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你觉得自己苦,不如想想冬天的电动车车主

2021年10月26日 22: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天冷了,对身边电动车车主好一些,他们很苦。

去年冬天的时候,借了一台电动车,最让我头疼的不是冬天续航缩短的问题,事实上对于我来说,冬天续航短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任务,原本春秋400km的续航体验,冬天可以只跑300km没问题。

​充电是个问题。

目前的电车充电分为两种,一种是家用充电桩,另一种则是公共充电桩,家用充电桩便利性极佳,但需要用户有车位,同时小区支持充电桩。

直到今天,我所在的小区是不允许安装充电桩,这是我在使用电动车过程中最大的阻力。这意味着像我这样的消费者,一年四季给电动车充电,都非常不便利。

​公共充电桩,不确定因素太多。

记忆深刻的是,冬天零下几度的时候,我坐在车里等着充电完成,因为在郊区的电网充电桩附近没有任何可供休息的房间,只能在没有暖气的车里等待。

冬天充电桩充电速度会被放慢,30多分钟冲了200多公里,最后选择默默拔枪走人。

​冬天最大的问题不是续航短,是一部分人一定会有糟糕的充电体验,冬天充电速度慢,而且充电环境非常差, 如果遇到设备损坏、车位被占、充不上电等一系列问题,将会给用户带来更多的烦恼。

事实上,最近一年买电动车的用户会好很多,因为充电技术、续航成绩都好了很多,一部分车型装备了热泵,冬天续航也会有所改善。

但如果是两年前、三年前的用户群体呢?

​当年的电动车续航都只有400km左右,冬天只能跑300甚至200多公里的情况不是没有,这意味着两三天就要充电,的确充电成本不高,但必须要了解的是,用车体验非常糟糕。

油车的便利性在冬天非常明显,事实上之前我们没有感受到,是因为内燃机成熟而且配套非常完善,我们感受不到冬天的寒冷。

但没有温度的电动车,在冬天显得​格​​外的​不适应,无论是续航还是充电,都显得有些不友好。

​当然,一部分电动车能够做好续航和充电,比如说自有充电体系的特斯拉以及超长续航的比亚迪以及小鹏,的确能够在冬天保证一定的使用感,但我们需要思考的是,那些三年前买电动车的用户如何解决冬天的问题。

难不成让他们把续航只有300km的电动车拿去报废?内燃机性能差点无非就是油耗高点,但电动车性能差,你总不能两天一充电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