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飞行汽车还有啥?小鹏科技日还有这5大看点

2021年10月25日 22:31:01
分享到:
正在加载中...

10月24日,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如约而至,如果说小鹏汽车在前两次「1024智能日」上展示的硬核实力都一一落地的话,那么今年小鹏汽车将在超级补能、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飞行汽车方面进行下一步的思考与探索。

而这些产品是否会量产?何小鹏给出的答案是「在明年、后年以及大后年将会逐步的完成」。

要点速读:

超级补能:中国首个量产的800V高压SiC平台,充电5分钟最高可补充续航200公里。

XPILOT 4.0硬件全面升级,算力 508 TOPS,800万像素前视双目摄像头、高度集成域控制器。2023年上半年率先实现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

Xmart OS 4.0,率先量产全场景SR智能辅助驾驶模拟显示界面、首个全3D图形UI界面,并带来全场景语音的2.0版本。

机器马的智能探索,进入主动式移动互联网时代后,智能机器人将是开启该时代的标志性产品。

飞行汽车,目标将于2024年量产,售价也将会控制在100万以内。

01

目标两年内 不用争抢充电枪

小鹏汽车首先要做的就是自建「超级补能」体系,何小鹏认为「只有当一台智能电动汽车的补能体系做好,它的转换率,用户接受程度才会提高」,只有拥有超级补能体系,才是电动车出行的基础。

小鹏汽车接下来将会在车、桩、站三个方面来提升超充效率,目标是在2年内,覆盖全部地级市、主要县级市,以及绝大多数高速,让用户在出游时或回老家时可以安心充电。

在车端,小鹏汽车将推出中国首个量产 800V 高压 SiC 平台,让「充电 5 分钟,续航 200 公里」成为现实,通流能力可达670A+,如果用充电时间换算,将一台电动车电量从10%充至80%大约仅需12分钟的时间。

而此前也有其他车企发布过类似的超充技术,而小鹏汽车要做的是率先「规模量产」的车企。

在超充桩上,小鹏汽车期望做到中国首个量产铺设的「480kW高压超充桩」,在技术上也将采用更加轻量化的设计,使车主在使用时能够更加的轻松和安全。

而在储能方面,小鹏的核心是将通过「晚上蓄能,白天放能」削峰填谷的方式进行,在电网负荷不足的环境下,平均储能满足「每天 30 车次不间断充电」。在全面充电布局上,小鹏希望在2021年内完成「中国所有地级市的小鹏超充体系」,并将着重在高速周边布设超充网络。

只有在充电桩数量上得到保证之后,长途出行才会没有焦虑,避免节假日争抢充电枪的事情发生。

02

NGP从高速转向城市场景

关于「智能驾驶」这一方面,首先就是「人机共驾将是很长一段时间的必然选择」,并且再一次表明智能辅助驾驶依然不是自动驾驶,并由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 吴新宙来进行技术的解读。

首先小鹏在去年「1024智能日」上发布的X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今年基本已正式落地,加上后续的记忆泊车的释放,也让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团队从今年四月份开始,逐步将注意力由高速场景转移到了城市场景。

「城市场景的落地,标志着智能辅助驾驶下半场的开局」,而城市场景的复杂程度与高速场景相比,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存在。所以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团队在过去的6-8个月里,开始在城市NGP上发力,XPILOT 3.5也已经完成了60%的量产进度,并将在2022年上半年首批城市部分道路开放。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XPILOT 3.5进入城市场景的技术能力:「首个可量产的厘米级城市定位能力」、「首创四重感知融合方案」以及「为城市场景而生的预测与规划」。

从而使车辆能够实现不依赖激光点云地图的厘米级城市定位能力,加上对外界物体的精确探测,融合地图及路面信息感知,可实现全速域极限变道与静止物体、弱势交通群体(自行车、电动车等)绕行。

这一系列的技术积淀能够实现城市场景的辅助驾驶,对于小鹏汽车而言「不止是产品,更是服务」。吴新宙还分享了一些在研发的过程中比较有意思的点,「发现在不同城市的场景中,包括交通灯的设计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城市NGP在每一个城市的发布,对当地进行适配以及大量的测试,都是必不可少的」。

这也是城市NGP在以安全为主的前提下,到可用阶段所必须要做的。到好用阶段,则是需要做到一个全场景的连续性通行,例如高速-城市的收费站、城市内复杂路口顺畅通行,这也是小鹏汽车下一步要发力的地方。

而在策略层面,小鹏汽车还会在后台提供一个通行效率尽可能高的导航路径,这就是智能辅助的落地很容易,真正看的还得是质量。

在智能辅助驾驶下半场的布局上,小鹏汽车认为下半场的入场券是「量产城市场景辅助驾驶+全栈闭环能力建成」,不仅能够提供真实场景的辅助驾驶,还可以快速的迭代,实现长尾问题的收敛和安全性的提升,从而实现点到点的辅助驾驶。

03

小鹏P5「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抢先体验

此次所体验的车型是搭载了激光雷达版本的小鹏P5,行驶的路线是从广州的四季酒店的地库出发,终点是在小鹏广州总部的地库。全程15公里,测试的路段包括15个人行横道、10个红绿灯路口、7个城市道路汇流、4个右转路口、3个施工路段、2个跨楼层地下停车场、1个红绿灯左转、1个无保护直行十字路口。体验视频如下:

【视频:城市NGP体验】

此次所体验点对点的智能辅助驾驶,其中小鹏P5对于紧急并线的车辆、斑马线上的行人以及红绿灯的识别都是比较精准的,并且能够自动的进行变道超车、无保护的右转、跨楼层记忆泊车等操作。

但是仍有一些需要优化的地方,例如我们在体验的过程中车辆会进行一些「误刹」,以及关于车辆的换道策略方面,我们也得到了工程师的解答:

1、关于「误刹」的现象,可能有几种情况发生。第一个情况是有可能确实有后车压线或者后车出现一些想要超车的趋势时,车辆进行防御性减速,也有可能是在一些复杂的路况下,可能会出现一些雷达的回波,我们认为有一些可疑的目标出现,也会建立一个防御性减速。其核心点在于我们的预测规划,一开始要保证的就是安全,然后到安心,最后到舒心这三个阶段。

 

2、关于「换道策略」的问题,我们首先会综合评估导航的路径,然后评估现在的车流量,然后就会进行一个换道。但车辆可能出现一直都换不过去的时候,车辆还会使劲的换道时,就会产生一个极限换道的场景,车辆甚至会完全的停下来,等车辆走了之后就会换道,或者是贴着车道线进行换道,但是我们目前的所做的测试是不探索系统的边界。

此次的试乘下来,在复杂的城市道路中开启城市NGP之后,多少还是有些胆战心惊的,一定程度上也与心理的预期有关。目前这一套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仍是一个演示版的阶段,在后续的时间里也将逐渐对长尾问题的收敛及安全性的提升。

04

「软件能力」才是下半场的大招

在智能驾驶下半场的布局上,首先就是XPILOT 3.5有望在2022年上半年面世,配备XPILOT 4.0的中大型SUV将会在2021年内亮相,而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的上线时间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上线。

关于拥有全冗余软硬件架构的XPILOT 5.0,虽然上线的时间节点待定,但小鹏给予我们的信息是「向自动驾驶进化」。

其中,小鹏全新中大型电动SUV将搭载拥有508 TOPS算力的两颗Orin-X的自动驾驶芯片,800万像素的前视双目摄像头和高度集成的域控制器,这款车也将率先实现起步到停车的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体验,而即使搭载了激光雷达的小鹏P5都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吴新宙表示,「我们一直认为硬件只是在下半场入场的基础,在下半场持续的保持领先,更多的会来自于软件的能力、算法的能力以及体系」,这也是小鹏汽车在数据闭环和地图闭环上持续发力的原因,才能够在下半场中保持绝对的领先优势。

此外,更安全的智能辅助驾驶,也需要更先进的智能交互协助,Xmart OS 4.0 的搭载和升级计划,也将随相应车型发布;而我们此前都知道小鹏拥有XPILOT系统的安全考试,未来小鹏还将通过智驾安全体系,在车主授权下,通过4个指标评估车主的智驾行为是否符合XPILOT使用规范。

而关于小鹏汽车为什么会做自动驾驶感知融合的「流媒体后视镜」?这是因为它能够在安全上进行升级,风阻的减小带来续航里程提升,关于是否符合现有的交通法规,只有等做出来之后再去进行申请和沟通。

在2022年的下半年,小鹏也将尝试自动驾驶出行运营,以此更快速地获取数据及驾驶场景,但是小鹏「不做共享出行企业,是与出行伙伴一起促进技术快速演进」。关于是否会应用全新的车型应用于出行运营,何小鹏表示「可能是新的车型,也可能是P5」。

05

「机器马」的复杂程度远超「无人驾驶」

关于小鹏品牌为什么会做「机器马」?何小鹏给出的答案是「我们正在经历“互联网 - 被动式移动互联网 - 主动式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变革,智能机器人将是开启主动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

机器马首先它的复杂程度是远超汽车的「无人驾驶」,因为一上来就是自动驾驶,不存在「人机共驾」的阶段。其采用了创新性的“前膝后肘”关节,拥有独具一格的小马造型与自然优雅的行走步态。

其感知系统采用了360度周身摄像头模组 + 激光雷达的方式,能实现点对点的自动驾驶和行人跟随。

而在与用户的交互上,机器马可以对用户进行人脸识别、体态识别、声纹识别等,并对用户的语令做准确识别并执行。机器马能对较远距离甚至跨房间的使用者命令进行判断,并快速响应靠近使用者。

未来小鹏还将推出配备更丰富的触觉感知系统、仿生嗅觉系统和机械臂+灵巧手的机器马版本,这也是在开发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一个过程。

何小鹏还分享了一个比较有趣的例子「在我们老的时候,不能动的时候,它可以推着我们到处走,他可以帮我们做饭,帮我们洗衣服,陪我们聊天」,这将会给人类的生活提供质的改变,而何小鹏目前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机器人上,但是主要还是以汽车为主。

06

「飞行汽车」2024年真能上天?

关于「飞行汽车」,我们此前看到的「飞行汽车」在造型上来说,也只能说是一个飞行器,而到了第六代的飞行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飞行汽车」,既可以陆地行驶,又能够低空飞行,目标将于2024年量产,售价也将会控制在100万以内。

首先,第六代飞行汽车采用了400V飞行高压动力平台,4组电池包互为备份,4轴8桨双电机冗余设计,最大航速130km/h,最大起飞重量710kg,载重200kg。

在飞行的过程中采用了全自主飞控系统,全碳笼式承载式车身,配备整机降落伞,目前正在进行高海拔的测试,其中包括大风的测试和低温的测试,跟车和跟飞机相关的综合性测试。

关于飞行汽车的操作方式,在飞行过程中采用与方向盘解耦的单杆操作方式,陆行时方向盘操作(前后左右转向,平面)。

此外,由于受限于机翼展开后的宽度达到12m左右,所以在道路行驶的过程中

遇到拥堵时还是不能随时的起飞,包括整体的外观造型也不是2024年实现量产时形态,因为何小鹏认为这款「飞行汽车」的外观还能做得更好。

07

全文总结

我们从小鹏汽车整个的出行生态来看,不断的进行创新和探索,在此时的我们可能会感觉天马行空,所以此次听到最多的词就是「量产」。其中包括800V高压平台的量产、480kW超充桩的量产、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的量产、飞行汽车的量产,这也是在科技的推动下,最后要实现的目标。

我们也期待着明年的「1024科技日」,作为一家成立以来就打着「科技公司」标签的小鹏,带来怎样的出行变革,谁都无法想象。因为科技的发展实在太快,也许你还在期待「飞行汽车」的早日量产,更具创新的出行方式已经悄然而至,因为我们选择了相信,所以正在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