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海,最新大动作!中国已做好最坏打算

2021年10月26日 08:05: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10月23日,中国周边两处重要的海域均有大事发生,中国在维护国家合法海洋利益方面再次主动出击。

首先是东海方面,国防部宣布了中俄首次联合巡航,路线基本上围绕日本进行,本次巡航实际上在今天就已经结束了,一共历时6天时间。但是中方选择公开全部内容,并且强调中俄双方紧密合作,中间恐怕有一部分敲打日本的意思。另外一边,南海也有新的动作,中国首艘万吨级的海巡船在广州正式列编,这也标志着中国海事执法能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以后在维护南海利益的时候,底气更足了。中俄军演并不奇怪,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还在日本海进行,这个就比较少见了。而在双方军演结束后,又立刻进行第二阶段的联合巡航,巡航的线路还正好包围日本一圈,这一系列事情联系起来,问题就不简单了。中俄这是要干什么?这应该是日本领导人最近一周脑海中回荡最多的声音,毕竟这还是首次中俄将军舰开到日本国土附近进行长时间的巡航。根据中俄双方的说法,这次军演包括巡航都不针对任何的第三方国家,仅仅是维护东亚和平,展示中俄两国在军事上的友好关系。既然是维护东亚和平,那作为东亚“搅屎棍”的日本自然是心虚,毕竟日本和中俄都存在领土纠纷外加美国这次没有给日本方面撑腰,此事过后,岸田文雄恐怕需要好好掂量一下,接下来的任期是否还要继续挑衅中俄。

南海方面,中国在完成对钓鱼岛的巡航常态化之后,下一步的计划肯定是在南海建立一套完整的海警体系。

这个时候,千呼万唤的万吨级海巡船也随之登场,在南海这片远比东海负责的海域上,中国海警确实需要更加先进的装备。遥想几年前,中国渔船在南海所经受的非法驱逐和扣押,中国在南海的执法力量还是太薄弱了。

万吨海巡船的加入,将极大的改变现在的局面,如果未来能够部署到西沙、南沙群岛附近。无论是制止美国等域外国家的非法活动,还是保障中国渔民在相关地区的合法利益,都有重要的意义。按照中国目前的造船能力,不用几年,万吨级恐怕会成为常规海巡船,届时南海的压力将极大的缓解。

我一直说搁置争议,这不代表中国放弃对领土完整的主张,只是寻求一种更加合适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对待日本这种冥顽不灵的国家,只能采取军演、巡航这些他们听得懂、看得见的手段,只要这些能够让日本人变得清醒理性。

这次日本面对中俄军演,全程老实得可怕,连抗议的声音都很少。而在南海,这里还有回旋的余地,没有必要像对待日本一样激进,各方还是存在和平解决的空间的,海事巡航显得更加合适。当然,所有的立足点都在中国的国家实力上面,没有实力别人是不会跟你坐下来好好说话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