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电池涨价,特斯拉全系提价,发育好的纯电巨头,要收割了?

2021年10月27日 09:11:03
分享到:

从全球纯电车和国内纯电车领域两个维度来看,特斯拉比亚迪无疑是两个巨头,之前我们就曾经做出预测,这两个新能源汽车巨头早晚有一天将爆发一场“争斗”,而且很有可能是站在同一产品价格、级别维度上的“争斗”!从今年9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来看,特斯拉比亚迪的确是两大销量含金量最高的品牌,特斯拉在国内交付了5.2万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超过了7万辆(含混动),可以说在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特斯拉比亚迪的表现都非常强势。

当然从产品、市场等多个层面来看,特斯拉比亚迪都算是已经“发育”成熟的那一类,首先从产品技术层面来看,这两个品牌都掌握了自主生产纯电车的能力,特斯拉在国内甚至有了大产能的本土化工厂,具备大体量生产的能力。而比亚迪除了拥有刀片电池、IGBT芯片的自主生产能力之外,旗下的五家“弗迪”系列公司涵盖了新能源汽车从设计草稿到整车制造的几乎所有核心技术和零部件供应。如果说特斯拉拥有最广泛的供应链体系,那么比亚迪则拥有一个完整的供应链闭环,这两者没有谁好谁坏之分,只是两种不同的供应链方式和渠道而已。

从市场层面来看,特斯拉是全球范围内最受欢迎的电动车品牌,这几乎没有任何问题,而比亚迪则已经国内销量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了,关键是比亚迪的单车均价已经超过了15万元,正在向着中高端化持续精进,如果说特斯拉依然是风靡全球的豪华品牌,那么比亚迪则是实现了产品价格和销量的同步增长。总体来说,这两个品牌已经渡过了新能源汽车的“深水区”,开始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或者说得再直白一点,那就是这两个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是最不怕“死掉”的存在。

不过这两个品牌进入稳定期后,我们也看到了另一种说法,那就是一些网友认为,特斯拉比亚迪已经开始准备收割韭菜,关于特斯拉割韭菜的说法由来已久了,之前国内特斯拉相关车型每降价一次,就会“诞生”一批“新鲜韭菜”。而比亚迪被质疑割韭菜,则是因为产能不足,一些超混车型交付速度慢,一些网友认为,比亚迪前期大量收订单,但是不交车,就是为了将准车主们“圈养”起来,然后慢慢交付,让消费者很难选择其他品牌的车型,只能被动等待。

实际上,上述两种情况,和割韭菜没啥关系,但是随着网上流传比亚迪发布了电池价格上涨的函,这种声音就起来了,原因很简单,根据这份函,比亚迪对外出售的电池价格将上涨不低于20%,而且可以看出态度是相对比较强硬的。比亚迪作为目前自主厂商中,几乎是唯一一家掌握动力电池研发生产能力的厂商,刀片电池推出后,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很多厂商宣布将采购比亚迪刀片电池,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很多电池的零部件材料价格大涨,倒逼比亚迪的电池必须涨价。当然对于比亚迪来说,对外电池价格涨价,不一定意味着自己生产的比亚迪电动车、超混车价格会涨,充当电池供应商的角色和充当主机厂的角色,所做出的决策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然在两三天之前,特斯拉也宣布了新一轮的涨价计划,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特斯拉将Model S长续航版、Model X长续航版车型的售价分别上调了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2万元),现价分别为94990美元和104990美元。此外,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Y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调了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8万元),现价分别为43990美元和56990美元,从四款量产车型的涨价幅度来看,整体还是不小的,不过这一股浪潮还没有“席卷”到国产特斯拉上。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国产特斯拉潜在车主被割韭菜的几率不大!

所以其实尽管比亚迪对外出售的电池涨价,也是厂商与厂商之间的问题,和普通消费者的关系不大,产品因为采购的电池涨价而涨价,那就是主机厂自己的问题了,或者说其他主机厂敢不敢涨价就是另一个问题了,毕竟是否涨价还要考虑市场是不是接受了!当然特斯拉在美国市场涨价,也是因为核心零部件短缺、部分零部件涨价导致,总体而言,至少在国内销量非常好,而且已经发育成熟的电动车厂商,还没有启动“割韭菜”计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