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蓝鲸新一代NE1.5T发动机,第二代CS55PLUS的魅力倍增器

2021年10月25日 19:55: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发动机是汽车的核心,同时也是最能体现车企技术含量的部件。过去,中国车企因技术储备不足,一直拿不出性能拔尖的发动机,因此,无论设计再好、性价比再高,产品综合实力还是难以与合资车型抗衡。

汽车消费市场不断升级,用户对汽车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不打破动力总成的制约,中国品牌也就无法获得真正的突破。

让人欣慰的是,在一部分优秀中国车企的不断努力之下,一些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中国发动机陆续诞生。搭载于第二代CS55PLUS上的蓝鲸新一代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正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款。

长安蓝鲸NE系列发动机由长安汽车中国、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以及全球研发团队联合打造,是中国品牌首款基于模块化平台开发的发动机,凭借"劲、静、净"的技术亮点,NE发动机成为了中国汽车动力技术的最新代表作。

居然不把合资发动机放在眼内?

评价一款发动机的维度有很多,对于消费者而言,动力参数无疑是最直观,也是最有说服力的。

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合资品牌,1.5T发动机都是内燃机研发的主力机型,那些性能表现突出的,已成为对应车型的核心卖点。例如本田的L15C8 发动机、别克的新一代Ecotec发动机,以及即将搭载于大众旗下多款主力车型上的EA211 EVO发动机。

1.5T发动机已成为兵家必争之“机”。图为别克新一代Ecotec 1.5T发动机

这三款发动机均采用了各自品牌最新的技术,性能表现都十分出色。以别克的新一代Ecotec发动机为例,它有着135kW、250Nm的动力储备,按理来说,这样的动力水准,已经能满足绝大多数A级轿车或A级SUV所需。

然而,对于蓝鲸新一代NE1.5T发动机而言,“够用”绝对不是它的标准,远超同级的动力表现才是它的追求。

蓝鲸新一代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

经过不断的升级改进,第二代CS55PLUS所搭载的蓝鲸新一代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从132kW提升到138kW,峰值扭矩更是达到300Nm,其动力储备不仅远远超越上述三款同排量合资发动机,甚至已达到了一些豪华运动轿车的动力标准。例如宝马325i,其2.0T发动机的动力参数为135kW、300Nm,最大功率稍逊于蓝鲸新一代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如果从升功率的角度来看,蓝鲸新一代NE1.5T则有着更明显的优势。

功率和扭矩是最常见的动力指标,但这两个参数代表的只是发动机在极限状态下的性能表现,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扭矩平台(即最大扭矩转速区间)是一个更有参考价值的指标。蓝鲸NE1.5T的最大扭矩从1500rpm一直延续到4000rpm,扭矩平台足足有2500rpm,这意味着,在日常驾驶的大多数情况下,都能体验到由强劲低扭带来的充沛动力感受。

打造顶级发动机,光是动力好当然不够

亮眼的账面数据,确实吸引用户眼球,但要打造一款真正优秀的发动机,绝不能唯数据论。如今很多车企都十分注重新车的动力数据,性能指标一款比一款厉害,可是,实际驾驶起来,许多车型都未能给出与其动力参数相符的驾驶表现,有的甚至还在NVH、平顺性、可靠性上存在明显缺陷。

只追求单项指标的突出,而忽略了整体表现,归根到底,这是发动机综合技术不过关的问题。

对此,长安蓝鲸NE系列发动机从研发之初就以全方位提升发动机性能为目标,以“劲、净、静”为研发理念,融合了博世、博格华纳、舍弗勒,以及法雷奥等世界级供应商的技术。除了明显优于同排量合资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之外,在一些与用户实际体验密切相关的方面,同样有着出色的表现。

例如NVH(噪音和震动),这不仅是车厢静谧性的评价指标,更是发动机——车辆主要震动源——研发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技术标准。

蓝鲸新一代NE1.5T发动机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发动机NVH技术,如来自博格华纳的静音链条、舍弗勒的静音皮带、采用隔音材料包裹的高压喷油轨等,怠速噪音仅为58.9dB,这是什么概念?我们正常说话的音量,大概就是40~60dB。

350bar高压喷油导轨被一层厚厚的隔音材料包裹着

出众的动力,配上优秀的NVH表现,能带来高品质的驾乘体验,如果在此基础上再加上更好的燃油经济性,那确实是堪称完美的动力系统。

在油耗表现上,蓝鲸新一代NE1.5T发动机依然有惊喜,得益于350bar高压喷射、AGILE“敏捷”高效燃烧系统、博世新一代低噪声高压油泵等技术的运用,第二代CS55PLUS的NEDC综合油耗仅为5.9L/100km!

我们拿尺寸更小、重量更轻的本田XR-V来对比,其1.5T版本的NEDC综合油耗为6.1L/100km。换句话说,第二代CS55PLUS能以A0级SUV的油耗,给到消费者堪比豪华车的动力表现!这正是一款先进发动机所带来的显著价值。

可靠耐用,是发动机的最大美德

对于一款民用发动机而言,可靠性的权重理应排在最靠前的位置。试想一下,新车刚买回来,动力、平顺性、静谧性等各方面表现都很好,但还没跑够五万公里,各种问题接踵而至,这样的产品,在用户心中是十分掉价的。

为了保证足够可靠耐用,长安蓝鲸NE系列发动机进行了多项可靠性验证,包括多达300余项系统级试验验证、3,000余项零部件级验证,以及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试验,整车道路耐久测试累计里程超过140万公里。

去年年底,长安蓝鲸NE 1.5T发动机还挑战了“最长时间的视频直播”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以5500rpm的转速持续运行超过200小时,并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向大众公开。在极限工况下长时间满负荷运行,这是对发动机各个零部件的一次极限考验。

最终,蓝鲸NE1.5T发动机运行了超过259小时,累计行驶里程达51,955公里,以远超常规发动机耐久试验的标准,成功完成挑战。

若不是有着先进的模块化设计,不是有着足够可靠的零部件,不是有着精度极高的制造工艺,蓝鲸NE1.5T不可能完成这次极限挑战。由此也可以看出,在品质可靠性方面,长安蓝鲸NE发动机有着接近苛刻的要求,这是对品质的坚持,同时也是对用户的负责。

小结:

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反映的不仅是一款车、一个企业的实力,更是整体汽车工业的一张名片。过去中国汽车的发动机大都受制于海外品牌,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与世界领先水准相比也有较大的距离,技术这张名片一直拿不出手。

继2019年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奖项之后,蓝鲸NE1.5T发动机在2020年再次获得该项殊荣。

如今情况已经大有改变,以蓝鲸NE1.5T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发动机,无论技术含量还是动力数据,无论油耗水平还是整体可靠性表现,不仅可以媲美海外产品,甚至很多方面都实现了超越,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向上发展的最好证明。

发动机的进步,会带动车企整体进步,目前,包括第二代CS55PLUS在内的多款长安新产品,都采用了蓝鲸NE系列发动机作为核心动力,长安汽车也由此进入了全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引领中国汽车向更高的目标进发。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