.0L/100km,而且剩余续航里程还有201km。所以即便是亏电状态下,秦PLUS DM-i日常通勤驾驶一箱油跑一千公里毫无压力。

驾控比省油更有惊喜

我们都知道,秦PLUS DM-i之所以省油,是因为那套DM-i混合动力系统,但事实上这套系统之所以备受瞩目,是因为它除了省油以外,还带来许多意外之喜。

秦PLUS DM-i搭载了一套基于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配备了两个高转电机。而且其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了变速箱,主要通过电机的配合来传输动力。因此这套混动系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轻量化,比起同级别的PHEV车型整车重量更轻,因此能够实现超低的亏电油耗,同时一定程度上提升操控性。

得益于电机的加持,秦PLUS DM-i的中低速行驶基本依靠电机驱动,覆盖了日常驾驶城市通勤的大部分用车环境,所以无论是起步还是加速,整台车都能做到纯电动车一般的迅猛响应,带来轻巧而且平顺的动力输出,官方零百加速时间不到8秒。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搭载的是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秦PLUS DM-i的中后段加速表现完全不弱于1.5T发动机,配合高转电机始终能提供充足的动力输出。

此外,这种以电驱为主的驱动模式最大的特点还表现在整车静谧性方面。特别在发动机介入时,整体动静也并不明显。即便在高速行驶时速到了100km/h以上时,虽然能感觉到发动机的吼叫,但也并不影响车内乘员正常对话。

电动为主的驱动模式给予了秦PLUS DM-i敏捷且平顺的动力输出。但轱辘哥认为一款车更重要的还是它的底盘调教。

作为一款10万元出头的A级轿车,秦PLUS DM-i的底盘调教会明显给人一种成熟的感觉。通过颠簸路面时,整体给人一种紧致有力的感觉,没有多余的跳动和余震。南昆山劈山路时,这台车表现出不错的抗侧倾能力,车身姿态稳定自若。

不得不说,比亚迪秦PLUS DM-i的确是近年来汽车市场上难得的实力派选手,尤其是对于PHEV市场而言,即使抛开上牌易这一共同优势,秦PLUS DM-i也具备十足的价格优势和省油优势。而且驾控、配置、智能化等综合表现来看,这款车都不输合资主流混动车型。目前看来秦PLUS DM-i最大的不足,或许就是产能不足了。

REVI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