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靠谱的座舱传感器,L3自动驾驶无从谈起

2021年10月26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真正的自动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答案可能是“无法预估”。

我们聊一个从来没有人提到的技术细节就知道——假设未来一辆正在自动驾驶的小车,它不可能永远自动驾驶下去,总会有一些交通情况将控制权交还给驾驶员。

但这个时候驾驶员可能正在睡觉,或者分心做点其它事情。这个时候如果突然把驾驶控制权交还给还没准备好的驾驶者,可能就会出危险。

所以车辆要无时无刻地监测驾驶者状态,需要一种能百分百准确判断驾驶者的座舱传感器。

很可惜目前的技术离“准确”还差距甚远,例如你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驾车从小路出大路时,需要习惯性地把扭头观察左、右方路面,这时候许多“智能”汽车就会因为你视线离开了前方路面,提醒你“请专心驾驶”。

但很高兴的是,座舱传感器技术正在飞速发展,而且相关法规也在推动这个方向。

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组织宣布,自2023年起鼓励安装车内摄像头系统。另外欧盟已经决定自2024年起,对于新注册的车型将在GSR系统认证要求中增加驾驶员及车辆监控的规范。

这些规定除了检测驾驶员疲劳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功能外,还有对车内儿童乘员安全监管的作用——例如父母忘记后座有孩子,座舱传感器技术会通过雷达传感器和存储的物体分类算法检测出来,随即发出警报。

而在最近,德国大陆集团发布了这样一套座舱传感器技术。它有别于现在只靠摄像头或雷达单一感知的方式,大陆集团座舱传感器将摄像头数据与雷达传感器和智能算法相结合。

这套系统不仅能对驾驶者,而是能全面对车辆内部实时物体监测,而且还为未来自动驾驶及无人驾驶提供技术支持。

例如它能可靠地检测车辆中的活体对象,不论是成人、儿童还是动物。而根据摄像头的图像信息,系统还可以检测到静态的遗留的行李,向行李主人的手机发送通知,这项功能在未来租车市场会很受欢迎。

大陆集团车内摄像头及座舱传感器产品经理Daniel Naujack这样认为:“我们的开发重点是生物识别,座舱传感器会识别儿童的呼吸,将其识别出来并发出警报。报警失效几乎是不可能的。”

目前这项技术已经符合欧盟委员会和消费者保护组织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的未来安全法规。

还有一个细节是,现在实现车内感知的摄像头或雷达,一般是安装在A柱、仪表盘上方,或者是车内后视镜附近,部分驾驶者会觉得正对着摄像头会不适。

而大陆集团的座舱传感器第一次将摄像头直接集成到显示器中,就像手机“屏下摄像头”一样。这项技术非常复杂,它要把光学和传感器最小化到约10毫米,然后精确且完整地集成入显示屏,以达到美观的视觉效果。

座舱传感器已经成为各大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重点发展的方向,未来相关的技术不仅能够感知车内动、静的物体,它还能准确检测车内人员的健康参数,如脉搏、呼吸频率和体温。

回到文章的开始,未来的自动驾驶车辆,只有当座舱传感器发现驾驶者是处于可以安全驾驶车辆的状态时,才会把驾驶权从自动驾驶状况转交给驾驶员。

而同时,如果自动驾驶系统检测到驾驶员有紧急的健康状况,它能够以最小风险安全停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