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亏1.5亿元!靠“卖400多套房产”盘活的海马,还有救吗?

2021年10月26日 14:01: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海马汽车又上热点话题了,这次因为亏损了1.5亿元。

距离2019年海马因“卖400多套房自救”的新闻上热搜,已经过去了整整2年。显然,在这2年里,海马依靠卖房并没有完成真正的自救。

海马正陷入新一轮的困局,这一次它还能“卖房”续命吗?

01马自达走红,年销量21.6万辆

作为中国最早几批实现汽车领域中外合资的自主品牌,曾经的海马汽车靠着马自达的关系迅速走红,在中国市场早早占据了一席之地。

海马汽车早年时叫海南马自达,是马自达和海南汽车厂合作组建的合资品牌。

在“海南马自达”的时代,马自达323(福美来)、普力马在国内红极一时,是当年炙手可热的车型。尤其普力马,以一车之力占据了家用MPV 80%的市场份额,被称为“MPV鼻祖”。

2006年两家分手,马自达攀上车企老大一汽,撤出了海南马自达公司。自此,海南马自达失去了马自达品牌使用权,改叫“海马汽车”。

分道扬镳后的海马汽车,借助“马自达的余温”——生产线和技术,模仿和设计车型,开启了自主品牌的征程。

2012年开始,海马汽车销量逐步上升;2016年,海马汽车以年销量21.6万辆,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

02靠变卖房产自救,扭亏为盈

但在巅峰之后,海马汽车开始走下坡路。

2017年海马汽车全年累计销售新车14.04万辆,与“4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相距甚远;2018年年初,海马汽车虽然将目标降低至18万辆,但当年累计销量仅6.76万辆;2019年销量为29456辆,2020年销量只有17773台,不及巅峰期的十分之一;2021年更是惨不忍睹······

资本市场的海马汽车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

2019年1月31日,海马汽车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亿-18亿元,亏损预计同比增加20.68%-81.02%。同年4月25日,海马汽车因连续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

为拯救海马的退市风险,海马公司开启了“卖房救车”之路。

据了解,2019年海马汽车通过变卖401套房产及其他物业,使得2019年扭亏为盈;2020年,海马汽车再次出售145套房产,使得同年6月份顺利“摘星”,证券简称由“*ST海马”变更为“ST海马”。

海马汽车并没有停下变卖家产的脚步。2021年它又开始卖股权了,直接出售了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股权,转让价格为3.297亿元。

然而,“卖房救车”对于海马汽车自身的发展并无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日前海马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海马汽车亏损7000万元-9500万元,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1.53亿元-1.7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约2.34亿元,同比变动24.09%-34.75%。

海马公告显示,其出售旗下闲置房产套数已占94.25%。可见,海马再无“余房”可以续命了。

03靠小鹏撑起销量,海马出路成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海马在销量上的困局遇到了更大的挑战。

根据海马汽车公布的产销数据,今年前9月海马累计生产量2.22万辆,同比增长171.76%;累计销量2.23万辆,同比增长136.30%。

数据看上去涨势如虹,但海马汽车的自营车型销售情况并不乐观。海马汽车销量主要来源是为小鹏汽车代工。前7个月销量中,有近7成来自小鹏G3,而海马自产车型销量只占三成,大约6千辆左右,甚至不及造车新势力的单月销量。

一时间,为小鹏汽车代工成了海马汽车的“救命稻草”。

但根据协议,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签署的代工合作协议有效期到今年12月31日就结束了。从小鹏汽车快速布局肇庆、广州、武汉三大制造基地,其与海马汽车的代工合作极可能在《协议》到期后终止。

没有小鹏销量的支撑,海马汽车究竟还能走多远,我们不得而知。当然了,它可以继续代工其他品牌,毕竟底子在那摆着,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小结:

马自达走红、靠变卖房产自救、靠小鹏汽车销量撑腰···海马一路走来,似乎都在靠“外力”。随着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海马汽车将目光转向了新能源,并制定了“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的发展策略。

这次背靠海南,掌握主场优势的海马能在新能源之路站稳脚跟吗?让时间来验证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