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秋看房季——丰田赛那,简装大三居,功能很齐全,家用首选

2021年10月26日 23:40: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金秋十月,又到了带着一家老小出门秋游看景的季节,曾经有台SUV就能解决所有,伴随着政策推进,哪个成功家庭没有个二胎、三胎的,这就需要一台足够实用的“大三居”MPV才能满足了。也许是在投资未来,也许是在引导市场,总之在这两年中合资的MPV产品可以说是层出不穷,这感觉就像是买间新房一样,各种价位、各种房型、各种装修风格。

霜降的清晨,我也就驱车赶往青城山下,除了金秋赏景之外,也帮各位“老板”近距离体验一把国产赛那,作为第四代产品,广汽丰田赛那也用上丰田的TNGA全球化架构,在车身底盘设计以及整车安全配置上采用全球化标准,并且早在赛那官宣国产之前就已经能查到很多的内容来强调它的产品实力,并且将它列为了“干翻”GL8的第一产品。从预售开始到现在的订单量也足以看出赛那在国内MPV市场的热度,但我还是坚持要等后续两个月的实际交付情况。对了,广汽丰田赛那也将会在本月底正式上市,目前预售的价格为32万元——42万元之间。

挺遗憾的是这次的体验仅仅是静态体验部分,并没有机会将他开起来。现场一共来了两款配置的车型,首图银色饰条、蓝色车身的赛那为高配车型,目前预售价格42万,银色这台哑光银饰条、银色车身的赛那为次顶配车型(至尊版),目前预售价38万元。知道这个细节,以后你也可以快速分辨路上赛那的配置了,能认出高配就行。粗壮的横向条幅设计也是TNGA架构下非常具有标志性的丰田车设计,在凯美瑞或是凌尚的前脸你都可以看到这样宽展的格栅造型。

外部配置还有一个挺值得一说的部分,就是这个很像闪电造型的头灯造型,扁平化设计搭配向内侧集中的线条设计,看上去非常锋利,具有独特辨识度。并且这次赛那全系标配了LED光源,同时像自适应头灯、自适应远近光灯以及前LED雾灯的配置都有配备。

车身尺寸方面也是目前MPV产品的第一梯队,长宽高达到了5180/1995/1786mm,轴距长度3060mm,对于车内的空间布局可以说是绝对友好。但对于城市用车的路况条件而言,就需要考虑一下停车、窄路的常见问题,好在全系都有标配前后驻车雷达以及倒车影像(高配为360°全景影像),一定程度提升了窄路、停车时的驾驶难度。

第二排离地高度460mm,如果你对地台高度没有具体感受的话可以参考500mm的别克GL8,它的高度是会更低一点,如果家人有身体不方便的人也可以选赛那豪华福祉版,座椅能够移动至车外,非常体贴。

当然,除了在车型配置上有独特的福祉版推出之外,在其它车型中还标配有一个非常提升好感的细节设计。那就是第二排的拉手设计的非常的长,这样一来无论是正常身高的成年人还是个头更小的小朋友都能够找到一个比较便利的拉手位置,挺细节的。

车尾的灯腔部分设计有点雷克萨斯的影子,造型大小都还挺协调的。黑色下包围提升车尾高度,也有一定的层次感,为车牌专门设计的凹槽也挺立体。

坐进了车内的感觉还是挺有趣的,如果你说赛那是一个“三居室”,那我要说的是它也许是一个简装三居室,作为定价38万的次顶配车型,在车内的颜色以及材质上的确可以再花点心思,新车能够提供有灰、米、黑、棕四套配色方案,如果是米色内饰我也许会更有好感,虽然视觉体验上有点落差,但这套“简装三居”倒是在配置以及功能设计上给出了非常丰富的亮点设计。

前排驾驶舱设计以驾驶用户为中心,中控屏幕轻微向驾驶员一侧倾斜,但角度并不突出,前排驾驶员操作都很便利。

左侧的膝部前方设计有大灯高度调节、自适应远近光灯、油箱盖以及双侧电滑门一键关闭的按键设计。

中控屏幕采用了两种设计方案,在这尊贵版、至尊版以及铂金版车型中都会采用一块12.3英寸的液晶中控屏幕,功能上提供了车联网、智能语音、车家互联、在线音乐等等,UI的设计上就是扁平化的模块设计,操作逻辑比较友好。其他车型也将会配备一块8英寸的液晶中控屏幕,但没有提供车联网服务,而是提供了完善的手机与车机互联的功能,例如CarPlay、CarLife以及HiCar功能,可以说覆盖了主流的手机产品,在连接手机之后也就能够实现基本的在线功能了,至少音乐、导航这两项最常用的功能是没问题的。

储物空间设计是赛那给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中控台下方就是一条开放式的储物槽设计,做了防滑处理;四个杯架布局在扶手以及档位区域,全车共计提供了19个杯架设计(也不用非要放杯子,多数时候都是放杂物的),后段扶手箱的深度大约有30cm,盖板的开合阻尼还比较有高级感;在档位下方还有一个非常夸张的开放式储物空间,放包放快递都是小case,需要的话你也可以在这里放一小提水(300ml/瓶)。

集中的物理按键区域主要是调节温度的,例如自动空调、PM2.5检测过滤、车载空气净化器(含负离子发生器)、前排座椅通风以及加热功能,便于操作,快速上手,阻尼质感还是标定的非常轻柔。

来到第二排,首先还是从上车说起,除了常规的电滑门打开方式,还有脚踢式感应开启,这项配置的加入让我想了很久,可能是上车的时候不便于腾出双手…嗯,反正是个便利性的功能。内部还有针对国内市场加入的发光LOGO迎宾踏板以及短绒毛地毯,有点豪华的味道。

座椅设计应该能够满足到绝大多数身高体型的乘客找到一个舒适的坐姿,腰部支撑比较明显,坐垫填充属于偏软的类型,短时间体验下来还是比较舒适的。

靠背、腿托采用了电控按键,在座椅外侧。前后移动采用物理拉杆设计,前后活动距离非常可观,最大腿部空间可以达到1490mm,需要的话它也可以是一个四座的商务型MPV,第三排可以完全收纳至纯平状态。

当然,它也是一个合格的7座MPV,首先第三排的空间设计并不局促,对比GL8而言会有明显的优势,突出在腿部空间以及后排比较大的后窗设计,不会让人觉得压抑,7人乘坐可以找到合适的前后排搭配。

其次就是能带七个人出门,也能装下七个人的行李。后备厢的储物空间设计非常到位,如图中所示,无论是28寸还是24寸,都可以很好的收纳进来。

综合静态的体验部分,赛那能够给我的印象主要来自于功能设计的实用性以及车内空间的设计,无论是储物空间还是乘用空间,你都可以在赛那上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这一点非常出彩。而动力部分也是赛那比较突出的亮点之一,虽然没能试驾,但从基础配置上来看,全系配备2.5L HEV混动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41kW,最大扭矩238N·m,电机功率134kW,综合油耗水平5.9L/百公里,并且是在更严格的WLTC工况下。对比和它尺寸相当的MPV基本都采用2.0T动力,燃油经济性上很难占优,本田奥德赛与艾力绅虽然有采用到混动动力配置,但对比全车的空间设计,它们却又不是很出彩。

底盘采用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结构的四轮独立悬挂,配合本身就倡导低驾驶重心的TNGA架构,还是挺期待它的乘坐与驾驶体验的。

安全配置方面,除了高刚性GOA车身之外,全系标配9个安全气囊也是之前所提到的TNGA架构下提升显著的部分。主动安全配置上提供了丰田的智行安全系统,除了L2级驾驶辅助之外,全系都标配有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系统这三项实用性辅助功能,保障日常行车安全性。

阿川评车

综合静态体验的部分来看,赛那在产品配置与设计上更偏向于家用消费者,并且在功能实用性、空间实用性上是非常突出的,全系标配的混动动力系统也是赛那40万定价的“底气”之一,兼顾油耗与平顺性的同时,车内还配备的ANC主动降噪系统也能照顾到整车的静谧性,提升乘坐质感。当然,看上去这套“大三居”似乎完美无缺,但别忘了这是台简装三居,在整车用料的质感上并不是最出色的,同时智能化系统也有待加强,例如语音的反馈与识别率,车机连续操作的连贯性与流畅程度上都还有追赶的空间。不过当你刚需7座MPV,预算30万靠上,赛那的确是一套值得考虑的大三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