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BJ80奔向远方 追逐塞外边疆的自由之光

2021年10月26日 16:50:03
分享到:
来源:30秒懂车

许巍用一首歌的时间,带着无数少年郎仗剑走过了天涯。每个人在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心中或多或少会有莫名的怅然。总想离开钢筋束缚的城市森立,远离羁绊,一路轻装前行,回到自己心中的那个远方。

在城市的樊笼中拘束已久,逃离的想法也日渐浓烈。2021年气温陡降的深秋,在北京越野的一声召唤下,我们放开束缚,驾驶着BJ80越野车,踏上了“追光行动”,也踏上了与深秋约会的旅途

流连塞北小镇,追逐人文之光

深秋帘幕千家雨,鱼落深潭客至乡。从夏日的万物盛,到秋天的水始涸,一切变得简约而清净。对于秋天或者冬天的记忆,有人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可能是电影《情书》里中山美穗的那一抹淡然却暖如心间的微笑,怀念曾经夏日的繁盛。

但我,更享受深秋里的一份清静与自在。在萧萧黄叶闭疏窗的寂寥景色中,远方的城镇村落,总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色彩。而这一抹色彩,最是令人向往。于是,我们和北京越野BJ80组成的车队,一同踏上了感受深秋意境的追光之旅。这一次的目的地,是远方的蔚县温泉古镇。

在《蔚县志》中曾这样描述这座面积57.3平方公里的塞北小镇:出城西三十里暖泉堡中,泉之源以石瓮分东西流;其水澄清如鉴,三冬不冻。深秋之时,此地一篇金黄之色,而那一抹氤氲着热气的温泉,总是能浸润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心田。

在此地流连一些时日,以此来慰藉内心的干涸,或许是对秋日里寂寥灵魂最好的慰藉。抱着这样的感触,我们不由得深深踩下了BJ80的油门踏板,不顾车窗外的秋景飞逝,但求那一抹温存能尽快到来。

后视镜里的打树花,装饰了整个秋天

深秋的塞北山中,恒山、太行山、燕山的汇合,让温泉古镇多了几分壮丽与辽阔。这里的景色与华北平原全然不同,西古堡的黄土夯墙,让这座古镇更多了几分历史的厚重感。初到此地,俨然给人一种来到古代城池外的历史剥离感,如若不是有现代化的BJ80相伴,我们甚至会怀疑自己已然穿越到了数百年前。

驾驶着BJ80缓缓驶入温泉古镇城中,浩浩荡荡的车队,犹如班师回朝的军队一般,高大且威严。而在温泉古镇之内,历史的威严感悄然消失,迎面而来的,是“小屋平头墟里落,炊烟起处是人间”的古朴之美。这里的古民宅、古城堡、古戏楼,将数百年前的炊烟气息洒落在大家的肩头。阳光透过一粒粒细微的烟尘,洒落在每个人的头顶,我仿佛明白了追光行动的意义,那就是离开自己的舒适圈,去另一个远方,找到自己最纯粹的身影。

光与影,是千百年前独属于古人的浪漫。蔚县这座古城,被誉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在用过午餐后,我们也亲身体验到了古人关于“影”的艺术。一张张红色的剪纸,在匠人的剪裁之下,被赋予了灵魂。

它们或是象征美好寓意的汉字,或是能带来祥瑞的福兽……在剪出一张张极具中国之美的剪纸贴花后,我们将这些剪纸张贴在了BJ80的车窗上。中国的古镇、中国的古文化、中国的越野车,这些来自不同时代的产物,竟如此完美契合。在古色古香的意境中,生活的烦恼已全然抛之脑后,唯有畅游在历史的浓厚气息中无法自拔。

驾驶着BJ80漫步于古镇,时间仿佛慢了下来。在宁静的时间流淌中,华北地区的夜幕也静悄悄地降临。而即便是深秋之夜,我们所追寻的光也没有黯淡。

打树花,是暖泉古镇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表演艺术家将滚烫的铁水,抛洒而出。铁水与古城墙的激荡,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壮观的烟火,照耀着夜空,让沉寂的华北夜幕,多出了几分炽热与激情。驾驶着BJ80驶过,后视镜里的“铁水树花”,也让我们心中多了几分热烈。此刻,多希望驾驶这台越野车,去到更远的荒野,翻山越岭!

驰骋草原天路,硬朗身躯路过漫山金黄

华北大地的夜幕来得早,黎明也来得很快。当东方浮现出一抹鱼肚白,匆匆醒来的人们,心中依然在回味昨日的悠闲。而这一日的行程,会更加令人期待。我们驾驶着BJ80越野车,前往崇礼的草原天路,在蜿蜒曲折中,唤醒心中的野性。

在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公路之一的草原天路上,一台台BJ80犹如脱缰野马,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发出低沉而有力的怒吼,8AT变速箱从容地换挡。在车内,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只有强劲动力带来的速度与车厢内的一份宁静。

在车窗外,满山金黄、风车座座的秋日景色,让塞上高原已然成为了人间仙境。而在前方,等待着我们的,是更加绝美的风景,以及更加艰难的曲折道路。

进入到塞上草原的腹地,一条条林间小道出现在我们眼前。而在林森之处,桦树林已然裹上一层黄金甲,小路蜿蜒崎岖,似乎在佐证着“奇伟瑰丽之景,皆在险远之处”这句话,但拥有强劲动力和高性能四驱系统的BJ80丝毫不显慌张。

在挂上高速四驱模式之后,这台越野车从容进发,被雨水冲刷出来的炮弹坑、交叉轴这些越野路况也能轻松踏过。即便是有一侧车轮悬空,BJ80也能通过后桥配备的差速锁轻松通过。经过漫长的穿越,我们终于来到白桦林的深处。这里的空气浸人心脾,鹧鸪和山雀的鸣叫,让人心头辽阔。

此时,从BJ80宽大的后备厢里,拿出桌椅板凳,再泡上一杯清茶,坐在车外:这样的感觉,才叫做生活。阳光穿越桦树林洒落在头顶,整个人似乎都盖上了一层金色的绒毛。这样惬意的生活,就像一束束光一样,照亮了心田。

结束语

久居城市樊笼,似乎已经忘记了生活本该有的惬意。但幸好,在这一次的追光行动中,BJ80带着我们穿过城市穿越山丘,真正找到了自己的远方,也真正找到了自己所向往的生活。其实,远方并不遥远。你需要的,只是一份出走的勇气,再加上一台BJ80这样能为你遮风挡雨,也能带你肆意追求自由的越野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