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充电时下雨了,会有漏电隐患吗?

2021年10月26日 13:58: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雨天的时候路上的新能源车相较晴天时少了很多,似乎很多新能源车主在开车出门时都会尽量避开下雨天。

而究其原因,是因为有些人害怕雨天驾驶新能源车出门可能会让雨水流进电池,从而导致电池漏电危及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

那么事实到底是否如此,雨天是不是真的不能开新能源车出门?驾驶新能源车出门遇到雨天到底该注意些什么?今天咱就来说道说道。

1新能源车充电安全吗?

每台充电桩上都会有防护等级, IP后第一位数字为防尘等级,第二位数字为防水等级,数字越大代表防护等级越高。

IP54是国家对充电桩要求的防护标准,所有充电桩必须达到或者高于这一标准,这样能有效阻隔灰尘进入桩体,不会影响电机正常工作。同时可以做到防护持续3分钟的低压喷水,而且对于垂直落下的水滴也都有防护能力,可以有效抵御正常雨量,所以下雨天也可以保障电机的安全使用。

充电桩的安装位置一般不会被水淹到(如果遇到被水浸到的充电桩,应远离水浸过的充电桩),一般充电桩基本都配备有漏电保护装置,如果发生漏电充电桩就会自动切断电源,保障设备的安全。虽然充电桩不会漏电,但在雨天充电仍需注意安全隐患,若地面积水严重或雨势较大,应避免在户外露天进行充电。

2充电“5步曲”需牢记!

第1步:打伞拔枪

车内可以常备一把伞,雨天下车充电时,打伞首先可以避免自身淋雨哦~当把充电枪从桩上拔下来后,先检查枪头是否完好、内部是否有积水或异物,如果有少量水珠,轻轻甩两下即可。

这一步是为了避免因上一位充电车主操作不当,导致充电枪头进水带来的风险。同时在雨中充电,为了安全起见,请全程打伞,避免充电枪、充电口等关键部位暴露在雨水中。

第2步:确认枪头连接无误

检查充电枪无误后,再将车身充电口的防护盖打开,插入充电枪。确保听到「咔」的一声,充电枪与充电口才算连接好,而一旦二者连接好,就是一个密不透风的整体,车主就无需再担心进水问题了。

第3步:查看充电桩是否正常工作

充电枪插好后启动充电,这时应查看充电桩上的控制屏,显示是否已经开始充电,如果还没有,查看是否是因为接触问题而导致无法正常充电,如果是连接问题,只需再小幅度插拔下充电枪即可。

第4步:拔枪后第一时间盖紧充电口

充电完毕后,先结束充电进程,再将充电枪从车身拔出,并在拔枪的同时立刻将车身充电口的两个盖子全部盖好。

第5步:充电枪插头归位

将充电枪插头放回原位,注意避免雨水溅入枪头,以方便下一位充电的车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