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市值破万亿美元!中国的下一个万亿,宁德时代还是比亚迪?

2021年10月27日 11:48: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特斯拉为核心讲述的资本故事,还在继续!

10月25号晚,美股特斯收盘上涨12.66%,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公司市值首次突破万亿美元,达到10267亿美元。

功夫汽车甫一打开朋友圈,欢天喜地,似乎都准备好为这波大涨欢呼了。

A股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也确实没让大家失望,9点半准时开盘,也如大家预期般顺利高开,一片“涨声”。

万万没想到,这波行情还没持续多久,就给了各路投资者一个当头棒喝,开始快速回落。

截至收盘,A股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回到原点,可谓是涨了个寂寞,大家也是白开心一场。

宁德时代开盘大涨4%,收跌2%;比亚迪开盘大涨4.6%创下新高,收盘微涨0.5%....

这不禁让人感到一头雾水,说好的大涨呢?为什么特斯拉在美国砰砰砰地涨,在A股市场就不吃香了?

或许,这就是A股市场所谓的“中国特色”行情。

换了马斯克看到这市场表现,可能也会大呼一声——“我真的炒不动”啊!

(1)“不受A股认可”的特斯拉,备受质疑的“万亿市值”?

事实上,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的特斯拉,一直被外界质疑其股价和市值被“过度高估”。

在Model 3遭遇地狱式的产能爬坡期间,华尔街的空头们更是疯狂做空特斯拉

不过,伴随着今年产销量渐入佳境,特斯拉可谓是“蒸蒸日上”。

外媒显示,9月份特斯拉Model 3在欧洲的交付量同比增长58%,至24591辆。

这是电动汽车车型的销量首次超越燃油车成为欧洲销冠,也是欧洲以外生产的汽车首次夺得欧洲销冠。

同时,据乘联会的数据,9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超过5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在中国和欧洲两大市场销量齐创新高的同时,特斯拉还拿到了一张“破纪录”的大单。

据外媒爆料,特斯拉收到了电动汽车行业历史上的最大订单。美国租车巨头Hertz Global Holdings Inc 预订了10万辆特斯拉汽车,合同价值约达42亿美元。

可以说,10万辆巨额订单来袭,Model 3 成欧洲销冠,中国市场销量新高等多重利好影响下,造就了特斯拉的“万亿神话”。

而除了销量和订单的利好之外,特斯拉也进一步用盈利数据证明了自己。

2021年以来,特斯拉的营收规模的增速、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拿出了接近科技公司的水平,这还只是“卖车”而已。

要知道,特斯拉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公司,还是一家能源公司、互联网公司、AI公司、芯片公司、保险公司等等。

特斯拉各个业务之间的协同效益,尚未开始爆发出强有力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这也是目前资本市场予以“梦幻估值”的原因。

(2)中国的下一个“万亿”,宁德时代还是比亚迪

不难看出,从一千亿,到五千亿,再到一万亿,特斯拉的市值就是在资本市场的“质疑声”中走过来的。

不过,特斯拉虽然打消了美国资本市场对其的“质疑声”,但仍尚未征服“颇具特色”的中国资本市场。

或许,要征服中国资本市场,还得靠“自家人”。

而要问国内新能源板块的“风向标”,当属宁德时代与比亚迪

作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上最为“炙手可热”两个标的,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可谓极具投资价值以及市场竞争力。

首先是比亚迪,市值刚刚突破9000亿人民币,剑指A股1万亿市值俱乐部。

事实上,从年初的DM-i到e平台3.0,再加上高端的海洋系列新能源车型,比亚迪凌厉的成长后劲正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

而坚持坚持纯电和DMI“双驱动”的打法,让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在过去几个月甚至一度超过了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这也是为何比亚迪股价能够跟随特斯拉继续“创新高”的原因。

而且,比亚迪分拆的半导体以及电池业务,都是具备极强的市场竞争力,也陆续获得资本市场更多的青睐。

为此,就中长期来看,比亚迪有望成为全球电动技术综合供应商。而这,也将是比亚迪对比宁德时代的“长板优势”。

再看创业板龙头宁德时代。目前市值仅次于茅台(2.5万亿)和工商银行(1.65万亿),也是A股市值第三的公司。

不过,再看宁德时代的成长性,总体较比亚迪要“逊色”许多。

毕竟90%业绩来自电池销售的宁德时代,接下来要面对的行业同质化竞争压力颇大。

另一方面,随着整车企业纷纷自建电池生产线,也是宁德时代未来业务增长的最大不确定性所在。

为此,宁德时代目前也唯有通过技术进步和规模优势,不断降低电池价格,使整车企业自建电池生产线不具有经济性,才能保证今后业务增长的确定性。

相信,接下来比亚迪与宁德时代这两个各自统领着新能源领域“半壁江山”的企业,将真正展开一场霸主之战。

(3)写在最后

无论如何,马斯克正在将特斯拉的“疯狂市值”延续下去。

甚至于,超越苹果也并非“无法想象”。

来到国内,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作为A股新能源车赛道上最具“万亿想象力”的企业,未来潜力也是巨大无比。

那么,我等A股“韭菜”还能做些什么呢?

那当然是趁着回调,麻利点上车蹭一波“红利”啦!

毕竟,这可能是未来10年、乃至20年间,最为确定性的行业机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