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数据中心投入使用 中国本土化进程再进一步

2021年10月26日 07:13: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10月25日,备受期待的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均建设落成,并于近期投入使用。这不仅意味着特斯拉中国本土化进程再进一步,同时也是特斯拉海外研发的一次全新探索。以此为依托,特斯拉将带来更加契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为跨国企业全球化发展带来新思考和可持续动力源泉。

按照《上海市数据中心建设导则(2021版)》相关要求,特斯拉已经完成数据中心相关审批备案要求,并建成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用于存储工厂生产等中国运营数据。这不仅是临港新片区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的又一新成果,也是特斯拉为中国新能源行业、汽车产业发展做出的创新性探索与尝试。

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人才培养,一直是特斯拉本土化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目前,特斯拉已经培养起从一线操作人员,到技术尖端人才,再到新能源行业管理人才的全产业链人才储备,这些人才不仅仅为特斯拉的发展做出贡献,通过人才流动,也活跃在中国新能源行业队伍中,甚至在国际舞台中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作为特斯拉首个设立在海外、以整车开发为基础的研发中心,包括软件、硬件、电子、材料、动力及能源工程团队。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不但会将本土化战略再度升格,也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已经接轨国际。

据了解,研发中心共设置28个实验室,现阶段专注于特斯拉在华软硬件、流程和技术的开发工作,同时承担中国市场的应用适配和标准测试,并参与全球AI机器学习的相关研发工作。其中,低压电子实验室、固件实验室、材料实验室是该研发中心三个颇具代表性的中国本土化研发团队。

低压电子实验室聚焦于汽车智能化方面的各项创新,为特斯拉产品的智能化和安全性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固件实验室则专注于软件研发层面,除了产品层面的软件开发外,还实现了零部件、整车及产品运输等多方面有效验证,为工厂的起步、量产和快速的产量爬坡提供有力支持。材料实验室同样是上海研发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并实施了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机械测试和挥发性有机物测试4个专业方向,全面协同研发各领域进行开发测试。

特斯拉中国团队还自主研发了特斯拉首个电子零部件产线组装模拟系统,能够直接模拟总装线上上百个电子零部件的组装过程,以确保车辆不断升级的固件版本始终能够在生产线上表现正常。通过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有效降低成本。未来,该系统也将在特斯拉柏林和美国得州超级工厂投入使用。同时,材料实验室还拥有特斯拉全球领先的挥发性有机物测试分析中心,得益于特斯拉建立并实施了高于同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测试和管控标准,Model 3车型在各项挥发性有机物测试中取得优秀成绩,已经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汽研“健康指数年度推荐车型”。

另外在全球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的芯片短缺危机中,特斯拉研发团队快速迭代,在短时间内对部分软件程序进行了有效调整并充分验证了其可靠性,极大程度上缓解了芯片短缺带来的压力。未来,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还将围绕整车、充电设备及能源产品等进行更多原创开发工作,发展成为与美国研发中心同等规模的综合型研发中心。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曾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强调:“随着自动驾驶的快速发展,车辆数据安全尤为突出,我们认为有必要采取技术措施来消除公众担忧。”随着智能汽车的快速普及,数据安全已然成为关系到国家利益与个人信息安全的行业发展关键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