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光环下的赛力斯,也有被当“棋子”的戳心

2021年10月26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时隔半年之后,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已经升华至第二款车型。

10月22日,在聚焦“鸿蒙生态”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HarmonyOS智能座舱首次亮相。在大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与金康赛力斯合作的全新中型SUV车型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发布,华为将会在新车型上搭载HarmonyOS智能座舱。

除此之外,在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并未介绍其他关于汽车业务的消息,包括近期备受关注的首款搭载HarmonyOS智能座舱的极狐阿尔法S HI版。

极狐第二次被“截胡”

在与华为的不同合作中,有一点表现很明显——有极狐的地方就有赛力斯。从发布最初的合作车型来看,极狐与赛力斯的发布时间极为相近,均在2021年上海车展前后。

4月17日,极狐与华为在上海共同发布了首款Huawei inside纯电轿车极狐阿尔法S HI版车型。新车发布后的第二天,北汽发布的阿尔法S HI版自动驾驶夜行路测的视频还引发了广泛关注,并带动北汽股票连续三个涨停。

但极狐与华为的CP热度刚刚开始,“炒作”的对象便很快易了主。4月20日,华为宣布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正式入驻华为旗舰店,通过华为全国的零售渠道网络进行销售。

“华为要开始卖车”的消息一出,刷屏了车圈,尤其在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两天订单破3000辆”“一周订单突破6000辆”“一个月全国订单已超一万辆”的消息接连爆出后,赛力斯势头迅速压过了同样与华为合作的极狐。

时逢重要车展,第一次的热度被赛力斯“截胡”不排除有意料之外的因素,但最近一次发布却再次出现“撞车”的嫌疑。

北汽蓝谷在9月26日高调宣布,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订了《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在2021年年底前,双方计划实现极狐阿尔法S HI版进入华为的线上及线下销售渠道。

对于极狐阿尔法S HI版,北汽官方以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以下简称“车BU”)此前的主要宣传点均是,“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及智能驾驶全栈解决方案ADS的量产车型。”

而在HarmonyOS智能座舱首次亮相当天,华为官宣了与金康赛力斯合作的第二款车型。据官方所说,新车将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正式发布,这与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预计于第四季度开展小批量产交付的时间极为相近。

赛力斯的“棋子”体质

实际上,在开发者大会开始之前,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第二款智选车型“傲图”已经浮出水面。

根据此前的消息透露,相比上一款车型,第二款车型在设计主导上已经更进一步。目前在售的赛力斯SF5只是搭载华为的电驱动系统和HiCar车机等,但全新的中型SUV将会搭载HarmonyOS车机系统,由华为从前期规划、设计、营销到售卖一手包办。

这意味着,华为要开始对合作产品注入更多“灵魂”和“大脑”。这与仅在车BU智能汽车全栈解决方案确定合作的极狐、长安、广汽全然不同。

按照华为的解释,与赛力斯的合作,是以消费者BG的资源为主进行合作。有分析表示,虽然余承东同时作为消费者BG CEO、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这两大部门的负责人,但内部业务上会有所侧重。

同样是合作,华为实际对外释放了两种模式。具体来看,ARCFOX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从名字上看出,该款车是华为以Huawei Inside创新模式与ARCFOX极狐合作打造的车型,搭载的是华为HI解决方案。

赛力斯与华为的合作则更加彻底。华为智选赛力斯SF5率先进驻华为销售渠道,应用了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系统、HUAWEI HiCAR、HUAWEI Sound等技术。在与赛力斯的合作中,华为从一开始就不仅仅定位于渠道商,而是参与汽车的设计与质量把控。

也有业内消息称,在与华为的合作中,赛力斯所展现的开放程度是一般车企没有的,包括开放所有关于研发、采购、生产的数据。

至此可以理解,华为对赛力斯的重视源自什么。对于华为来说,虽然类似极狐这样的合作是具备深度的,但仅仅是联合,很难达到谈话语权的程度。而赛力斯不同,与它的合作关乎华为汽车战略,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华为选中的进入汽车领域的第一枚“棋子”。

华为“不造车”的背面

在华为与赛力斯第二款车型出炉之后,意味着二者之间的合作也将进入2.0。而华为的加速,只会让赛力斯离失去自我越来越近。

虽然此前的赛力斯名不见经传,但赛力斯SF5进入华为渠道之后,小康股份股价大涨,销量也稍有上升。但是,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尤其是在商场。

不论是DriveONE三合一电驱系统,还是即将加入且备受关注的HarmonyOS智能座舱,都是以华为的技术为主导。但按照合作设定,华为的角色实际是供应商,与之合作的车企如果将大部分技术主导权交付出去,久而久之只会剩下寄居和代工的能力。

而华为的野心从最开始就肉眼可见,从“不造车,要帮车企造好车”的经典标语来看,华为打的算盘是,与其挤进跨界造车的行列,不如直接赚取主机厂的钱。

“我们希望这个智能座舱的用户体验能领先于全球所有的行业和所有厂商。”仅从余承东对HarmonyOS智能座舱的期望来看,华为的目标是拿下整个汽车行业的智能方案订单,而远不只是赛力斯。

只是,华为仍然想要首先打造一个可以将技术落地的终端品牌。

华为把这一计划放进了不同路线的合作中。从华为的两条路线来看,与赛力斯——一个此前声势微弱的汽车品牌合作,可以在整车设计和开发中得到更大的话语权。即使第一款车型的销量并不乐观,4-8月月均销量仅在500辆左右,也丝毫不影响第二款车型的进度。另一方面的猜测是,相比销量,对于华而言更重要的或许是对华为技术的展示。另外,与极狐、长安、广汽等品牌联合打造产品,也将帮助华为在汽车领域加速。

站在任何一个角度,华为都是受益的一个。而站在赛力斯的角度,目前官方并未对第二款车型进行回应和官宣,短时间内也很难衡量其得到的与失去的是否成正比。但从华为其他合作看,接下来,阿尔法S 华为HI版也将进店销售,此后,与长安合作的阿维塔以及广汽合作车型或也将陆续进店……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以及销售渠道逐渐铺开,赛力斯将不再独享资源。一旦华为已经不再需要一个仅用以“试验”的角色,赛力斯失去的将不再只是灵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