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大转折转入大决战,10-20万级新能源车谁最“能打”?

2021年10月27日 10:56: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21年初至今,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了史上最快的大爆发阶段,渗透率仅用时7个月就从5%飙升至15%以上。接下来,进一步壮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特别是进军10-20万的主流购车区间,成为关键。

在新能源汽车壮大的过程中,涌现了蔚来、理想、广汽埃安、长城欧拉等诸多明星车企。那么,在10-20万的主流购车区间中,谁能扛起大旗,成为新的“国货之光”呢?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思考一个问题:要成为新的“国货之光”,应该有什么特质呢?

当整个新能源车市场逐步从“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意味着行业洗牌已经加速。只有更加年轻、更加智能的电动汽车,才能真正让消费者喜爱。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新能源汽车已经被完全接受,但买法大不一样。如今,国人买新能源汽车,看重的不完全是价格,而是酷炫动感的造型、丰富的智能配置、领先的辅助驾驶能力以及远超燃油车的驾乘体验。

从这个角度看,相比于传统车企,近年来兴起的造车新势力,更容易推出10-20万的“国货之光”。

百年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证明了,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并不具备品牌忠诚度,甚至不少人在换车时会刻意避免购买同一品牌。这意味着消费者不会迷恋“老品牌”,“新品牌”也是潜在选项。

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开启了全球资金的充裕时刻,给了造车新势力最好的发展机会,以蔚来、理想、小鹏、零跑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成功崛起。

在10-20万的主流购车区间,小鹏汽车布局很深,小鹏G3、小鹏P5都是不容忽视的存在。信奉好车不贵的哪吒,主要发力点也在该售价区间,特别是哪吒U pro。零跑C11也实力过人,立志于成为纯电动中型SUV市场的标杆车型。蔚来也不例外,推出全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的相关准备工作已经提速。

对于选购10-20万价格区间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来说,“好看”“好玩”只是其“有趣的灵魂”,能否值得托付一生,还要看其背后的技术与制造。在这方面,传统车企则具有比较优势。

在造车新势力突飞猛进的同时,传统车企也有着积极进取、激流勇进的一面,只是两股“逻辑不同”的力量,在内部相互博弈的过程往往会为其矛盾所累,导致相互都无法发挥应有的潜力。

传统车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大优势并不是智能化或者用户运营,而是基于多年造车经验的工艺流程体系以及质量体系保证,和燃油车共享的采购渠道所带来的供应商议价能力,以及通过强议价能力带来的成本控制和由此提升的产品性价比。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步和科技升级,造车成本的降低将是必然趋势,整车价格会随之下探,打破20万的边界也并非不能。未来能够成为“国货之光”的,一定是具有成本优势的。

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车身、底盘、电子电气系统等零部件都是共用的,百万销量还是十万销量在供应商面前的议价能力完全是天壤之别。10-20万的新能源车型历来对成本的控制要求更高,这对传统车企是极为有利的。

目前,在10-20万的主流购车区间,比较有代表性的新能源车企也有很多,比如广汽埃安、长城汽车以及比亚迪

广汽埃安旗下各车型凭借高颜值、大空间、高智能以及长续航的硬核实力,备受消费者的喜爱,比如埃安S plus。长城欧拉定位精准,精致小巧,深得女性消费者的喜爱,而且性价比高,让人难以拒绝。比亚迪则通过DM-i超级混动技术的硬实力打出了名声,终端供不应求,稳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第一梯队。

如今,“电动化”不再是传统车企的拦路虎,已经带给了大家不少惊喜。假以时日,传统车企如果能在“智能”方面有所突破,那么定能够脱胎换骨,实现“青出于蓝”。

在新能源赛道“百花齐放”“锣鼓喧天”的当下,造车新势力独享繁荣与资本看好的局面一去不返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是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局面错综复杂,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因此,现在说谁是“国货之光”,还有点为时过早。鹿死谁手,尚未可知,且看潮起潮落,看谁能愈做愈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