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的EC光感天幕为什么是蓝色?

2021年10月26日 14:30:04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蓝色还是黑色?这两天,极氪首款车型的一项选装配置“EC光感天幕”的颜色问题,成了热门。用户认为它应该是黑色的,而实车是蓝色,极氪官方则回应确实是蓝色。

先不谈谁的对与错,这里我认为用户和极氪双方都有一个问题,即:用户基于习惯,认为可变色的天幕玻璃就应该是透明或者黑色,而极氪则认为用户对EC电致技术会有一定了解,才进行了这项选装。

因为,EC电致技术下的可变色玻璃,目前来说全部都是只显现为蓝色。为什么?这要从该项技术的源头提起。

在20世纪30年代,德国人Kobosew 和 Nekrassow首次注意到块状氧化钨的电化学着色,T. Kraus 于 1953 年详细研究了三氧化钨(WO3)薄膜中的电化学着色。70年代初期,S.K.Deb第一次研制出了一个薄膜电致变色器。

在此期间,美国科学家C.M.Lampe和瑞典科学家C.G.Granqvist等人提出了以电致变色膜为基础的一种新型节能窗,称为灵巧窗——smart window,这可以看做是最早的EC电致变色玻璃。

这个电致变色玻璃的基本结构由两个电解层隔开的EC(电致变色)层组成。通过外部电压,导电电极作用于两个 EC 层的两侧。电致变色层的构成一般是一个基板上的五个叠加层,有三种主要不同的分层材料:EC 层和离子存储层传导离子和电子,属于混合导体的类别。电解质是纯离子导体,透明导体是纯电子导体。当电子从透明导体进入EC层,以及电荷平衡离子从电解质进入时,就会产生光吸收,也就是肉眼可见的变色反应。

其中电致变色材料分目前行业内主要以无机材料为主,而无机电致变色材料的典型代表就是上面提到的是三氧化钨,其在变色后即呈现为蓝色。

所以,蓝色是由这项技术决定的,而不是极氪。

可能不少用户都搭乘过波音的787客机,其舷窗便采用了成熟的初代EC电致可变色玻璃技术。通过下面的调节按键,可以在透明和蓝色之间切换,也无法变为纯黑色。

极氪在ZEEK 001上采用的EC光感天幕玻璃,其实已经用上了最新的第三代技术。相比前两代,新的独有柔性薄膜技术使得玻璃最大宽幅可达1.6m,可满足汽车的定制化需求;调光过程变化柔和,让人眼有足够的缓冲时间适应光线;同时还拥有低雾度值、超宽变色范围、低能耗、无级调节、低工作电压和高耐候性等领先性。

此外,这块EC光感天幕的紫外线阻隔率高达99.9%,SPF防晒系数可达到50,防护效果可达到PA++++等级。同时,EC光感天幕还具有低热辐射(TTS<20%)和透明度低的特性,格挡红外线,遮阳隔热和私密性面面俱到。

作为一项应用在汽车上的技术,安全更是ZEEKR 001必须要考虑的要素。ZEEKR 001选用的EC光感天幕工作温度范围为-20℃~90℃,在工作电压上,相比其他材质动辄几十伏上百伏的工作电压,ZEEKR 001的EC光感天幕工作电压仅为≤1.5V。同时,ZEEKR 001搭载的EC光感天幕经历了长达10万次的极端耐久循环测试,覆盖产品使用的全生命周期,没有后顾之忧。

至于黑色的EC电致玻璃,需要供应商(据悉ZEEK 001的EC电致变色玻璃供应商为光羿科技)在无机材料方面进行研发替换,预计在2022年年底可以见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