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密比亚迪海豚:不只美在天然上,还美在灵魂上

2021年10月27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朱可夫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汽车的命名,德国人严谨刻板,车系编号整齐划一,就像军队那样井井有条;还有些品牌喜欢使用隐喻,气候、地貌、节日皆可成为灵感之源。

以往,中国品牌普遍选择了追随。不过近年来,随着中国品牌集体向上所带来的自信,国内厂商在汽车命名方面风生水起,“动物园家族”备受关注,猫、狗、虎、豹、大小蚂蚁轮番登场。而除了这些,我们还需要一座海洋馆,用来观赏比亚迪的“纯电新物种”——海豚。

车如其名,比亚迪海豚的最特别之处即在它非常新颖的设计上,整车设计以“海豚”的生物形象为主线,融入了丰富的海洋元素。

-1-

那么什么是审美? 年轻一代的审美有哪些不同?评价美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美来自于能够使人们感到愉悦的一切事物,审美是人们对事物的美丑做出的一个评判过程。

当然,审美因人而异,100个人的眼中,会有100种美 ,父辈眼中的美轮美奂,年轻一代很可能并不接受。想当年,80后一出生,就被扣上了“垮掉的一代”的帽子,好像年轻就错了一样,年轻人的审美当时也不被认可。

如今,时代清醒了,大家开始懂得年轻才是未来。1995-2009年的Z世代,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成为了社会的新主人,被给予了最高的关注和尊重。

他们还真是含着金钥匙。

波士顿咨询公司曾经做过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消费市场将达到6.5万亿美元的规模,其中一半以上的消费额由95后年轻一代创造。

科洛波洛斯在《圈层效应》中说,只有理解消费主力95后的商业逻辑,懂得如何讨好这一代年轻人,未来的商业才能成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比亚迪海豚如此定位:纯电新物种,萌力代言,契合的正是年轻一代的城市用车需求。

-2-

契诃夫曾说过:“美不应当只美在天然上,还应该美在灵魂上。”追逐美,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在流行元素的带动下,年轻一代的审美认知已然发生变化。他们不再千篇一律地追求四平八稳的设计,而是要求融入时尚元素,表现个性风格,体现自我价值。

这些,也体现在了比亚迪海豚的设计思路上。

正如车型名称,比亚迪海豚沿袭了海豚一贯的可爱形象,车身腰线仿若海豚跃出海面的姿态,化繁为简憨态可掬,为年轻用户呈现了一种全新的汽车视觉美。

贯穿式尾灯造型独特,采用嵌入式设计,产生了律动的视觉效果,同时边框十分窄,位置灯发光面宽度仅有5mm,目的是为了突出比亚迪海豚小巧精致的属性,年轻又不失个性。

在彰显年轻车主性格的车身颜色上,比亚迪海豚提供了贝贝灰、嘟嘟白、闪闪蓝、飒飒绿、蜜蜜橙、噗噗粉、冲浪蓝等选项,每一种都别出心裁,并且车身多处有亮色装饰点缀,海豚也由此成为了年轻人的时尚标签。

再看比亚迪海豚的内部,它的中控台用了曲线环绕设计效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海浪。扬声器罩、车窗除霜出风口等细节,设计得像水面的波纹,空调出风口的造型则如同水面的漩涡。就连门板扶手、门把手造型也别具一格,分别像游动的海豚和海豚的胸鳍。

这些浓厚的海洋美学氛围元素,共同造就了比亚迪海豚萌宠灵动的设计基因,与年轻一代用户的审美取向高度契合,想不爱都难。

-3-

所谓爆款车,不只是技术上的沉淀,更是对用户喜好和感受的发掘。比亚迪海豚作为来自另一个次元的生物,给年轻人提供了另一个全新选择。

在刚刚过去的2021成都国际车展上,我们还能感受到比亚迪海豚的逻辑线:反差感。

什么叫反差感?

举个栗子,你的爱豆在真人秀节目里很萌很乖很暖,可一到了舞台上就是光芒四射的Rapper,这就是可盐可甜,给你充分的审美丰富度。

萌萌的外表下,比亚迪海豚的内核,是一名酷盖。

比如,作为比亚迪e平台3.0的首次落地,比亚迪海豚搭载了深度集成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系统综合效率达到行业领先的89%;空间上,2700mm的超长轴距让海豚有了堪比B级车的豁达表现;智能网联方面,该车引入了DiLink3.0智能网联系统,比亚迪标志性的大尺寸旋转悬浮Pad非常吸引眼球。

又比如,搭载热泵空调系统的纯电动汽车,无论制冷还是制热均具备更高的能效,但受成本较高的原因,这种空调以往只出现在二三十万及以上车型上,此番比亚迪将热泵空调下放到10万级车型上,实属难得。配合电池包冷媒直冷直热技术,海豚冬季续驶里程可提升20%。

就问你飒不飒?

写在最后:

近几年,中国品牌不乏特立独行的设计,但遗憾的是,独特通常只停留在表面。令人欣慰的是,比亚迪海豚不仅形似而且神似,设计方面有了明显突破。

面色腼腆,眼神却自带灵性;外表柔软,内心却充满力量。

作为一款“十万级纯电精品”,比亚迪海豚在颜值、空间、安全、智联科技、驾乘体验等方面都有着足够的吸引力,不仅为同级车型立下了一个新Flag,而且加速了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更迭的步伐。

感谢这个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