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笔钱怎么花?T3出行A轮融资77亿元

2021年10月27日 13:4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77亿元――这一次T3出行A轮融资金额,成为2018年以来网约车企业国内最大单笔融资。T3出行CEO崔大勇称,这笔钱将用于T3出行业务规模化发展、产研智能化投入、自动驾驶服务商业化落地等。

汽车之家

10月26日,T3出行在北京举行A轮融资发布会,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达77亿元人民币。T3出行A轮融资由中信联合体领投,应通科技、同程旅行、鸿为资本、德载厚资本等跟投,一汽东风长安、阿里、腾讯等老股东继续加持。

汽车之家

■ 破谣言、造合力的T3出行

在T3出行成立之初,业界不断传言一汽东风长安合并的风声,并把T3出行视为三者合并前的切磋,但无论未来合并与否,业内期待的都是资源整合、研发协同、减少内耗、规模扩张。从这个角度而言,成立不到3年的T3出行“小有成就”。

早在2017年,一汽东风长安便就前瞻共性技术、汽车全产业链运营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7月,三方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书,确认组建T3出行;2019年3月,T3出行正式成立,除了上述三家央企外,苏宁、腾讯、阿里等民间资本加入到这场规模庞大的出行业务布局中。

在创立之初,T3出行总投资额达97.6亿元,一汽东风长安分别认缴出资16亿元,出资占比各16.39%;苏宁认缴出资额17亿元,出资占比17.42%;阿里巴巴、腾讯联合其他公司认缴出资额22.5亿元,出资占比23.06%。

汽车之家

『T3出行CEO崔大勇』

T3出行CEO崔大勇介绍,自2019年7月在南京正式上线以来,T3出行一直保持高速成长态势。截至目前,已登陆41个城市,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5400万。T3出行在今年9月30日的订单量突破200万,这是T3出行日订单峰值首次突破200万单。与其今年二季度日订单峰值相比,环比增幅超过100%。

这一次,T3出行融资77亿元人民币,由中信联合体领投。同时,T3出行还与中信投资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汽车之家

据悉,中信投资控股与T3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各领域合作伙伴力量,推动建立多元、开放、融合的智慧交通生态圈。中信投资控股将积极推动T3出行与中信集团金融和实业领域内相关企业在资本运作、汽车/出行产业链、金融科技、绿色低碳等方面的合作。

崔大勇说:“我们对与中信投资控股之间的战略合作感到非常兴奋。出行市场涵盖了从打车到私家车等领域的多样化出行方式。通过整合双方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出行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有助于打造智慧出行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汽车之家

中信投资控股总经理宋军认为,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约车行业正迎来智慧出行和智慧交通的机遇和变革,后续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变化,需要更多方位的主体参与进来。

“T3出行高度重视数据安全,提供安全合规的出行服务,构建了国内最大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体的智能网约出行生态,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出行消费,基于大数据挖掘,发展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符合中信建投服务科技创新的布局要求。”中信建投证券总经理李格平表示。

■ 77亿元花在哪?

对于这77亿元怎么花,崔大勇给出了三个方向的解释。

首先是保障T3出行旗下业务的规模化增长,把市占率从现在的约7%-8%,提升到20%,未来超过30%;其次是产品研发层面,加强智能调度的能力,用AI赋能;第三则是自动驾驶生态建设方面,目前T3出行已经设立了江苏领行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与6家算法公司合作,下一步是主机厂联合,最后推动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落地。

在现有出行业务上,T3出行已经推出了惠享、快享、专享、尊享、新享出租等五大产品线。这次融资发布会上,T3出行还发布了司机专属关怀计划――蒲苇计划。

汽车之家

在高端化服务方面,T3出行还计划将“专享”在全国8个城市优先开通,包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成都、苏州、天津、长沙,让更多消费者体验高端化出行服务;“惠享”则是希望引入更多社会上的合规运力。

汽车之家

“对于4833,当初一些内部员工都不相信这可以达成。”崔大勇坦言,“接下来我们的发展会大大超出预期。”

4833战略是指T3出行此前发布的2021年战略目标,即网约车业务落地全国48城,加速和落地“网约车业务+巡网一体超级出租车+自动驾驶生态运营联盟”3大战略板块,并在2021年年底实现全业务线日均300万订单目标。

崔大勇预计,如果全国疫情防控顺利,T3出行今年年底前入驻城市可能会超过48个。

在3大战略板块方面,网约车业务稳定发展、仍在扩张;出租车方面,强化各城市终端数字化对接能力,打好提速发展基础;自动驾驶生态方面,年底前将具备商业化运营的基础能力。

“按照现在日订单量的增速,年底前突破300万问题不大。”崔大勇说。

那么,在77亿元融资之后,T3出行会走向IPO吗?答案是肯定的。“IPO也是融资的渠道,但不是当下紧急的事。T3出行现金流很充足,投资方支持力度大。”崔大勇表示,“目前可以透露的信息是,我们未来一定不会去海外上市。”

■ 20%市场占有率只是及格线?

在出行领域,此前格局非常清晰,即“一超多强”,但现在正在发生改变。网约车市场“第二把交椅”争夺战还在进行中,且各家市场份额开始加速增长。

崔大勇认为,出行市场的继续增长,缺口不是客户数量,而是合规运力。“我们也受芯片短缺影响,我们也派人去主机厂‘抢’车,来保证有足够的合规运营车辆。”

汽车之家

在2018年多起出行安全事件爆发之后,网约车市场开启由野蛮生长走向合规化进程。这也正是T3出行成立之后,加速抢占市场把握的关键点。崔大勇认为,现阶段网约车市场竞争比拼的是安全和服务,且必须超过20%的市场份额。

20%市场占有率定要达成――在崔大勇看来,这不是抢谁的“饭碗”,这是消费者体验需求的及格线。

“20%的市占率不是从出行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得来的结果,而是来源于消费者体验。”崔大勇说。

每新进驻一个城市,T3出行最关注的就是用户在打车时能不能有个良好的消费体验。当在一个区域达到20%的市场占有率时,才能保证运营车辆有比较合理的服务半径,保证用户需求在5分钟之内得到响应。

对于何时实现盈利,崔大勇信心很足。崔大勇透露,对于T3出行而言,500万的日订单量会是盈亏平衡点,这个目标会在明年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