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力智能驾驶 告别里程焦虑 小鹏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2021年10月27日 12:30:07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刚刚过去的十一,不少新能源车主在长途出游的时遇到了“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的尴尬境况,一时间新能源补能焦虑再度登上热搜,广大车主们似乎又回想起了被续航支配的恐怖。

其实大部分用户关于新能源车的使用焦虑大体可以分为两点:第一个是充电的焦虑,充电桩的分布密度和范围目前还比不上传统的加油站,充电效率相比加油仍旧耗时较长;第二个就是续航里程的焦虑,续航里程没有燃油车长,并且续航里程受天气的影响较大。

在10月24日举行的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上,小鹏汽车公布了最新的超充技术和超充网络规划。在这份长远的规划当中,我们看到了小鹏汽车试图彻底解决新能源车出行焦虑的决心。

充电 5 分钟续航 200 公里

目前的常规充电设施通常依托停车场建设,充电桩的选择上仍旧以20-30KW的快充搭配2-3KW的慢充桩设置。随着充电技术的不断发展,从慢速充电、快速充电到过充充电,充电速度已经上了几个台阶。

在刚刚举办的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上,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对市场进行了大胆的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会达到50%。而通过在技术研发领域的不断投入,小鹏汽车此次正式发布了中国首个量产的800V高压SiC平台,充电峰值电流超过600A,采用高能量密度、高充电倍率电池,可兼容不同电压等级的充电桩,充电 5 分钟最高可补充续航 200 公里。

同时,为了分发挥 800V 平台的补能技术潜力,小鹏汽车发布首个量产铺设的480kW高压超充桩。其采用了充电枪液冷散热技术,通流能力可达 670A以上,并采用轻量化设计,超细线缆,插拔力小、提拉重量轻,即使女性车主也可轻松使用。并且这套充电桩内置了安全监测芯片,具备 IP67级别的防护能力。

让充电站像加油站一样普及

话分两头,想要解决里程焦虑不仅需要车辆有更长的续航和更高的充电效率,充电网络的建设同样是重点。

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主的用车通点除了补能时间过长之外,还有充电站的相对稀少。截至2020年,全国共有加油站10.2万座,在布局方面:省道国道占比33.7%,县乡道23.8%,城区24.5%,农村12%,高速公路4.8%,水域及其他地区占比1.2%。与之相比,各类充电桩的数量虽然已经超过了80万个,但具体到充电站的数量则不到4万个。并且充电站数量占比前十的十个城市(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湖北、河南、河北)拥有的公共充电站数量占比超过70%的,极为不均衡的充电网点分布也是造成车主充电难问题的一大推手。

根据小鹏汽车在1024科技日上公布的信息,随着在超充技术领域不断取得进步,小鹏将在布局方面持续加力,保障城市圈内出行补能,实现充能网络以点带面的广泛覆盖,在高速、城市、偏远地区等地方进行大规模的超级充电桩的布局,完善基础设施。

截止到 2021 年 9 月 30 日,小鹏品牌超充站上线达 439 座,覆盖 121 个城市,小鹏目的地站累计上线 108 座。小鹏免费站上线达 1648 座,覆盖 221 个城市。

对于以EV动力为主导的新势力而言,可以说谁解决了用户的里程焦虑问题,谁就将在新能源赛道上取得领先。小鹏汽车此次选择以自研+自建为发展路线,通过掌握核心技术规避了被“卡脖子”的情况发生。我们也期待未来小鹏的充电站会像加油站一样普及,让车主真正告别里程焦虑。

发力智能驾驶下半场 XPILOT 3.5即将上线

除了致力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之外,小鹏汽车还公布了其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最新成果。随着高等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不断提升,智能驾驶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车主的选择。小鹏汽车去年发布的带有高速NGP的3.0版本的XPILOT3.0,激活率已超过50%。

在今年的1024科技日上,小鹏汽车又带来了再度进化的XPILOT 3.5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它能够通过基于视觉、高精地图、GPS、IMU、轮速仪的多传感器融合定位,实现更精细的颗粒度的城市定位以及更强的更新能力。

而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它的城市 NGP功能还可以将地图信息与感知信息融合,理解不同车间的关系,增强了车辆运行的自主规划控制能力增强,可实现全速域极限变道,并对静止物体、弱势行人、自行车灯弱势交通群体绕行。令人期待的是,城市NGP将于2022年上半年首批城市部分道路开放。

而根据小鹏汽车透露的消息,下一代的XPILOT 4.0将在硬件方面全继续升级,采用两颗Orin-X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 508 TOPS;感知能力二次增强,采用800万像素前视双目摄像及290万像素侧视摄像头,并采用高度集成、可拓展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通讯速度升级至千兆以太,届时小鹏的智能驾驶技术将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对于相对拥挤的城市生态而言,驾驶体验和汽车保有量显然是成反比的,随着未来城市人均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智能驾驶技术将会是所有车企优化用户驾驶体验的共同答案。

通过在城市NGP、充电网络的建设、高效能平台的投产等一系列技术突破。小鹏汽车将从安全、使用便捷性、感知准确性、定位准确性、智能规划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在城市及其他出行场景中探索更多的新维度,并结合优质的体验设计和运营体系建立起更为坚固的生态闭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