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撞货车A柱不变形 红旗连环追尾货车试验

2021年10月27日 08:0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安全技术]  安全是汽车圈子中永远处于热门的一个话题,所以汽车碰撞测试的新闻一出炉大概率都会上热门,看惯了正面碰撞、侧面碰撞,一场模拟后车追尾货车,后车又被后面的车辆追尾的碰撞测试,你有兴趣来看看吗?没错,这就是红旗携手C-NCAP所做的双车追尾试验,实在是让人很有“胃口”。

汽车之家

10月26下午,红旗开展了一场以红旗H9、 HS5双车追尾试验的直播,直播中的主角不言而喻,那肯定是红旗H9和红旗HS5了。这次碰撞的方式非常独特,它不同于以往的正面碰撞、25%偏置碰撞等试验,而是用红旗H9维持50km/h的速度追尾大货车,紧接着再用红旗HS5维持50km/h的速度追尾红旗H9。让人感到奇怪的是,红旗为什么要做这种独特的碰撞测试呢?

汽车之家

正是因为这层原因,红旗才下定决心要做这场碰撞试验的。首先,我们来介绍出场的三位重量级“选手”。第一位是定位中大型车、重量为2152kg的红旗H9,第二位是定位中型SUV、重量为1865kg的红旗HS5,第三位是一辆重量为15630kg解放J7厢式货车。

汽车之家

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的读秒倒计时结束,红旗H9开始加速以50km/h的速度撞向静止的解放J7厢式货车。当撞击发生后,由于解放J7厢式货车装配有防护装置,可以看到红旗H9并没有钻进车底,而是车头和防护装置进行碰撞,使得发动机舱盖有些变形,A柱、B柱区域没有过多破损现象。

汽车之家

后备厢在撞击时自动开启,并不是出现了机械故障,这项功能是在假设车辆在发生撞击时,四个车门因为变形或外力阻挡无法开启时,后备厢就成了重要的逃生通道,当然这个假设发生的概率是很低的。

汽车之家

红旗H9和红旗HS5的A柱、B柱和C柱没有大的变形,以50km/h的速度追尾后,还能做到车门打开后关闭,说明车身框架是属于合格水准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发生撞击时溃缩吸能盒吸收了部分碰撞冲击力,发动机舱会随着副车架下沉,同时位于防火墙下方的横梁会防止轮胎和发动机侵入驾驶室,以此来避免给乘客造成腿部的伤害。

对于燃油车而言,在碰撞发生到车辆刚刚静止的过程中,该车燃油泄漏量不能超过28g;而后在车辆静止5分钟之内,车辆燃油泄漏量不能超过142g;在之后,其每分钟泄漏量不能超过28g。

汽车之家

说完车外的情况,我们来看看车内。红旗H9车内前排配备有两个男性假人,后排分别配备的是女性假人客和儿童假人,红旗HS5车内前排配备有两个男性假人。这些假人身上装有采集碰撞数据的传感器,在容易受伤的区域涂有特殊颜料。

汽车之家

以上都是我们用肉眼看到的,实际测试结果还要以假人身上的传感器数据为准,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最终的测试数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讲到这里是不是有朋友会提出疑惑,为什么高速撞击这两辆车都没有触发主动安全系统呢?这是因为为了能够完成这场双车追尾试验,技术人员特地把主动安全系统的各种传感器插头拔掉了,要不一到大货车前面就自动刹车,测量的数据就不太准确了。

现在有些车企不愿透露各种碰撞测试的数据,就像藏着掖着不让用户知道,就拿汽车碰撞测试的“照妖镜”―正面25%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来说,这两项碰撞测试就让不少车企心惊胆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话说回来,就算是车辆的安全配置足、安全性能高,可在日常实际用车场景时,还是要以慢为主,“十祸九快”这句话是用多少血淋淋的事实铸就的,前车之鉴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出行安全要始终放到第一位。

写在最后:

这项测试虽然不是我们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要做的,也不是国际汽车相关规定要做的,可它的设想理念和实际意义很符合用车安全的本质,不知道红旗此次双车追尾碰撞测试,以后会不会成为必检项呢?(图/文 汽车之家 李博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