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今年的1024科技日上,小鹏汽车拓宽了出行的新边界

2021年10月26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这两天出行圈最火的莫过于小鹏汽车刚刚举办的1024科技日活动。在这场活动上,小鹏汽车可谓是火力全开,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宝贝。

在1024活动上,小鹏汽车既脚踏实地,又把目光放向了未来。

<a href=保时捷Taycan半年内第四次召回!原因各不相同,这次是双闪惹祸了">

▲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现场

虽然已经在国内建设了超400座超充站,但是小鹏汽车并没有止步于此,反而推出了800V高压架构、480kW超充桩,还将推出储能充电技术;另一方面,小鹏汽车在推出了高速NGP之后,马上攻向城市场景,明年上半年将要在部分城市推出城市NGP。

这些举措都反映了小鹏汽车脚踏实地的一面,而这些措施的出发点也是为了早日实现未来出行。

同时,小鹏汽车也在试图探索出行的边界,做出了一些前瞻性的产品,如此前已经公开亮相过的机器马、可以载人的飞行器等前沿科技。

机器马是小鹏汽车对室内场景的最新思考,通过完全自动化的设计,让机器马可以完成一些物品运输的工作。而飞行器则是对出行行业更深刻的思考,让人类出行的边界进一步扩大。

从今年的1024来看,小鹏汽车的目标已经不仅仅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而是成为一家出行公司,对未来出行进行了自己的思考和布局,并且已经在逐步推进了。

凭着这样的先发优势,在未来的出行市场中,小鹏汽车也势必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建设超级补能体系 实现出行无忧

现阶段,公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正在不断增加,9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到了19%,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都开始考虑新能源车。

不过,与燃油车相比,补能仍然是新能源车的一块短板,而这也是新能源车企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小鹏汽车在补能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多的布局,正在全国建设属于自己的充电站,已经建设了439座充电站,还拥有1648座免费充电站。

而在本次1024科技日上,小鹏汽车也首次提出了超级补能概念,亮出了多个杀手锏。在平台架构方面,小鹏汽车将会量产800V高压SiC平台,只需要5分钟就能将续航提升200公里。

<a href=保时捷Taycan半年内第四次召回!原因各不相同,这次是双闪惹祸了">

▲小鹏汽车将量产800V高压SiC平台

同时,小鹏汽车还推出了480kW高压超充桩,进一步提升了充电速度。小鹏汽车还进一步自研了储能充电技术,将储能和充电联系在了一起,一次储能可以满足30台车不间断的大功率充电需求。

通过充电架构的更新以及高功率充电桩的推出,小鹏汽车已经提升了电动车在补能方面的想象力,而储能充电技术则可以让小鹏汽车自建的充电站在更多地区和更多环境下都能实现补能,通过这些努力,也不难看出,小鹏汽车目前正在全力打造无忧的出行服务。

<a href=保时捷Taycan半年内第四次召回!原因各不相同,这次是双闪惹祸了">

▲小鹏汽车自研了储能充电技术

在国内的众多新能源企业中,小鹏汽车是为数不多自建补能体系的车企。与其他车企更多的借助第三方充电桩的方式不同,小鹏汽车从成立伊始就一直在建设自己的超充站和超充桩,并且还为首任车主提供了一定的免费充电额度,在补能方面已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

虽然补能仍然是很多新能源汽车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但是从今年的1024科技日活动来看,小鹏汽车正在全面着手解决这个问题,随着新产品的逐步落地和推广,小鹏汽车也将会在补能方面做出更多的成绩,为未来出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明年推出城市NGP 全力推动自动驾驶发展

目前行业内几乎应达成了共识,未来的汽车出行一定会以汽车自动驾驶的形式出现。所以探索自动驾驶也就成为全球车企和科技公司共同的目标,在本次1024科技日上,小鹏汽车也向外展示出了足够多的惊喜。

小鹏汽车一直都将智能辅助驾驶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2018年的时候就推出了XPILOT 2.0,实现了自主研发的自适应巡航系统的量产,2019年迈入第二阶,推出了XPILOT 2.5,首次实现了遥控泊车的量产。

而在去年,小鹏汽车则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推出了XPILOT 3.0系统,实现了高速场景下的智能辅助驾驶,也就是高速NGP。今年三月份,小鹏汽车还举办了3000公里的NGP远征活动,仅使用NGP从广州开到了北京

车东西也有幸参与到了其中,整个驾驶过程中,驾驶员几乎都不需要参与,只需要关注好路面情况就可以。车辆可以自主完成跟车、超车、上下匝道等操作,在面对复杂的道路情况时,车辆也能从容应对。

小鹏方面的数据显示,小鹏高速NGP平均每百公里接管的次数为0.71次,变道超车成功率为94.41%,匝道通过成功率92.76%,隧道通过成功率94.95%,各项数据都处在一个比较优秀的位置。

同样也是在今年,小鹏汽车还推出了XPILOT 3.5系统,又加入了记忆泊车的功能,进一步丰富了小鹏汽车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的功能。

在接连实现了高速NGP和记忆泊车等功能之后,小鹏汽车也将目光盯向了城市场景下的智能辅助驾驶。而说干就干也是小鹏汽车一贯的行事风格,在P5上量产了激光雷达之后,小鹏汽车目前已经开发出了一个工程演示版的城市NGP。

<a href=保时捷Taycan半年内第四次召回!原因各不相同,这次是双闪惹祸了">

▲小鹏汽车发力城市智能辅助驾驶

为了实现这样的功能,小鹏汽车基于视觉、高精地图、GPS、IMU、轮速仪,实现了可量产的厘米级城市定位能力。在感知方面,小鹏汽车推出了四重感知融合方案,分别为双重视觉覆盖、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整个感知架构也进行了融合升级,主要以视觉为主,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为辅,能够实现3D检测,识别更多的目标。

此外,小鹏汽车还在规划方面推出了新的策略规划,在预测方面实现了从应对到博弈,为了能够早日实现城市NGP,小鹏汽车每天还进行了10万公里级的仿真验证。

<a href=保时捷Taycan半年内第四次召回!原因各不相同,这次是双闪惹祸了">

▲小鹏汽车为城市环境重新设计了预测和规划策略

从这里也能看到,与高速NGP相比,城市NGP对车辆的各项要求也更高,小鹏汽车几乎对很多能力都进行了重建。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鹏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了。

在10月23日,车东西也提前体验了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演示版,其表现效果远超我的预期。该演示版本完整利用了XPILOT软硬件架构,覆盖VPA停车场记忆泊车、高速NGP、城市NGP等多个功能模块,并串联了停车场、高速、城市道路等不同场景。

以P5为实验车型,演示了智能辅助驾驶终局的模样,即从一个停车位启动,途径停车场、低速园区、城市道路、城市快速路等,全程进行智能辅助驾驶,最终抵达终点停车位。

仅仅是演示版就让车东西充满了惊喜,而在1024科技日活动上,小鹏汽车也抛出了更大的惊喜——明年上半年将会在部分城市率先推出城市NGP。这意味着小鹏将会正式开始向城市智能辅助驾驶的量产发起冲锋。

小鹏汽车方面表示,预计到2023年上半年,等第四款车推出之后,小鹏汽车将会实现全场景的辅助驾驶功能。到那时,车主只需要在车库内输入目的地,出库、汇入主路、到达目的地、进入地库等一系列动作都可以由车辆实现。

<a href=保时捷Taycan半年内第四次召回!原因各不相同,这次是双闪惹祸了">

▲小鹏汽车在未来将实现从点到点的智能辅助驾驶

而这也就具备了完全自动驾驶的基础。

不过在现阶段,小鹏的NGP功能还属于智能辅助驾驶,仍然需要驾驶员承担非常重要的角色,小鹏汽车在其官方APP上推出了智驾分的概念,用户在使用智能辅助驾驶之前,需要首先在APP上完成考试,考试过程中将会让驾驶员掌握正确的操作方式。

同时,小鹏还将推出Xmart OS 4.0,通过更好的UI显示、全场景语音功能,实现更好的人车共驾。

此外,为了将未来出行提前实现,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也不仅仅是为了方便车主出行,小鹏汽车还在进行更广泛的布局。何小鹏在1024科技日上宣布到2022年下半年,小鹏汽车将会成为中国首家探索自动驾驶出行运营的整车企业。

<a href=保时捷Taycan半年内第四次召回!原因各不相同,这次是双闪惹祸了">

▲小鹏汽车将会探索自动驾驶出行运营服务

这也意味着,小鹏汽车在明年有可能会推出一支自动驾驶车辆的运营车队,让更多的普通用户也能享受到科技的便利性。

从这点来看,小鹏汽车已经开始思考未来汽车出行的最终形态了,并且已经在切实投入实践了。

三、探索更多出行方式 正在引领行业发展

在本次1024科技日上,小鹏汽车除了公布其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的布局和规划,也展示了小鹏汽车做的一些其他的布局。

此前,小鹏汽车的生态链企业发布了一匹机械马,意味着小鹏汽车开始在四足机器人领域进行布局。

机器马是小鹏汽车对于室内环境所做的一些思考,由于体型和活动空间的原因,机器马在工作的时候需要实现完全无人驾驶。这就需要该产品能够感知更加复杂的环境,可以规划三维路径,并且具备更加精细的交互。

在感知方面,小鹏汽车基于时间、空间和多模态的识别来实现感知。而在交互方面,小鹏汽车给出的解决方法则是仿生,小鹏汽车正在对其建立动态声场的建模,通过喇叭模拟听觉系统,目的是为了机器马可以跨房间实现声音感知。

另外,小鹏还在对其进行触觉的仿生,进行足底触觉、指尖触觉和皮肤触觉的研发,实现产品对于人与环境感知的新维度。

<a href=保时捷Taycan半年内第四次召回!原因各不相同,这次是双闪惹祸了">

▲小鹏汽车希望机器马可以有更多的交互感知

也就是说,完整形态的机器马可以实现完全无人驾驶,并且全面提升了触觉和听觉能力,产品也更加接近真的小马。

除了四足机器人,飞天也是小鹏汽车的新构想。小鹏汽车生态链企业小鹏汇天已经在这一领域布局了8年,已经安全试飞了15000+次,推出了旅航者X2飞行器。

<a href=保时捷Taycan半年内第四次召回!原因各不相同,这次是双闪惹祸了">

▲小鹏汇天旅航者X2

不过小鹏汽车方面认为未来的飞行器应该既可以陆地驾驶又可以安全低空飞行,这个理念也促成了小鹏汇天目前在研的项目——第六代飞行汽车。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小鹏汇天正在进行一些精准的研究。为了满足陆空两用,小鹏汇天需要单独设计旋桨桨叶折叠机构;其次为了让“汽车”起飞也需要对其进行轻量化的处理;最后,目前驾驶飞行器需要考取专门的证件,小鹏汽车希望通过飞行控制算法协助、智能辅助驾驶、与方向盘解耦的单杆操作,让会开车的人能够直接驾驶飞行器。

而这款产品预计将会在2024年正式量产。

<a href=保时捷Taycan半年内第四次召回!原因各不相同,这次是双闪惹祸了">

▲小鹏汇天将会在2024年量产第六代飞行汽车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小鹏汽车对于出行的思考不仅仅局限在汽车这一个载体上,对各种场景都已经进行了思考,目前也已经开始了探索。这一探索目前已经领先了行业中大部分的企业,在未来的出行之争中将占据先发优势。

结语:小鹏汽车正努力让未来出行成为现实

通过1024,小鹏汽车已经完整的展示了自己的态度,那就是要做出行领域的探路人。

但小鹏的行动却并不盲目,建设超级补能体系,提升智能辅助驾驶能力是小鹏汽车脚踏实地的一面,而布局四足机器人、空陆两用飞行器则是小鹏汽车对未来的思考。

目前小鹏汽车已经为城市NGP、飞行汽车都制定了量产时间表,这也意味着这些产品正在尝试走出实验室,开始为公众提供便利了。

而这还只是小鹏汽车现阶段的布局,随着在未来出行方面的思考进一步加深,小鹏汽车或许还将会推出更多新的产品,未来出行早日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